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發脾氣的損失很多人不懂


時間:2016/3/1 作者:清心

我們中國古德也特別重視這樁事情,所謂是「小不忍則亂大謀」。布施、持戒是修福,修功德,忍辱是能保持功德。你要沒有忍,你雖然修,修了保不住,隨修隨時都失掉了,這就很可惜。我們佛門裡頭有句話說「火燒功德林」,功德就好像樹林,好不容易培養起來,培養這個樹林,一把火就燒掉了。這什麼火?瞋恚之火。諸位要知道,功德在前面都曾經跟大家報告過,功德是定、慧,三學你要是得到定、得到慧,那個戒也是功德,戒定慧統統是功德。如果你持戒持得很好,沒有得定,這個戒算福德,不算功德。所以功德是定慧。人一發脾氣,定就沒有了,慧也沒有了,定、慧很不容易培養,一生氣、一發脾氣統統沒有了。所以我們講修福德容易,福德你發脾氣沒有關係,福德在,不會燒掉的,功德就沒有了。

所以我們要問,你在佛門裡修功德,修了有多少功德?你就得想想,上一次發脾氣是什麼時候?發脾氣到現在還沒有發脾氣,這一段期間有功德。如果你剛剛發了一頓脾氣,你功德全沒有了,這個要知道。所以有時候惹我們生氣的時候,我們要警覺,為什麼?這一惹我們生氣,想到他看到我功德積得不少了,勸我趕快燒趕快燒。你果然就聽話,一發脾氣就把它燒掉了。功德林跟諸位說,任何人都燒不了的,只有你自己燒,所以千萬不要上當。人家惹你發脾氣,就是勸你燒功德林,你要覺悟,我偏偏不燒,我絕不上當,我要保全我的功德,這個非常重要。所以,一切不順心的事,修道人看得很平常,二六時中保持心地清淨,清淨平等,這就是保持我們的功德,那一定要有忍辱的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