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經常有患者問我,房事究竟要多少才算合理呢?


時間:2016/2/18 作者:王習訓

彭鑫:經常有患者問我,房事究竟要多少才算合理呢?

經常有患者問我:“房事究竟要多少才算合理呢?一個月一次嗎?是不是太少了啊?”

每當這時,我都會引用一段孫思邈的論述來給他們講解:“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六十者,閉精勿泄,若體力猶壯者,一月一泄。”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20多歲的人,房事4天1次為好;而30歲的人呢,8天1次;以次類推,40歲的人,16天1次;50歲,20天1次;到了60歲,就最好不要再有房事了。如果身體情況允許的話,一個月最多一次。

當然這只是唐代人的標準。現代人因為生活節奏的加快、熬夜、精神壓力大、飲食不規律等諸多問題導致元氣損傷比較厲害,尤其是在黃色文化泛濫的環境下,年輕人手淫頻率增高,造成元氣匱乏的人相較古人,比例增大太多了。(請關注微信:pengxinboshi)

在臨床上我經常會摸到這樣的脈:30歲的年齡,60歲的元氣。很多人來我的門診不是看病,而是調理身體,其表現是:未老先衰、脾胃不好、面色蠟黃、大便不暢、睡眠多夢易醒、呼吸輕淺、手腳冰涼、記憶力差、脾氣暴躁、雙眼無神、腰膝酸軟、耳鳴眼花、小便頻數、腰酸背痛、容易感冒、形瘦無力。

大家看這症狀是不是以為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其實不是,都是二三十來歲的年輕人,可這身體著實是60歲的狀態。現在30歲左右的人,處於這種狀態的可不在少數,為什麼呢?很大一個原因就是房事過於頻繁。

若是按照我剛才所說的房事標準,有些患者就會說了:“如果這樣的話,我們的夫妻關係怎么維持呀?”

我說:“既要不影響夫妻的團結問題,又要保存元氣,那您就自己衡量吧,畢竟生活是自己過的。”

清代醫家陸以湉在其著作《冷廬醫話》中曾提到:“人到40歲左右,多在祈求延長壽命的方法。有的人認為杜絕性慾可以延年,有的則以為長壽須進食補藥。在我看來,要想健康長壽的話,杜絕情慾與儘可能避免愁思和憂慮,這二者是最重要的,而絕欲則更屬至要。”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彭鑫談內壯健康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