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掌握情緒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


時間:2016/3/11 作者:果梵

人與人相處難免會有磨擦,但是退一步海闊天空。其實我們可以問問自己,現在他人做出什麼行為能夠讓你生氣?諸位朋友,他人做出什麼行為會讓你生氣?假如你的心夠寬容了,那哪來的磨擦,哪來的生氣?你是要過與所有的人都沒紛爭的生活,還是要過處處看人不順眼的生活?我們常念一句話,“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當我們念這段話的時候,你的內心向不嚮往?很嚮往,那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過?三十年以後,還是往生以後?這樣的日子當下就可以過了,只要你有一分寬恕的態度。

我們看中國字非常的微妙,發脾氣叫怒,上面一個奴,下面一個心,代表什麼?一個人發怒的時候他的心變什麼?變奴才、變奴隸了,被你的習性使喚。有沒有人發完脾氣說我好高興?沒有,發完脾氣都是精疲力盡,因為傷了身體。那你希不希望你的心去當奴隸?往往發完脾氣,一發不可收拾,這句不好的話一出去,三年的交情都盡消了,這句話出去可是回不來了。有個父親在教導他的兒子,因為他的兒子脾氣特別大。這個父親很有智慧,很善巧,當他兒子發脾氣他就跟他兒子講:兒子,你到後院的木柱上釘一根釘子,你下次再生氣再去釘一根,每一次都釘一根。兒子一發脾氣他就去做這個動作。做了一個禮拜釘滿了鐵釘,他的兒子才警覺到我的脾氣這么差!

後來兒子學會克制自己的脾氣,終於有一天不發脾氣了,他很高興跑去跟他爸爸說:爸爸,我今天都沒有發脾氣。他爸爸說,你只要有一天不發脾氣,就去後院把這鐵釘拔下來一根。兒子在拔鐵釘的時候就覺得很有成就感,你看,我慢慢可以掌握我的脾氣,就這樣一根一根拔下來。突然有一天興高采烈去找他父親:爸爸,統統拔完了。他父親就帶著他到後院去,他說雖然你把鐵釘都拔完了,但是你看看這根柱子已經成什麼樣子?已經是千瘡百孔,對人家惡意的言語,絕對不是你對不起三個字就好了。那個傷痕、那個痕跡可能一輩子都抹不掉,要懂得掌握情緒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要能把憤怒化解掉。

怎么化解?這個玄機也在中國字裡面,懂得寬恕別人、包容別人,你就不會亂發脾氣。而這個“恕”字怎么寫?上面一個如,下面一個心,叫如其心。你能夠設身處地站在他的角度去著想,你的脾氣幾乎就發不起來。我們在教書的時候看到一些學生的行為比較偏頗,很多老師一看到他的行為就氣得半死。那我已經養成一個習慣,他行為不好是結果,我會去找什麼?找原因,後來了解他的家庭狀況一片混亂,我們不只氣不了,還會特別關心這個孩子,因為他缺乏人的愛護,你就轉怒為恕,甚至於是為關懷。

當我們有這分寬容的心就沒有所謂忍不忍的問題。尤其在這個時代,我們是很幸運的人,能聽聞聖賢的教誨,我們就應該把聖賢的教誨從我們身上表演出來,讓人家感受到學聖賢的人都是大肚能容,都是笑口常開。這樣子的話他們也會跟著你來學習聖教,也能慢慢把他的一些壞習慣根治掉。因為所有人的錯誤行為,大半都是因為失教了,人不學不知道。我們希望這個社會是愈來愈和諧,只要我們演得漂亮,所謂為人演說,你演得漂亮,就能讓你的家庭、讓你的公司團體愈來愈好。

我有個長輩,他的同事其中有一個很嫉妒他。那我的長輩沒有生氣,他說就是有本事人家才會嫉妒,假如沒本事,人家還嫉妒不起來。所以你看一個念頭轉了,哪會生氣!但是他又接著想,一個人為什麼嫉妒心很重?他的內心沒有愛,內心有很多對立、紛爭,這樣的人其實很痛苦,我們應該找機會幫他,那你看有誰氣得起來?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後來這個同事在工作上遇到了很大的瓶頸,沒有人要幫助他。因為嫉妒心重的人很難有好朋友,所有的人都不幫他,結果是我的長輩主動去幫他。你看,他的同事會有什麼感受?會覺得很慚愧,我這樣流言蜚語攻擊他,他一點都不生氣,反而還主動來幫助我。後來他們就成為很好的朋友。因為他根本缺乏人關愛,以後有什麼事都會跟我這個長輩訴說,那你就轉一個惡緣成為善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