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如此供養可得最勝福德?


時間:2016/2/19 作者:妙音居士

什麼是供養,為什麼要修供養?

「供」是供奉,「養」是孝養。諸佛菩薩、賢善之人都行持供養,為什麼呢?供養可獲福德;供養是根本,本立則道生。不對有恩有德的境供奉、孝養,在緣起上,則不順乎本性,且不得根源上的加持,這樣沒有根基,就不會有成就,即使暫時有成就,也不會持久。

一切諸佛皆修供養,如釋迦佛往昔在燃燈佛前,值遇八百四萬億那由他諸佛,於每尊佛都殷勤供養承事,從未空過。諸大菩薩也常以種種香、花、瓔珞、寶物、光明、飲食、幢幡、寶蓋,攝取一切受用資具,每一種都變為廣大雲海,供養如來。極樂世界,淨土聖賢常做供養,《阿彌陀經》說,極樂人民盛眾妙花,於一食頃,供養他方十萬億佛。由此可見,供養是大乘行者不可或缺的修行。

了知此理後,應追隨諸佛菩薩廣修供養,上供下施。心性本無慳貪,是那樣廣博,故應隨順廣大本性普做供養,愈作福德愈深,心性愈開朗。若能修普賢廣大供養行願,行至究竟,則現前不可思議解脫境界。因此,慳吝不供,與本性背道而馳;廣修供養,則助顯本性。

問:供養會無果報嗎?

不會!作業不空,供養必得善果,否則就成有因無果了。

問:供養只能得等量的果報嗎?

以業增上廣大理,做微小供養也得廣大果報。

緣起作用不空、不錯亂,每種供養都會得相應果報。比如,供歡喜,得大喜悅;供音樂,得微妙音;供舞蹈,得無礙神通;供寶物,得菩提分功德寶;供樹木,得莊嚴覺悟樹;供鈴鐺,得眾人皈敬;供妙花,得如佛相好。所以,供養有種種奇妙、廣大的果報。

我們一生要想安樂幸福,心地要善良,以賢善的心向佛供養香花燈燭,這是莊嚴的行為,是清淨心的流露。誠敬供養,心當下會淨化、會安詳、會寧靜。大家學了法,要活潑潑地用在生活中,使人生莊嚴、美好。

什麼是法供養,法供養利益大嗎?

普賢菩薩強調「諸供養中,法供養第一」,並列舉七種法供。「法供」顧名思義是以法為供品。

一般人覺得供養用有形有象的財物才踏實,供養物豐盛,才算有大功德。相比之下,總覺得法供養不那麼實在,甚至懷疑是否可作為供品來供養。

這只是因為執著外物的習氣深重,才覺得物質有形有象、可捉摸是實在的,內心的法無形無象,觸摸不到,反以為是虛無。其實,心是萬法的作者,外物只是心現的影像,法財是內心積聚的功德,當然遠遠比影像的外物堅實。況且,外財會被水沖、火燒、賊偷,而法財——聞財、舍財、慧財等等卻是四大和人為的災難絲毫毀壞不了的,所以法財最為堅實。

從作用上觀察,法是佛母,佛是由法而成就的,從凡夫到佛的一切斷證功德,都是由法而來。想一想,法能使人成佛,能使人得到暫時、究竟的一切利樂,地水火風的無情物能使人成佛嗎?能使人獲得智慧、慈悲、神力嗎?當然不能,它的直接作用只是為人提供生活便利、養身、娛樂等等,至於直接在心上離過證德,則沒有絲毫作用。所以,法財遠遠勝過外財,故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