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菩提心與慈悲心的區別


時間:2016/3/19 作者:歡喜

首先,請大家發菩提心,昨天也簡單地講過菩提心。今天,聽課之前也要提醒大家發菩提心。因為我們所有的這些行善當中,聞思修是最大的功德,最大的福報,最大的行善。

那麼聞思修當中,聞,聽聞佛法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為如果沒有聞,就沒有辦法去思考,然後沒有思考,那就沒有辦法去修,也就是不知道怎麼樣去修,最終我們需要的雖然是修,但是如果沒有聞和思,就沒有辦法去修。所以聽聞佛法是一個相當大的功德。

我們這個時候要發菩提心,如果沒有發菩提心的話,那就是只能成為小乘佛法或者是人天的福報,所以我們把這個聽經聞法要變成一個大乘佛教的佛法,這樣子的話,前提的條件就是要發菩提心。菩提心,除了昨天講的以外,還有很多其它時候也講過菩提心的功德,菩提心的利益,然後就是菩提心的修法等等,也講過很多次了。

我們聽課的時候,首先要問問自己,我今天是來聽課,聽課的目的是什麼呢?為什麼要聽這堂課呢?聽了這堂課以後,我希望有什麼樣的結果,希望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呢?就是要問自己。不僅是我們今天聽課,我們平時燒香拜佛,還有做任何一個善事,都是一樣的,要問自己。然後問自己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原來我的目的就是非常非常地自私。

比如說,就是為了自己的解脫,或者是說這是一個功利的心,就是為了我自己的健康、長壽等等,很庸俗的。這時我們會發現,我的發心很庸俗,要不然就是很自私。這個時候,我們要發心調整,怎麼調整?調整到菩提心,要發菩提心。如果我們發現,我們的目的是為了利他,幫助一切眾生,這樣已經是非常非常好了。那如果不是這樣的,那我們就是要把我們的發心要調整,菩提心需要具備兩個條件,具備了這兩個條件的話,才叫做菩提心。

第一個,菩提心,就是我們對天下所有眾生的慈悲心。在佛教裡面,慈悲心的對象是天下所有的生命。並不是說某一種生命,不是說人類,也不是說佛教徒,更不是說我自己和我自己的一些親戚、朋友。菩提心就是沒有任何的界限,菩提心就超越了所有的界限,為天下所有的眾生。為了天下所有的眾生,首先,要有慈悲心,慈、悲、心是什麼意思呢?

首先,悲心是我們發自內心的希望天下所有的眾生遠離一切痛苦,這叫做悲心。然後慈心,就是發自內心地希望天下所有的眾生擁有幸福,這就是慈心。加起來,這倆個就是我們佛家裡面經常聽到的離苦得樂,願天下所有的眾生離苦得樂,這樣的心愿,是菩提心的基礎,這是第一個。

然後另外一個,第二個條件是不僅僅是我們心愿,不僅僅是希望天下所有眾生離苦得樂,而是我要去讓天下所有的眾生離苦得樂,我要去做這件事情。這樣以後就開始變成了菩提心了,開始變成菩提心之前,是一個慈悲心。那慈悲心,一般的慈悲心,也就是我們世人說的愛心,除了佛教以外,其它的比如說其它的很多宗教,他們也有這樣子的慈悲心,他們也可以有,或者是沒有信仰的人,也有慈悲心的,這些都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