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物質永遠無法填補欲望,但有種欲望會帶來無限快樂


時間:2016/3/23 作者:如是

從現實生活的角度來講,欲望是發展的動力;從學佛的角度來說,在某種程度上,諸如我要學佛、我要成佛、我要修行、我要禪坐等等也是一種欲望,但這些欲望不會給我們帶來痛苦,而是我們發展的動力。不過,有些欲望,卻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痛苦。

欲望是如何導致壓力與痛苦的呢?首先,欲望可以無限膨脹,而物質給我們帶來的滿足和興奮卻是有限的。關於這一點,既有科學的證據、佛教的證據,更有我們的生活經驗可以說明。

比如說,對一個從鄉下剛剛搬到城市的家庭成員來說,能第一次擁有一套小區公寓樓,他們會覺得興奮不已、幸福異常,因為與鄉下簡陋的平房相比,簡直是太舒適、太高級了。然而,過了半年、一年以後,這種興奮與舒服,就會漸漸消失、漸漸衰退。

當他們看的越多——很多看似與自己不相上下的人,住進了環境幽靜的別墅、品質優良的高端住宅區等等的時候,就會對自己的公寓樓心生厭倦,甚至心生不滿。於是他們開始追求更好的住房,並為此承受了各種各樣的壓力,經歷了無數的坎坷,等到終於賺到大錢買了別墅住進去,一開始也像當年從鄉下搬到公寓樓時的心情一樣舒暢,但當看到別人住著更好的別墅,開著高檔的轎車時,滿足感又被不平衡所代替。

由此延伸到一塊手錶、一個手機,任何以物慾為滿足的幸福感,都是短暫而危險的。當一代代的高科技產品出來以後,必將刺激人們更新換代的消費欲。當新鮮勁過了以後,又開始追求新的產品。就像蘋果手機,本來已經有了第一代,但第二代出來以後,就再也對第一代不感興趣,一定要買到第二代,否則就不夠時尚、不夠新潮,然後是第三代、第四代……

哪怕臨終之際躺在病床上的時候,仍然沒有滿足,最後就在充滿抱怨、仇恨與不滿的心態中離開人世。多么失敗啊!

所以,用有限的物質來填補無限的欲望空間是永遠不可能的。這只會讓我們被欲望牽著鼻子走,如果不控制它、調整它,欲望會更加張狂,最終將會把我們撕得鮮血淋漓、痛不欲生。

有一個估計資料中說:每看一個小時的電視,受其中的軟廣告和硬廣告影響,一周的消費一定會多出四個美元。雖然這種猜測沒有科學根據,但邏輯上是說得過去的,因為廣告的刺激,會增加我們的占有欲,激發我們的虛榮心。

為什麼有些物質條件很差的窮人會有幸福感呢?因為他們大多生活在偏僻、封閉的地方,周圍沒有什麼有錢人,了解的信息很少,平時看不到太多的電視廣告,可避免從中知道有錢人的生活狀況,所以會阿Q似地以為,所有人的生活都和自己差不多。這樣就不會有更多的需求,無論物質條件再糟糕,也非常安於現狀,非常容易產生幸福感,如果沒有什麼外在的衝擊,這種幸福感可以持續到死。

但是,如果這些人走出了自己原有的生活圈,或看到了更多的廣告,知道了有錢人的生活是什麼樣,他們一定會羨慕、嫉妒,憤憤不平,從而失去原有的幸福。

心理學家現在才知道,佛教一直在這樣教育我們,現實生活的經驗也告訴我們:所謂的幸福感,建立在滿足感之上;當滿足感消失以後,幸福感也將隨之而衰退。這是誰都無法顛覆的自然規律。

我們必須要知道,自己努力發展的方向究竟是什麼,是往健康、幸福發展,還是往不滿、痛苦發展。如上所述,我們的痛苦與幸福,與外在事物沒有關係,而是取決於我們的心態,正面的心態獲得正面的結果——幸福;負面的心態獲得負面的後果——痛苦。

打個比方,每個人都想長壽,不願意衰老,但長壽就是衰老的主要因素,衰老也是每個人都無法迴避的厄運,我們只能乖乖地去接受、去面對。面對衰老的威脅,有些人能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而有些人卻無法自制,越來越焦慮、空虛、恐懼,這都是自己的心態、意識創造出來的,與衰老本身並沒有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