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現在人腎氣虧虛就更需要在平時生活上注意了


時間:2016/2/11 作者:王習訓

彭鑫:現在人腎氣虧虛就更需要在平時生活上注意了

網友提問:

有一些猜想,不知是否正確,望博士指點。

第一點是,腎氣的強弱與人身體的關係極大,因為精被淘空,牽一髮動全身,氣血和骨髓都會大傷,從而被淘空。

第二點是,耳與腎的關係如此深重,那麼我們多對耳進行運動、按摩,對腎都會有大幫助。舉個例子,如果一個人腎寒,那麼把耳朵擦暖,對暖腎都應有一定幫助。我這個表里關係的推理很粗淺,希望博士指點。

第三點是,如果精被淘空,從而骨髓、腎氣、氣血都大損,那麼,補氣血的食物或藥物,例如補中益氣丸、當歸等,適量地溫補氣血,對手淫患者有幫助。

博士,我不太知道這對不對,請指點在下。

彭博士回答:

1.按摩耳朵對恢復腎氣是有幫助的,因為「腎開竅於耳」。

2. 藥物不能輕易隨便地吃。補中益氣丸、當歸都偏燥,動火,雖然可以補氣血,但是也有弊端,腎陰虧虛的人越吃越上火。此外,現在社會大部分都是腎陰陽兩虛,傳統的很多中藥、中成藥變得療效降低,吃下去好像石沉大海一樣,沒有任何效果。原因在於現代人比古人多了電視機、電腦、網路,各種五花八門的資訊,整天眼睛不閒著,耳朵不閒著,元氣消耗在這上面太過分了,把生命的精華都耗費在這些上面了,所以造成陰陽兩虛。

對比古人,夜生活遠遠沒有現在這麼豐富,每天接近大自然,生態平衡,飲食健康無污染,也沒有色情圖片、網站、視頻可以看,他們腎虛還要保養一年半載的,現在人腎氣虧虛就更需要在平時生活上注意了。

所以,我要求我的傷精的病人至少做到5點:

1.早睡覺,十點之前睡覺。

2.按時吃飯,以五穀雜糧為主。

3.禁房事,這個不用多說了。

4.每天看電視、用電腦、上網的時間,加在一起不超過一小時。

5.堅持每天散步兩小時或練習拜佛、內家拳等項目。適度運動可以疏暢脾胃,才能更順利地讓腎氣下納歸元。

做到這些才談治病的事,否則萬難痊癒!

關於服藥一定要謹慎,因為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千差萬別,比較複雜,所以要找明白的醫生調理。

摘自《傷精與養精康復之道》·彭鑫博士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