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清明祭祖特別節目,為什麼掃墓


時間:2016/4/3 作者:妙音居士

又是一年清明節。千百年來,我們選擇了在這一天與先祖進行心靈對話,用一種樸素而虔誠的行動,來表達內心深處的銘記。

這個節日,既有著生離死別、慎終追遠的深切情思,又包含了萬物更新、生機勃發的欣慰與感懷。

那麼,深刻影響了中華文明的佛教又是怎麼看待清明的呢?

清明節除了祭拜祖先、打掃墓園表達慎終追遠之意,亦可參加全國各地的放生共修,將放生功德回向先人,並可為親友消災祈福、增益功德,祈求合家平安吉祥,回向世界和平、災難不生、人民安樂。

清明節,是帶著感恩之心:祈願「先祖為主的六道所有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能夠早日脫離輪迴苦海,得到佛的果位,我們來放生、念經、做功德」,這樣對他們而言收穫就很大。

清明祭祖最好的方式就是:恭敬地去到墳墓邊上,把雜草和亂石清理乾淨,把周圍的環境整理地乾乾淨淨,可以帶著鮮花,如果想要供奉,可以供一些素食,以表追思與紀念,實際上為他們念念經、做功德,比磕頭燒香這些好多了。

祭拜祖先最好還是用素食,很多地區習慣供葷食,這對亡者是不好的。真要做的,是煙供、放生、念地藏經、觀音心咒等功德回向。

人往生七七四十九天後,基本都會投胎,再次投胎不一定會做人,根據業力地牽引,也可能會去到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阿修羅道和天道,做超度就是讓往生之人消除業障,增加福報,不管他投胎到哪一道,但願他遠離那一道的痛苦,早日脫離輪迴。

在清明節,最好的孝,就是做功德回向祖先,清明祭祖當天最好能吃素。

不一定要到清明節才想到祖先,日常也可以做功德、念經持咒回嚮往生的親人。

就好像親人去遠行了,你可以直接把「錢「打到他的卡上,這裡的「錢」就是福報。我們向先祖的福報銀行里存福報,他們什麼時候有需要,都可以獲得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