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愚夫愚婦念佛遇難事服毒自殺,橫死得大感應之事跡二則


時間:2016/2/18 作者:淨山

光宿業深重,生甫六月,後遂病目,一百八十日未一開目。除食息外,晝夜常哭,在老人皆料其不能得見天日。而承宿善根,好而仍見天日,實為萬幸。入塾讀書,又受程、朱闢佛之毒,幸無程、朱之學問,否則,早已生身陷入阿鼻地獄矣。由是疾病纏綿,空過數年。因思佛法東來,經幾多聖君賢相,以護持流通。程、朱之說,不足為訓。因出家為僧,專修淨業。先師以參究提命,則曰:「弟子無此善根,願專念佛,以期帶業往生耳。」六十年來悠悠虛度,今已八十,尚未心佛相應。若或專仗自力,則其自誤,何堪構想?然以六十年之閱歷,及詳察自他之善根,仗佛力者,尚不易即證三昧,仗自力者,誰是超過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以上之人?

民國以來,大改舊章,廢經廢倫,廢孝免恥,實行獸化,舉國若狂,互相殘殺,日事戰爭。有智識者,恐人道或幾乎熄,於是各各設法挽救。明三世之因果,闡六道之輪迴。普令老幼男女,同念萬德洪名。其間雖不無隨人湊鬧熱,而實有愚夫愚婦得大感應者。今舉其二,以顯其不可思議之跡耳。

一,雲南保山城內鄭慧洪(乃皈依法名,俗名不記得),經商昭通,於民十一年函祈皈依,因以所印之書寄之。彼即勸其父母吃素念佛。其父(名伯純)乃博學隱士,初專研究《易經》數年,次又研究《丹經》,以其子慧洪勸其學佛,遂又研究禪宗。後則專修淨業,與其夫人同求皈依。伯純,法名德純,夫人,法名德懿。民二十二年,慧洪由川回滇,道經蘇州,住報國寺數日。次年春,慧洪死,其母心疼兒子,服毒,結跏趺坐,合掌念佛而逝。逝後面貌光華和悅,凡見聞者莫不讚嘆。保山,乃雲南邊地,素不知佛。伯純,以博學宿德,提倡淨土,有智慧者稍有信從。其夫人服毒,結跏趺坐,念佛而逝。一邑之人,十有八九皆信伯純所說,而念佛求生西方矣。若善知識臨終,能結跏趺坐,合掌念佛,亦不平常。況以無學問之老太婆服毒而能如是,設非佛力加被,曷克臻此乎?由是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然眾生雖具有不可思議之心力,不以佛力法力加持,亦不能得其受用。由蒙佛力法力加持,俾眾生心力完全顯現,故得毒不能毒,現奇特相,以為一方之導。彼以愚婦之資格,尚能現如此之奇特相,而鬚眉丈夫,堂堂比丘,當亦可以自奮,而決志力修矣。

二則江蘇如皋,掘港,陸紫卿(法名德超),稍通文字之農夫。夫妻子女均皈依。其女出家,仍在家住。其子出家,未幾死。其出家衣服戒費及送終費,皆彼供給。意欲以田產賣盡,做功德,以免有所掛念。田已賣矣,其兄知之,令其贖回。其兄以弟無子,當以己子承繼,謀家產起見,勢極凶勇。不得已,覓鄉長說其事。其田定規賣得便宜,故鄉長不肯令贖。其人進退兩難,從鄉長家出,即投河而死,其屍直立水中,面西合掌。其家知之,往迎其屍。因寄信靈岩當家,祈於念佛堂立一牌位,方知其事。此去年臘月八日事。世有立化者,然亦不多。德超投河而直立河中,較彼平地立化者為奇特。設非通身放下,決期往生者,能如是乎?夫以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之所悟,聲震全國,死後為宰相、為皇帝,其道力已退步,而況了生死乎?此二人,乃愚夫愚婦之資格,臨終橫死,比得道之善知識無少軒輊。可知自力之不足恃,佛力之難思議。

近世為僧者,率以參禪為無上乘,念佛為愚夫愚婦之修持。今謂古之參而大悟已證者,則其神通道力固非凡情所能測度。其大悟而未證,如五祖戒等,能如此二人之景象乎?一則專仗自力,一則兼仗佛力,故致上智不及下愚,弄巧翻成大拙也。故《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由是元、明以來,凡宗家知識多皆提倡念佛,如中峰本、楚石琦等。蓮池悟後,主張淨土,徹悟悟後,廢參念佛,以觀時之機,不得不然。如夏葛而冬裘,渴飲而飢食,不可死守一法。相宜而行,則有大利而無少弊矣。

又淨土一法,普利群機,實為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其利益超出一代通途教理之上。古德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可謂最善形容,妙無以加者矣。而況蓮宗四祖法照大師,親見文殊,示以念佛。可不仰遵聖意,專主念佛?尚欲仗自力而棄佛力,只圖撐大門庭,不計得益與否,慕虛名而輕實益,其喪心病狂,何至如此之極乎?

節選自印光大師:「致廣慧和尚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