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踐行《弟子規》《感應篇》之二


時間:2016/2/21 作者:成都妙音

學習了什麼?就這一問題來說,現在讀書者的思想是為了追求名利、為了未來美好的生活……但是他們在追求名利等的同時卻忘記了他們學習的本質是什麼——品德。學習不僅僅是學習只是,更重要是修身養德。人生在世有很多要學習,但學習的基礎就一個好的品德。

今天老師給我們講了許多學習的方法,學習是有方法的,如果只是去死記硬背是不行的。當今社會有許多人沒有成功。

聽取並落實老師的話與指導,成績會有一定的提升。重在要一定落實。

1、知己知彼,百戰不貽。2、寫卷子就像檢查,背錯題向治序。要知道自己的目標與卷子的題型一般是不變的。馬雲寵辱不驚成大器,俞敏洪老師在考完時給他兩耳光,他卻沒有生氣。

需要建立知識體系,考試的知識體系,解題的思路要明確。考試的發揮重要道德的好壞。

(1)最重要的品質:孝敬父母

10×365=3650 3650×15=525005 服裝16000元

住200×12×15=36000 學費5萬 雜費2萬

(2)孝親尊師 (3)學習最重要的是「重複」 (4)從「誠實」做起

在學習和生活中,父母給我提供了學習條件,他們為我們付出了很多,我們應該孝敬他們,「百善孝為先」。孝是做人的根本,如果我們沒有孝心,在事業上也不會有好的結果,次之是尊師,因為「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在我們學習中指導我們,教會我們做每一件事都要誠實。

佛教善:不殺、不盜、不淫、不貪、不痴,不惡口,不棄言,不綺語。

十惡:殺、盜、治妄,綺語,惡口,貪,嗔痴。

在生活中,人們常常是被「貪」字的圍繞。本人也深受其害,因在前天晚上在姨媽家吃了一盆草莓,因為我喜歡草莓,所以吃了很多,結果只享受了當時的快樂,但第二天報應就來了——上吐下瀉,全身沒勁,所以我們要把「不貪」放在心裡,做事一定要考慮一翻,要經過大腦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