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孩子要有好老師】第九集教育者的心態 下


時間:2016/4/3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陳大惠:【孩子要有好老師】第九集教育者的心態 下

【教孩子的學問】

孩子要有好老師

第九集下 教育者的心態

陳老師:中國有一句老話「覆巢之下豈有完卵」,你看那個鳥窩在樹上掉下來了,裡邊的鳥蛋你很難找到有完整的,都摔碎了。什麼意思?整個這個世界、全社會的大的風氣都是這樣的,都是急功近利,你說你想找一個心平氣和的、「明其道不計其功」的這樣的學校也好、家長也好,太難了,所以這個節目非常重要,讓大家把腳步放下來、聽一聽這個人道的真理,聽聽是怎么回事,聖賢、偉人是怎么來的、民族是怎么傳承的,要聽聽這個,聽完了之後要做到,所以我們講叫「百年樹人」,你別指望著說你這一下就多好,很多家長跟我們著急,說教了兩三年沒看著什麼效果,你問他想看什麼效果他也說不出來,反正他就著急,真著急,他自己也不知道著什麼急,浮躁,想要什麼也說不清楚,反正就是現在人都講見結果,你哪裡知道這種功利和中華傳統文化的這種教學方法是完全相反的,所以你用它來看這個,你越看越看不明白,它不是那么個教法,人要明白這個道理,心平氣和,用什麼方法?古人有很好的教導。

班主任:【弟子規】裡面就講「寬為限 緊用功」,這個「寬」非常重要,我們也遇到很多家長,他們看到孩子回家以後,然後跟我們反饋,說這個孩子他在學校到底怎么樣?我們說表現得還可以。但是他為什麼不能自覺,我如果不看著他他怎么就不好好呆著了、他就會犯錯誤?我們就跟家長講,他現在才學了這么短的時間,他還沒有養成這樣的習慣,他有一些道理他還沒有完全明白,這個時候你就需要家長和老師不斷地督促他,你不能指望說一年、兩年他就成了一個聖人的樣子,如果有那么簡單的話為什麼說「百年樹人」這句話呢?所以說「寬」這個非常重要。

陳老師:換句話說,這樣的家長他也不知道這個孩子怎么是教育成的。怎么教育成的?家長和老師要配合,現在都是什麼心態呢?我相信你們遇到很多這樣的家長,社會上是什麼情況?我給你錢了你就得把孩子給我教好了,那是你們學校的責任、你們老師的責任,甚至一些學佛的居士、學傳統文化的家長把孩子送過來也是帶有這種心理、心態。那是你們的責任,雖然你們不收錢但是跟我們家長有什麼關係?你看看。

班主任:確實是是這樣的,親師的配合非常重要。我們這有一個學生,他入學的時候已經十八歲了,他在學校沾染了很多的習氣,而且就是習氣非常重,就是在我們這學習一年之後,他因為家裡有事他要回家,回到家之後我們就跟這父母溝通,說這孩子在這邊還有哪些毛病習氣沒有改正,結果回到家之後這個媽媽非常的用心,她就是極力地配合老師,她說我儘量在家裡提供給孩子與學校相同的這樣的環境、我不讓他離開我的視線、不讓他碰電視、不讓他碰電腦、去奶奶家我送過去我再接回來,然後有些地方媽媽就說我迴避,就是我們比如說從醫院回到媽媽的單位、回到家裡會路過一個學校,那個學校形形色色的學生很雜亂,她說我就會帶著孩子我走其它的路,我不從這走,就是極力地配合老師保護這個孩子。

陳老師:你說這個家長她為什麼能保護得這么好?「寬為限」,她不著急,她不急功近利,你總著急要成果,傳統文化學校,正宗的,他就會告訴你我們這個地方實現不了你的理想。

班主任:其實有的時候孩子每天都有在變化,只不過是家長用他的欲望去看孩子,他是看不出來的。

陳老師:對。

班主任:你比如說廚房的這個油燈泡,它不是一下子就變黑的,它是每一天都在熏、每一天都在熏,最後變黑的。很多時候孩子身上的毛病習氣是很多的,有的孩子到我們這邊來,我們之前講過,有的時候老師一看孩子命運有問題,你不會讓他去背很多書,你先讓他把命改了,他怎么能夠平安下來。

陳老師:所謂命運不好的意思是什麼?就是這個孩子命短,或者有災禍,有的那個高明的就能看出來,這是現在社會學校不敢想像,誰管你這個,我把我的知識教給你、技能教給你,你吉凶禍福跟我沒關,所以現在學校不教這個了,他也不懂,把這當成封建迷信,他錯了,真的能夠把這個孩子相貌都改了。

班主任:是。很多家長兩三個月或者是半年、一年沒有看到孩子,突然之間看到孩子,第一句話,我們昨天遇到一位家長就是這樣的,說你這相貌都變得端正了,變樣子了,我們自己也是這樣的,兩三個月看這個孩子明顯的相貌有些變化。所以很多家長他如果說把心思都用在看在學生背了多少書、毛筆字會寫了多少,都用在這些方面的話,那好的這種傳統文化學校剛開始不教這些,他要先給他扎德行的根,他不去看孩子的德行,只看用他的欲望去衡量孩子背了哪些書、會有哪些才藝,家長他完全看不出來的。

陳老師:你就知道家長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我們都不要怪家長,為什麼?師父講斷了四代,斷了一百多年,「先人不善 不識道德」,什麼叫「道德」?內行人能認得,這個人言談、舉止、坐臥,面前這么一照面就知道,你還不要說看到這個人,聽他說話,打電話、看他寫的文章、看他寫的字、看他怎么待人接物,統統都能看出來這個人的德行高低,有沒有德行都能看出來。但是現在人完全不懂這些了,沒有受過這方面的教育,所以說他只能去看那些看得見的東西,所以這家長你不能怪他,這是西方人的觀念,西方人只承認他看得見的,他們的考試什麼統統都是,中國古人不是,無論是學生還是官員選拔都有一條很重要的是什麼?是看不見的,哪個呢?一個是孝、一個是廉,這個東西很難量化,西方人就拿這個瞧不起中國,中國還有很多人因為他不懂,他跟著西方人說就是,他也罵祖宗,我們祖宗真愚蠢,不能量化、不懂邏輯,你看人家西方人分科分得多詳細,他不知道那種方法只有知識沒有智慧,根本不可能造就出來中華文明,中華文明很大程度上是形而上,不是形而下,形而上確實看不到,但是它真有,它能夠決定一切,形而上決定一切。所以我們家長就問,你總說這個德行,我也看不出來,這有什麼必要?這個孩子的命是富貴貧賤、是吉凶禍福全在這個看不見的「德」上邊,這是真理。

班主任:比方說你看那孩子們,他一開始讀書、寫字,我們並不是要求他一下子能背多少書、能寫多少字、能認多少字,你看他寫字,這個字如果你寫不端正、你不能橫平豎直、你不能一絲不苟,那么這個字你寫二十遍、寫三十遍、寫五十遍,寫到什麼時候達到要求然後再學下一個字,可能這樣一年他認不了很多字,但是我們要通過寫字培養的是他的安定、培養的是他踏踏實實的這些品性。比如說讀書,讀書你看有的同學我們要求讀一百遍、背一百遍,他有的同學他圖快,他想多讀多背,他有時候就沒有完成遍數,那么當老師發現了,就會把他之前所讀的這些遍數全部取消,你再從第一遍重新老老實實地背起,是為了培養他的老實、踏實的這些德行。

陳老師:戒定慧都在其中,現在真的是沒幾個明白人,原因是什麼?大家都不聽師父老人家講經,師父把這個說得非常清楚,包括一些學佛的家長我們都見到,感到非常可惜,孩子教了半年,回去之後這個家長很不高興,回去之後這家長講,我的孩子太老實了,在我身邊幫著遞茶倒水像個奴才,你怎么把這孩子教成個奴才了?再有,他說孩子總在看人的臉色,這兩件事情其實都是【弟子規】裡頭教的,奉事長輩,這怎么叫奴才?所以說他完全誤會了聖賢的教導,他有自己的知見,換句話說,家長、老師的心態為什麼不對?他的知見是錯的,他用錯知錯見來評判一切,心態自然不可能正常,在今天的社會家長看孩子臉色才對,或者孩子所謂應該天真活潑、無所顧忌才對,不對,應該是什麼呢?「先意承顏」,這四個字我們曾經專門給大家講過,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觀察大人、揣摩大人,怎么樣呢?照顧好大人,是為了這個,父母那還沒說什麼,他就知道,已經把鞋拿過來了,爸爸是不是要出去?你怎么知道?每到這個時間爸爸都要出去散步的,我來照顧爸爸。「先意承顏」,那個父母的意念剛有,他已經提前都看到了,「承顏」,看父母的臉色,這是聖人教的。你如果說不對,那你就這樣來教你的孩子,我們用這個方法來教這些孩子,我們相信古聖先賢的話,傳了幾千年,你相信你自己的話,說實在話孩子可憐了,在這種情況下學校、老師絕對不要和家長爭論,一定是什麼呢?大家志同道合才好,心態大家都不相一致,那有什麼好說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多提醒家長,如果實在沒有共同語言,不要結怨、不要勉強,可以建議他們到其他傳統文化學校,或者在家裡按照自己的、合適的,他別生煩惱、別生怨恨的這種方法他去教,但是我們心裡知道這個孩子毀了,沒辦法。

班主任:是這樣的,老師。確實家長如果有這種心態的話最受害的就是孩子,家長圖孩子背書背得快,我們就見到這種,背書背得快,四五年最後背的書全部都忘了,我們雖然讀一百遍、背一百遍,他背得慢,再加上給他複習,但是他很紮實、很牢,他可能小的時候背的長大他都不會忘,所以家長一定要知道欲速則不達,千萬不能求速度,千萬不能看一時的成績不考慮他長久。

陳老師:對。

班主任:所以我們經常也跟老師們在一起交流,交流什麼呢?我們一個道理、一個習慣,要給孩子做好講一百遍、一千遍、一萬遍的準備,就要有這個心理準備,你要知道他必須是一個長期浸染的這么一個過程。你看【國小集解】這本書裡面它也講,就張伯行老先生他說「立教之道 敬寬兩字 萬事不能易矣」,就說這個「寬」它是萬事不變的,那么「教之道 非迫致而強為之也」,說你不是說你想要讓他快他就能快,就好像現在的這個大棚蔬菜,什麼催熟的、反季節的。

陳老師:催起來的。

班主任:對,催起來的它是有害的。「在乎優柔浸漬」「優柔浸漬」這四個字我覺得是需要人好好的去體會,「優柔」,優就是你必須要寬裕,就是我們說的「寬」;「柔」就是你必須要有耐心;「浸漬」,你長期不斷的、不停的在這裡教育他;「以漸而入」,慢慢的他才會發生變化;「則其天性之真 自然呈露」,那么他自性里本來具有的那些德行、那些善就自然而然就能顯露出來,「不能自已 無不親不遜之患矣」,那那些不好的他就不會再有了。

陳老師:這裡邊哪一句話無不是符合人的天性的?我們只有明白了這個道理才知道古聖先賢的偉大,他的教育方法是順守人性的,急功近利,功利,人性所沒有,貪急、圖快、要見大成果,人性里都沒這個東西,那是什麼?貪嗔痴慢疑,是扭曲的,它是五毒,所以說今天的家長要好好地理解【弟子規】這句話,「寬為限」,寬,多寬?百年樹人,好寬啊,那你說我孩子是不是要百年才成就?不是這個意思,師父講十年我們看看能不能培養出來,張口就是十年,我們的想法還要再來個十年,二十年,所以那個家長把孩子送來,送到你們幼稚園,多大?五歲,我看那父母心急火燎的,我說你不要著急,十年之後他剛十五,十五還是個孩子,二十年之後剛二十五,我說再學十年行不行?三十年在這跟著你們老師學,他剛三十五,三十五當個教授如何?他父母高興了,我說我拿這是給你打個比方,你去放眼看看這世界上有沒有三十五歲的教授?沒有啊,說明什麼?你急什麼?學三十年出來的成果世間還沒有呢,不晚,你急什麼!我說完之後他們都涼快了,就是啊,學三十年之後當教授這世間還沒有,那有什麼好急的?所以我就拿這話打個比方,不是說非得當教授,而是說你想要的往往都是你不能夠看得到的,你說這孩子的德行、他的孝你為什麼看不出來?因為父母他不懂,他不是內行,他怎么看他看不出來,他教什麼都學什麼了他不知道,內行人一看這孩子上道了,已經開始改變了,好老師教出來的,內行。所以教學的心態,父母和家長一定要明白,很多是你看不出來的,誰能看出來?你的老師、你的導師、內行人一看教對了。反過來急功近利,把心態都破壞,換句話說把德行都破壞了,「寬為限」;「緊用功」是什麼呢?「緊用功」這意思就是時時處處隨機應教,就是我們上一集講的,你時時處處不能放鬆,很累很累,但是你別指望著一兩年能出來,就是這么個意思,換句話說受苦的時間你準備,百年樹人你準備受一百年的罪,是這么個意思。「緊用功」是針對學生和老師都不能夠放鬆,但是目標要長遠,要有長期的打算。

班主任:它就好像是天地滋養萬物一樣,你看春、夏、秋、冬,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它是不停的周而往復的這樣循環,然後萬物才能得以生長,所以說有時候老師他需要像天地一樣,有天地的德行、扮演天地這樣的功能。

陳老師:我告訴你天地的德行和功能不要把它想得太難、太高了,人人都有,你不要不相信,我們把這口飯吃進去,你有沒有學過怎么把它消化、變成營養、它被四肢百骸吸收,然後變成糞便把它排出去,你從小到大學過嗎?沒學過,但是你會、人人都會,小動物也會,說明什麼呢?天地育化的功能人人本具,我們要學什麼?要學天地育化之不動聲色。打個比方,你說十年樹木,這棵樹你今天去看有沒有變化?沒變化,你給它施肥、澆水,好多的什麼都給它拿過來,第二天天還沒亮你又跑過去看,這棵樹還沒變化,它有沒有變化?它有變化,它變化是你看不到的,就剛才我們講的,所以說古人拿十年樹木和百年樹人做對比,就告訴我們不要著急,你今天就想結個果子不可能的,剛施的肥,那要怎么樣?要體會天地育化於無形之中,我們現在就是都上了有形的當,西方人這么看,看不見他就不認,那你指望這個孩子在傳統文化里有成就,那你不是一直在外行跑嗎?那不可能的。所以說天地育化之功能這個道理非常深,絕對不是說不等著秋天你夏天就想要果子,那怎么可能?「天何言哉」,它沒說話但是也要看得懂,要體會天道、人道是一道,它不是倆道,那就成倆規律了,真相只有一個。就像我們看這個桌子上是不是只有一個茶杯?對。這茶杯白色?對。它沒有兩個真相,說這是綠的,它就一個真相。所以說道也是一個,不可能說我們家這么教、你們家那么教,他們家那么教,沒那個。你去看家訓、你去看中國的歷史都是一個道教下來的,所以「吾道一以貫之」,三皇五帝、文武周湯、孔孟一直到清末,道統、治統是一個統,天道是一個,你順著天道你的孩子準能成就,你要不順天道,你當父母的跟著瞎搗亂,那行了,長輩跟著著急上火,最後這孩子不能成就你不能怨老師、不能怨家長。

班主任:您看比方說有的孩子他剛入學的時候你看他那個狀態是什麼呢?就好像是冬眠的小動物一樣,所以你跟他說什麼他沒有反應,他沒有意識到你在跟他說話,他沒有意識到他應該聽你說什麼。像這個時候,你看一年四季裡面春天,春天到了,萬物復甦,真正的萬物復甦是什麼時候呢?驚蟄之後,驚蟄,天上打雷,轟隆隆這雷聲一響,那些冬眠的那些動物就都醒過來了,所以你對這些剛來的還處於混沌狀態的孩子你就需要給他這幾聲雷,這幾聲雷是什麼?讓他產生敬畏,你那個時候要對他很嚴厲,就是呵斥他,有時候還需要責罰他,讓他一開始他一下子醒過來了,然後你再開始你的教育。

陳老師:這個就叫開蒙,也叫發蒙,古代都知道這個,進私塾上學了先把那個懵懂的東西給他打開,誰呢?其實是家裡的家長可以做,你為什麼看到你們來的這些孩子都像冬眠的小動物?他在家裡邊傻了,吃傻了、給慣傻了,有這個體會吧?

班主任:有。我們這兒最近來了一個三歲的小姑娘,首先她路不太會走,可能在家裡總是蹦蹦跳跳的,或者說學什麼騎馬的樣子就是那樣,所以她正常的走路、規矩的走路她就抬不起腳來,她不會走路。第二,跟她講話她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她也聽不懂,然後就是知道我沒吃飽、我要吃蘋果,就是這樣,我困。

陳老師:會說話的小動物,你看你怎么教她?三歲,教成了墮落到畜生道了,這話不是難聽,是警醒我們家長,你怎么給她慣成這樣,是不是家裡慣的?

班主任:非常非常地嬌慣這個小姑娘,因為他們屬於中年得子,然後有這么一個孩子他們全家人就是奉為掌上明珠,所以說基本上就是完全放縱這個孩子。

陳老師:你就知道,奉為掌上明珠,把她當小祖宗伺候,她的功能,人的功能都退化了,就像你說的,聽不懂人說話、走路不會走。

班主任:說話她也說不清楚。因為她那個嘴,我們就發現其實她的嘴要咧開還是很大的,但是她總是嘴唇不張開說話,牙齒也不張開,所以她到現在說話還不清楚,不會張嘴說話。

陳老師:你舉的這個例子非常好,那好在哪裡?你看我們愛孩子,我們都知道穿衣服什麼季節好,首先是春天,不冷不熱,總是春天行不行?不行,違背了自然之道,天地化育不是你這么個化法,你這是瞎化,給孩子化傻了,三歲像個小傻瓜是的吧?

班主任:是。天天就是皺著眉頭、噘著嘴巴,迷迷糊糊的,一站那就想睡覺,我困,就這樣。

陳老師:除了吃就是睡,你說這孩子不要報廢嗎?我們看得明白,家裡人他為什麼看不明白?他被自己的那種溺愛的心給糊死了,他看不出來,那我孩子多好,你孩子都不會說話還好?她為什麼不會說話?她不用說話你都給她伺候得很好,她幹嘛說話?這語言的功能退化了,你看看。所以說大自然不能像你們這樣,喜歡春天總給她春天,夏天有夏天的功能,沒有經歷過盛夏酷熱萬物不可能成長,然後秋收,開始往回收縮了,冬天是藏,動都不能動,這是自然規律,所以人在四季當中按照它來生活健康長壽,師父說那古人沒有現在這么多污染,包括錯誤的觀念,可以正常的壽命應該是在一百二十歲以上,我不記得是不是一百六十歲?反正是這個壽命。現在人三四十歲人就走了,所以你看【黃帝內經】,春天天時一到,所以有一句話被誤會了,叫「與時俱進」,這個「時」指的不是時代,現在被誤會了,我們天天說與時俱進,這【周易】里的話,錯了,完全誤會了。「時」是什麼?時是天時,時是自然。你凌晨兩點還在吃飯,你沒有與時俱進,「進」不是進步,是循環。大自然有沒有進步?沒有,它一年四季總在那轉,你能說它進步嗎?那為什麼用「進」這個字?「進」這個字好懂,因為人在長高、在長大,你說它循環他理解不了,實際上它就是個循環,自然在循環,人怎么能不呢?所以說「與時俱進」就是人要按照天時、天道的規律去生活、去成長、去發展、去繁衍,是這個意思。所以說天時很重要,你看他三歲該乾什麼、四歲乾什麼,不一樣,他怎么能四歲跟三歲還一樣?五歲了還跟嬰兒似的,我看有的時候在公園裡那小嬰兒車就這么大,好傢夥這孩子六歲了擠在那嬰兒車裡,就跟那肉包子似的擠在裡邊,那車都快壓趴了,那一家人還在那推呢,嘎吱嘎吱嘎吱,你再看那孩子就是個嬰兒的模樣,那為什麼呢?一切法由心想生,大家把他當嬰兒了,把他當個廢物,為什麼?愛不夠,你們可千萬別長大,我們家就你這么一個活寶,你長大了我們不開心了,把「無後為大」忘掉了,你要有後人,他要成長的,所以現在溺愛孩子這些亂象比比皆是、家家都有,你就知道什麼?大人糊塗了,糊塗了心態就不對,就會出現你們說的這種孩子這種情況。

班主任:老師,我們還看到新聞,有的明星她就在網上講,她說我的女兒太可愛了,我太愛她了,我想我不想讓她長大以後孤獨,我想再給她生個小弟弟陪著她給她作伴兒,這樣的心態有沒有問題?

陳老師:這種心態有問題。這個孩子為什麼來的?為你來的,媽媽專門給你生的,那么她哪一天不高興了就會把這個小弟弟殺死,所謂生殺大權在她手裡,為什麼?生都是為你生的。有沒有人說我們為這個人生個人?有沒有?從來沒有過。都是為了我們家族、為了我們的先祖,怎么樣?光宗耀祖。爺爺、外公不需要,需要什麼?什麼叫光、什麼叫榮?給自己家裡邊積功累德、增光增榮,是為這個,她不是為了要這么一個玩具,你這是純粹給你閨女生個玩具、給她解悶,所以那個孩子就是小貓、小狗寵物的使命,那就把她的孩子降低了,他就不配當人,解悶來的,那她哪天不高興,走吧,給他趕走,不殺他也得給他弄走,姐弟之間那就會手足相殘,你們聽我講這話講道理啊,不深。這些都是跟西方人學的。你看古書,代代相傳都有歷史記錄,那個家裡面都有什麼?家譜。哪個家訓、家譜說過這話?所以現在一片亂象,那孩子也跟著亂,根亂了那果實不可能好。

班主任:是,確實是這樣的,老師。有的時候我們看這個男孩子,一看怎么像女孩子似的,說話、舉止都像女孩子。

陳老師:普遍是陰盛陽衰。

班主任:我們就看有的很多家長她生了一個男孩,但是她喜歡女孩,她就把這個男孩往女孩上打扮,給他穿裙子,還給他化妝、給他戴假髮,所以現在的家長真是胡來。

陳老師:她是為自己,這孩子為誰生的?為我生的,你得按照我的意思來。今兒你穿裙子出去,為什麼?媽媽想看你穿裙子。說實在話,做的這些事情都是造惡業,給孩子之間種下什麼種子?怨恨的種子。你害他,他長大了他將來會報怨、他將來會報復,他不恨父母業力也會牽引他,他會報怨,所以現在為什麼恨父母的多?「愛之不以道」,你總害他,溺愛就是害。還有夸的,那夸孩子現在簡直成了誰不誇他奇了怪了,家長哪有不夸孩子的?

新聞採訪

家長1:爸爸也說夸女兒好一點吧?就是說小女孩不要經常打她,還是給她講道理讓她聽話一點,還好她也是比較稍微乖一點的那種。

家長2:一般都是夸、鼓勵,都是誇他、鼓勵他。他媽說儘量不要批評他、講他,就是鼓勵他、多鼓勵。

記者:很多家長認為無論是批評還是誇獎都是為了孩子積極健康的發展,如果誇獎的教育效果更好,家長們自然不會對獨生子女面露凶色。但是最近,奉行讚賞教育的小宇媽媽卻遇到了煩心事,她發現小宇在得不到表揚的時候特別容易心情沮喪,擔心小宇長大後不能正視挫折。

家長3對,我就害怕他日後形成一種失落心理或者怎么樣的,你想在日後的生活當中不可能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那么如意的對吧?

陳老師:所以把這孩子全部夸死了、夸壞了,真的不懂,「夸」那個字是一個「大」,下邊是個「虧」,吃大虧。我長這么大我父母從來至少當著我的面沒誇過我,規矩、家規怎么能誇他呢?從來都是批評、提醒,都是這個,哪句不愛聽說哪句,我就這么長大的。所以說心態太重要了。我們剛才講到自然規律,大自然一定有打雷、下雨,閃電是誰發明的嗎?打雷是誰創造的嗎?人要學,所以刑罰就是從這來的,自然萬物沒有打雷、沒有可怕的東西,人類早滅絕了,沒有冬天,早滅絕了,它有畏懼,它必須得藏起來,自然就是靠這些東西來化育所有的眾生。人,靈性高,其中明白了這個道理,所以怎么樣?安守天道,該打就打、該罵就罵,話又說回來,該打雷、該打閃你不打,你該罵不罵、該打不打,風雨要不以時災厲就起來了,【無量壽經】上講風雨以時災厲才不起,你不按照那個規矩,他到這時候你不嚴重地、嚴厲地呵斥他,你不給他來兩個霹靂他是不會健康的,世間萬物你去看哪一棵樹、哪一棵草不健康?都健康。誰養的?天地養的,天地按照四時把萬物都養好了,現在人發明化肥、農藥,萬物毀滅了。

班主任:所以在家裡面父母扮演的就是天地的角色。你看他說「嚴父慈母」,這個「嚴父」就是他做父親的要有做父親的威嚴,他要扮演打雷、下雨的角色,這個母親她是用溫和的方式,像春天,溫和地教育孩子。那么在學校裡面,因為我們學校裡面女老師比較多一些,有時候我就時常擔心,說這個女老師她有女子的這些特性,她有耐心、她很溫和,但是這個孩子他缺少這種父親這樣的角色,我就很擔心他們將來長大會不健康。

陳老師:對。換句話說一個孩子怎么才能健康成長?單親不行,離婚率這么高,都是毀滅後代。男子不一樣,陽剛,表現在教育孩子,嚴父,打雷、打閃、寒冬,手都伸不出來,他能健康,萬物離不開嚴冬,說今年冬天天不冷,開春準是瘟疫,這是常識。所以家裡邊不能沒父親。母親,春天,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她對孩子那種影響那是父親所沒有的,陰性的、陰柔的,所以說天然的這個孩子就健康,為什麼?「一陰一陽之謂道」,它都有。現在難在哪裡?那有人就說了,我把我的孩子天天接回來,接回來不大容易教好,為什麼要長期在傳統文化學校有的時候一年半載回不了家?過年、過節家長去看行,還不能回來,為什麼?污染太重,要讓這孩子學上它一段時間、學個幾年,根扎牢了才能回家。古代不是這樣,現在是迫不得已,古代那個家裡沒有這么多的污染,哪有什麼電視、什麼這些娛樂,沒有,社會也沒這么多污染,所以他在家裡教的都是「孝悌忠信 禮義廉恥」,他教的是這個,現在為什麼迫不得已讓你們在學校裡邊,班主任老師又當爹又當娘?沒辦法的辦法,因為他回去之後那個爸也不是爸、媽也不是媽,你說你怎么教?所以你們的使命重大。換句話說,每一個老師要有嚴父的本事還要有慈母的本事對不對?

班主任:對,這個問題我擔心了一段時間以後,我就發現自己就會了另一種方式。

陳老師:嚴父的會了。

班主任:對。嚴父,我能夠體會到一點點嚴父是什麼樣子的,你比方說遇到有的孩子因為他在家裡面嬌慣太久了,遇到管教他會撒潑,他就滿地打滾,那么他對其他的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

陳老師:對,那還得了。

班主任:這個時候,有一次我記得有一個孩子就在地上撒潑,我當時就從教室裡面走出來,然後真的我都不知道那是我發出來的聲音,我就像打了一聲雷一樣的。

陳老師:獅子吼。

班主任:我說你想乾什麼?我現在都說不出來,就是那個時候在那個情境下。

陳老師:自然的。

班主任:很自然的,然後這個孩子當時他就停下來了,然後就從地上爬起來了,就在那個地方就開始抽泣,他也不敢再出聲音。當時旁邊有一個老師,他後來事後他跟我說,他說剛才您那么打雷,他說我當時覺得嚇了一跳,但是我又覺得特別難過,他說一個這么文弱的一個女子怎么會把你逼到發出這種聲音來?

陳老師:我告訴你,所有的家長、老師都不要害怕,你說這傢伙人說話跟打雷似的、跟獅子吼似的,會不會對孩子有什麼傷害?不會。你們知道為什麼嗎?我們一定要體會天地有正氣,打雷是正的,它應該的,我剛才說了不是誰發明創造的,換句話說,孩子受教育、受到嚴厲的責罰,那就像天地的正氣一樣,應該的,他沒事、沒有害處,一定要懂,所以說這種對孩子的責罰,什麼打雷了、獅子吼了這些東西,只要符合教孩子的道理,應該的時候一定要有,對孩子沒害。換句話說,沒有了會有害,你看現在誰還打孩子、誰還罵孩子、誰還敢在孩子面前打雷?那孩子都出毛病了,為什麼?「風雨以時 災厲不起」,沒有了,風雨不以時了,該打雷不打雷了,該嚴厲不嚴厲了,心態有問題了,不能夠按照自然規律,「以時」是什麼?該什麼時候是什麼時候,該下雨的時候下雪那還了得了,六月雪那可了不得,那是上天垂象,出大問題了,冬天下雨,你比如北方,要是在該下雪的時候你下雨,那也會出問題。所以說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學傳統文化,看我們這些節目,我們將來很快要開講一個課程,叫什麼?【養正遺規細講】,學生怎么教得好?我們天天講,一天講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天天講,告訴給大家孩子問題在哪裡,天天講,依照的就是【養正遺規】,這是師父告訴我們的,依照這個本子,把【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全放里去,放在聖賢教育全球同學網這個網路上,千家萬戶、學校都能看得到,是這么教學,你在家就可以帶孩子了,所以說正確的理論和方法來自於天道。「父母責」那個「責」是責罰、責罵、責打,師父常常講好好地揍他一頓,那孩子越打越健康,有這個體會吧?心態要放好,你們女老師怎么能打雷、獅子吼,怎么能做爸爸這個?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那個老師就問,你們這幾個老師不錯,我怎么就做不到?你知道為什麼?為什麼他做不到?他吼不出來,嗓子吼劈了他也不行、也不像、也不嚇人,為什麼?中國有句老話講得很對,「愛之深 責之切」,說恨也不錯,看上去好像是「親憎我」,好像是恨他,不是,樣子像,實際上她是愛你,「愛之深」在前面,表現出來樣子好像是打你罵你,她不是恨你,她那是什麼?責罰,責就是教育,你說知道這句話有什麼好處?「責之切」,就是你們剛才講的表現出來像個爸爸、像個嚴父,責罵、責打,【弟子規】講「父母責 須順承」,她為什麼那么懇切,為什麼?那是果,因是什麼?因是「愛之深」,你為什麼做不到?像你剛才說的這種情況,大家為什麼做不到?愛心沒發出來,你真的那么愛孩子嗎?你真愛了你自然就會,不用學。你說你那獅子吼、那一打雷跟誰學過,沒有吧?

班主任:沒有。

陳老師:它自然就出來,為什麼?有那顆心自然就現那個相,所以現不出那個相來、教不好,要向自己的內心去求,我真的愛孩子嗎?我在學校里當傳統文化老師,像你們剛才都在那痛哭,為了讓我的孩子絕對不能出敗類、不能出小人、不能出偽君子,有那么懇切嗎?你有那么懇切的心你自然就能有這個樣子、爸爸的樣子,這是真的,所以說不要在乎自己是男老師、女老師,那個還是在事項上去講話,要在心地上用功夫。你真的愛他,我常常跟大家打這個比方,你說很多農村的女孩子結婚生子了,她有沒有學過怎么餵孩子、怎么把這孩子養大?沒學過,她就會,她真的會,那是天性。我所講那「會」是天性,天然本具的那個能力裡邊包含著智慧、包含著能力,你現在當老師、當家長又沒有智慧、又沒有這個能力,什麼原因?你為什麼不會了呢?你的天性被覆蓋住了,你還是自私,我們就見到八零後的那個媽媽,閨女不要了,我去過我的生活去了,她要過什麼生活?吃喝玩樂。孩子扔在你們這兒是不是?

班主任:對。這媽媽說這兒太嚴太苦了,孩子在這行,我就先回去了,她說,這媽媽講就有的時候就是我都忘了我還有個女兒在這兒呢。

陳老師:你就可想而知,像這樣八零後的媽媽一定是被溺愛大的,她有生育的這個能力,但是沒有做父母的資格,現在這樣家長太多了,那倒霉、可怕的就是下一代,那孩子倒霉了。所以你說她為什麼會這么做?她為什麼不會愛自己的孩子、不會當媽媽了?這我們就知道了,她那個愛,本有的那個愛孩子的天性被蓋住了,從她小的時候就被蓋,自私自利,長大結婚生子,她是離婚的吧?

班主任:單親媽媽。

陳老師:對,一般都是這樣,自私自利,那丈夫也不能要她、不能跟她一塊生活,最後帶個孩子,孩子她也不要了,這樣的媽媽難道不是從一個小嬰兒長大的嗎?到一個小姑娘,女學生,真的沒有受過好的教育,最後就成這樣的媽媽,不能做賢妻,離婚了,人家不願意要,她如果真的是賢妻哪個男的捨得?第二,不是良母。把孩子扔在這了,這種事例太多了,我們想一想這樣一代一代往下傳可怎么得了?師父常說怎么得了!所以你們使命太重大了,我們這個節目錄到這裡我們發現有說不完的話,越說話越多,節目越錄越長,原來這一期節目半個小時講完,結果上、中、下三集,每一集一個小時,你說怎么辦?要說的事情太多了,你真的是從頭到尾安安靜靜全家男女老少都把它聽完了,是這么回事,你真了解了你再批評它不冤枉,你都不知道你張口就胡來就批評,那真的叫造惡業、你毀謗聖賢,把這么好的東西,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你開口就罵,你那個罪一定是地獄的。所以說我們今天這個節目錄到此地,我們就發現一個孩子要想教好有多難,太不容易了,尤其在現在這么一個五濁惡世,整個這個世界被污染成這個樣子,怎么教?一般的是選一個好的傳統文化學校,這個還有希望,你在家裡真的不行。話又說回來,我們知道它有多難,我們對我們中華先祖就欽佩地五體投地,敢情教孩子這么難?對,年年、月月、每一天,我們的老祖宗幾千年、上萬年不都是這么教過來的嗎?這個民族偉大、了不起,而且是大多數的媽媽都做到了,所以中華民族才有那么多好人,好人成為中華民族的支柱、棟樑。家也得有棟樑,沒有人是不行的,都是媽媽教出來的,都是老師教出來的。我們這個節目錄製到此地,我們還有很多沒有能夠報告完的,在我們這個網站其它的節目當中我們陸續報告,因為我們學習的時間很短淺,年輕人,她們都二十多歲,這個有疏漏的、淺薄的地方,我們懇請天下有識之士、志同道合的同學、家長能夠多給予批評和指正,我們總之是一個願望,拋磚引玉,希望能有講得更好的、經驗更好的多在自己的網站、在自己的光碟里把它講出來讓天下人受益。宗歸一點,就是所說的、所行的一定要有聖賢教育的依據,要有經典,所謂「依法不依人」,這個是最重要的,我們想在這么一個大時代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這個理想怎么實現?我們通過這些節目讓大家略微有一些感受,最重要的是什麼?落實。然後讓孩子開花結果,光宗耀祖,正法久住,民族復興,希望我們這個理想能夠在我們這一代把它實現出來。好,謝謝大家。

小視窗播放

小視窗播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