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人生一切問題的來源


時間:2016/3/29 作者:慧芝

我念書的時候沒想到會當和尚,畢業後也沒想到會當和尚,當了和尚也沒有想到會做一些事情,也沒想到會來到到澳洲,來到雪梨大學跟大家見面。所以,人生的一切,都在說不清楚的因緣中轉動。

所以我常說,人生就是「節外生枝」的一生,不斷地「節外生枝」。但是生枝會生善的,也會生惡的。當然,我們都希望生一些美好的,生一些善的。但是,憑什麼它要生善的呢?有些人的人生就總是生一些不好的東西。為什麼呢?佛法在這些道理上可以做一些解釋,把它看通透了之後,就知道這一切是怎麼來的。

比如,我們談到養生,我不知道在澳洲怎麼樣,起碼在中國我很了解,大家對健康和生命的認識不足。所以一有人生病,大家立刻就想到了藥物。實際上,我們身體有自愈能力,很多時候不用藥物就可以康復。我以前也不知道,我也是慢慢經歷過來的,是事實在教我,然後發現這背後的規律再幫助別人。

解決這些問題就是要養成一種思維習慣,就是要找到它內在的原理是什麼?內在的規律是什麼?把最重要的規律探索出來。

比如,我們為什麼長成這樣?頭髮為什麼是黑的?臉為什麼是白的?嘴唇為什麼是紅的?這是我們能定的嗎?父母生我們的時候有這樣設計過嗎?很多人都知道是基因決定的。那基因是誰定的呢?

我們不斷往前問,就能找到一個源頭。不管說它是什麼,總之它背後一定有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存在那裡。想到所有這些自然現象的背後,就找到一個神奇的東西,它是看不見的,但是它具備這種智慧和力量。

所以,我們的疾病是誰造成的呢?也就是那個背後看不見的力量所造成的。我們現在為什麼有好多疾病難以治療?就是因為疾病是天造成的,但是,醫病卻要人去醫,難就難在這裡。

因此,面對疾病,我們要根治的根本就不是病,我們只是把疾病交給創造者就可以了,理解這個思維後,治療疾病就很簡單。

其實人生的一切問題,都跟疾病有些相似。我們健康的問題,家庭的問題,事業的問題,金錢的問題,學業的問題,命運的問題,所有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從哪裡來的?

中國老祖宗早就總結了,叫「人算不如天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們要好好地理解這兩句話。天造出來的,要我們人去解決,那得多難。所以,不是說我們一個人想怎麼樣就會怎麼樣。

比如,我從來沒提前計畫過,我會來到雪梨。所以有好多事情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不是我想的。那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推動事情的發展呢?在佛法裡,早就談到了這個道理,叫善業和惡業,生命就是被這兩種業的總和來推動的。這不是我說的,是佛說的,我只是去學習到了。

那善業和惡業放在哪裡呢?用今天的心理學知識來解釋,就是放在潛意識。我了解過一點弗羅伊德的思想,所以就知道了,潛意識在決定一個人的一生,甚至在決定我們生不生病、做不做夢。

潛意識是什麼呢?潛意識是一種看不見的意識。那潛意識從哪裡來呢?通過佛法的學習,加上西方心理學的一些簡單的知識。我們認為,潛意識是一個沒有形象的東西。

比如,我們的電話號碼在哪裡?當然在手機裡面。如果手機丟掉了,我們換了新手機後,號碼又可以回到手機裡,為什麼?因為手機號碼已經保存在了雲端。

在雲端是什麼意思?就是無處不在。雲端就是代表無處不在,所以潛意識是無處不在。過去我們認為潛意識會存在於哪個意識里,其實不是,它並不存在。

從佛法來說,潛意識就是阿賴耶識,就是第八識。第八識在哪裡?第八識就是整個虛空,整個宇宙。潛意識跟第八識很等同,所以它一樣是無處不在的。因為無處不在,所以我們善惡的報應會如影隨形。難道我們在國內幹了件壞事,然後跑到了澳州來,就可以逃得掉嗎?逃不掉的。

人生非常神奇,用佛法來說,就是業力在驅動。業力分為善業力和惡業力。如果一個人惡業力多,就被惡業力牽引;善業力多,就被善業力牽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