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什麼樣的發願讓觀世音菩薩具足千手千眼?


時間:2016/3/23 作者:悟悠

發願: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愉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瞋痴心,住平等舍

漢傳佛教中,有一個知名度和普及率最高的咒語,就是大悲咒。她在漢地弘傳的歷史極為悠久,從唐代翻譯《大悲心陀羅尼經》之後,大悲咒就廣為天下僧俗所持誦。由此顯現的感應事跡和所獲得的成就,多如天上的繁星。這個神咒是漢地叢林功課之一,每天清晨在全中國大大小小的寺院中,四眾弟子都要在大雄寶殿念上一遍大悲咒,來祈求觀世音菩薩和大悲神咒的加持。

有關大悲咒的修法和功德,完整地記錄在《大悲心陀羅尼經》裡,這是一部觀世音菩薩和釋迦牟尼佛對大悲咒所作的重要開示集。想了解大悲咒、修持大悲咒,這是必學的經典。但很可惜,《大悲心陀羅尼經》很少有人宣講,導致一般人對大悲咒的了解非常缺乏。比如,一談起大悲咒,只知道大悲咒治病非常靈感,除此之外的功德都一無所知。

其實,大悲咒的功德如同大海,治療疾病只是這功德海洋中的一滴,在這之外還有更深廣、更究竟的方面,不論是消業障、生淨土、增福慧、除災厄,或者成就增上生、快速登地成佛、利益眾生,大悲咒都具備極其廣大、圓滿、無障無礙的功能,因此稱她為「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修持方面,比如持咒的發心不廣大,只知道為自己一人求現世去病、消災,不知道發菩提心、解救一切眾生的苦難,導致不能和大悲陀羅尼充分地相應。而且,一些修持要領不清楚,比如不懂得受持齋戒,以戒力扶持來修大悲咒。

所以,有沒有經過如法聞思,在實修上會出現很大差別。如果不了解大悲咒的功德,或者認識膚淺、狹窄,那就難以生起很深、很堅固的信心,這樣持誦大悲咒的欲就不強(也就是修的動力不足),沒有一股全神貫注、一心融入的氣象。

相反,了解得全面、深入,看到了大悲咒方方面面的利益、深廣不可思議的利益,由這種面面觀,視野極廣大、極深遠的觀察,我們對大悲咒的信心和尊重心一定會像雨後春筍那樣勃然發起,隨之而來,欲和精進自然能生起來。這不是從外面,而是從自己內心裡生起這樣的善心,自己會像獲得如意寶那樣,天天想持大悲咒,一持起來就有很足的信心和很強的歡喜心。這樣修的果就非常大。

其它像調整發心、受持齋戒、身心誠敬等方面,都是要事先了解,再如法熏修,功德就可以成倍增長。

為此,我們講解《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的部分重要內容,為很多人修持大悲咒提供一些輔助,同時也讓這部「千年寶典」重新煥發她的光彩。

一、大悲咒和千手千眼的由來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有這樣一段:

在「大悲陀羅尼」法會上,觀世音菩薩普放神通光明,照耀十方剎土都成金色,日月光明都被映蔽而不顯現。

觀世音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

「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我想此時宣說。我回憶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名為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哀憐我和一切眾生,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以金色手臂摩我的頂說:『你應當持這個心咒,普遍為未來惡世的一切眾生作大利樂。』我當時剛開始住於初地,聽聞這個密咒就頓超第八地。

我發誓:如果我將來能利樂一切眾生,就讓我的身體具足千手千眼。發這個願之後,身上千手千眼應時具足。十方諸佛都放光明,照觸我的身體,而且光明普照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

從這以後,我又在無量諸佛那裡,在無量法會中,屢屢再次聽聞大悲陀羅尼,親自受持這個陀羅尼。又生起極大歡喜,踴躍無量,由此超越了無數億劫那樣長的微細生死。

從那時起直到現在,我常常誦持大悲咒,沒有一天荒廢、忘記過。因為持大悲咒的緣故,我常常生在佛前,蓮花化生,不受父母的胎藏之身。」

聽了這一段,大家就知道大悲咒是傳承極為久遠的諸佛密咒。觀世音菩薩是在過去無量億劫前,從古佛千光王靜住如來那裡聽到這個神咒,當時就從一地頓超八地。當時發願要具足千手千眼,立即就成就現前。我們還從經中看到,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生生世世修持的根本咒,他一天也沒有斷過修大悲咒。同時這是他盡未來際弘揚的咒語,他將恆時以大悲咒利樂一切眾生。

二、誦持大悲咒的重要條件

1、發至誠心

經中多次講到,誦持大悲咒得成就,唯除不善、除不至誠,唯除對咒生疑。

如果心裡有懷疑、不精誠,持大悲咒也不能得到經上說的那些大功德。

2、發慈悲心

觀世音菩薩教導我們,想誦持大悲咒的人,對眾生起慈悲心,首先應當隨觀世音菩薩這樣發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盤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消滅。

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枯竭。

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噁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三、廣宣流布大悲咒

在這部經的最後,釋迦牟尼佛咐囑阿難尊者:你要深心清淨地受持大悲咒,要廣泛地宣揚大悲咒,讓它在南贍部洲普遍流布,切切不要讓這個無上妙法斷絕。

佛又說:此陀羅尼的威神之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這不是用語言能讚嘆盡的。若不是往昔久遠以來廣種善根,連它的名字為尚不能聽到,何況見到。你們大眾、天、人、龍、神,聽見我這樣讚嘆,都應該隨喜。

如果有人毀謗此密咒,就是毀謗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如果對此陀羅尼心生疑惑、不生信心,應知此人永失大利益,百千萬劫恆常淪落惡趣沒有出期,常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

按照世尊教導,我們要對大悲咒生淨信心、發隨喜心。這是佛法的精華,凡是佛弟子都應當護持大悲咒、宣揚大悲咒,把大悲咒普遍弘揚到全世界!

回向偈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