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亂打坐


時間:2016/3/8 作者:迷覺

我們要注意,別亂打坐。我說過,我們現在也有靜修,即觀修。但真正的靜修是在有見地的基礎上才有的。沒有見解不能靜修,不能入定。觀修的時候,以思維觀修為主。這個時候實在觀修累了,可以靜靜地坐一會,可以在那種無思想的狀態中休息一會,但時間不能太長。

人都特別懶,就願意那樣做,不願意思維、觀修,對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真的很危險啊!當你有了一定的見解,當你生起勝解的時候,在那種認識與覺性當中安住、靜坐,才是正確的。沒有找到歸宿,你往哪兒安住,怎麼安住啊?不要胡亂安住!沒有開悟證悟,沒有明心見性之前,安住、靜坐的時間不能太長。剛才講的那些投生到長壽天,修無想禪定的眾生,多危險、多可怕啊!真的,這樣修行,要麼就墮落惡趣了,投生為傍生了;要麼就投生為長壽天了,也特別不好。

所以,修行一定要如理如法,該觀修觀修,該靜修靜修,不能自己胡亂修。你看,現在有的人胡亂打坐,然後身體和精神都出問題了。都要從基礎開始,一步一步地修,學佛修行不能好高騖遠。剛開始就修那些高深的禪定、高深的法,不可能有成就。所以不要這樣,從基礎開始,一步一步地修,把基礎打好了,往下就好修了。若是基礎沒有打好,統統都是空中樓閣,沒有用的。結果就像剛才講的那樣,多可怕呀!無論對今生、對來世都有損害,而且損害非常大。

我們現在修的這個法,法脈、傳承都特別清淨、特別規範。又系統又有次第,從最初到最後,是一條路,是一條即生成佛的路。不要著急,按傳承,按次第,按上師的要求去做,不要考慮太多,不要想太多,到時候都會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