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中陰身投胎的秘密


時間:2016/2/21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中陰身投胎的秘密

中陰,有臨終中陰、法性中陰和投生中陰。投生中陰的時候才有中陰身。中陰身為了投生(投胎)會到處走。蓮花生大士的中陰教法里講,投生的時候,若是通過一些特定的方法去做,也可以往生到一些清淨的剎土。還有一種投生,可以選擇出生的環境,選擇自己的父母。他是有這種能力的。

但是普通人投生時什麼也不知道——無法選擇父母,也不知道何時投胎。一般的人是怎麼投胎的?看到花園,覺得很美,想進去看一看,進去後就投胎了。現在的人愛逛街,可能那個時候想逛街,一「逛街」就投胎了。他是迷茫的,不知道自己投胎。但是有修行、有方法的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家庭、環境,選擇對自己的修行是否有利,對自己的弘法利生是否有利,父母是否信佛或能否支持自己弘法等,然後就投胎了。

對中陰教法比較熟悉,修行過中陰教法的人,知道死亡的整個過程,也有面對死亡的方法。比如,知道臨終中陰的時候會發生什麼,應該怎樣去面對,怎樣去做;法性中陰的時候會出現什麼,應該怎樣去面對,怎樣去做,對自己的修行是否有利,他知道這是最後的機會,會發生什麼事情。對這樣的人來說,是真的不怕死,而且死亡是件好事,是種快樂。

在我們這些學佛人當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人,一心求往生。這樣的人不會害怕死亡,死亡對他來說是一件好事,也是一種快樂。因為他一心求往生,一心求阿彌陀佛的接引。對他來說,死亡就是阿彌陀佛的接引,這樣,他不可能對死亡有恐懼。如果他對死亡有恐懼,就是對阿彌陀佛有恐懼,是不可能往生的。如果他一心求往生,不可能放不下。我們自己是不是一心一意求往生,求生淨土?

我們也有淨土法門,能不能往生主要看自己求生淨土的心是不是真實的,是不是誠心誠意。若是如此,那麼往生淨土沒問題。如果你不是不是真心實意,誠心誠意的,就有問題了,到時候能不能往生,還是個問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