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祈禱如果滿足四點,千處祈求千處應


時間:2016/4/11 作者:悟悠

祈禱聖眾加持修行成就是非常重要的加行。實際上,每位修行者行住坐臥時時刻刻都應祈求三寶加被,不論修何種法門,首先祈求上師三寶加持,非常重要。

以下從祈禱的對境、祈禱的必要性、祈禱的內容、祈禱的條件四個方面來認識祈禱。

一、祈禱的對境:

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和大小乘的聖眾。

二、祈禱的必要性:

我們成辦事情都需要依靠助緣,比如,從這裡到色達縣,如果有便利的交通工具,還需要徒步行走嗎?顯然不要。又如,想要大量的經書,如果有先進的印刷設備,我們願意逐字抄寫,還是願意依靠印刷設備呢?顯然,具有殊勝助緣時,都願意利用助緣,加上自己的努力,從而迅速成辦事情。

修法時,三寶是所有助緣中最殊勝的,再沒有比它更具加持力的對境。即便是成辦生活中的小事,我們都願意依賴外物助緣,為什麼修法時不願依止三寶呢?這不合道理。

為什麼說三寶是最殊勝的修法助緣?釋迦佛在因地發了五百大願,並且已經成佛,具足圓滿的智悲力,經中說:誰作意佛,佛就安住在他的心前,恆時賜予加持;僅僅憶念佛,也能解脫有寂二邊。而且,佛的慈悲周遍一切眾生心相續,沒有一剎那間斷、沒有一微塵間隔,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有眾生祈求,佛陀必定會任運降臨。《寶性論》說:「如如意寶無分別,無勤賜予所求物,能仁無勤應眾機,利他恆住三有中。」

有人想:佛陀是否加持我成就四種觀法呢?

益西彭措堪布答:平時有事祈求世間善人時,他也會盡力相助,何況佛陀沒有我執,已達自他平等的境界,又有往昔度生的大願、周遍的大悲、徹知萬法的智慧、無礙融入的能力,這樣如如意寶般的佛陀,當你祈禱他時,為何他不賜予加持呢?

有人想:我祈禱佛,佛是否知道呢?

益西彭措堪布答:經中說,佛陀對三世所有有情的一切心和心所,能在一剎那間毫無錯亂地任運了知。譬如:只要因緣具足,即使身在遠方也能聽到電話另一端的聲音,何況佛陀的大慈周遍一切有情相續,我們祈禱佛時,佛陀豈會不知?如經中說:「一切時方剎土中,佛陀大慈遍世間,所有有情諸心識,悉皆遍知具大慈。能仁無比之大慈,無有不遍於世間,根機意樂亦周遍,由此遍知無過失。」

有人想:佛雖然加持我,但我能否接受到?

益西彭措堪布答:只要緣起相應,必定能接受到。譬如,電視台發射電波,人們只要調好頻道,一切信息都能在電視上原原本本出現。同理,只要具有恭敬與信心,佛陀大悲願力的加持,必然能在心相續中顯現。當祈禱佛的信心圓滿時,自心就能獲得佛的全分加持。《寶性論》云:「如是無垢信心等,修持信心等功德,自心中現正等覺。」

有人想:我能憑自力修行,不必依靠三寶。

為什麼只想憑自力修行呢?即便成辦世間小事也需依仗諸多助緣,現在既已了知三寶功德卻仍不祈禱,只能說明對諸佛菩薩並未真正起信。如果具足信心,必定會如古德那樣,做任何大事之前必先祈禱三寶,以求迅速成辦。三寶本具無障無礙、不可思議的能力,這不是迷信,而是真實不虛的事實。

下面以事例說明:

南北朝的劉宋時代,有一位印度的三藏大師求那跋陀羅,精通《華嚴經》。他來漢地時,有七百多人請求他開講《華嚴經》,但他不通漢語無法開講,於是就精勤地禮拜懺悔,虔誠地祈禱。

一夜,他夢見一人一手拿劍、一手提著人頭,割下他的頭,換上手中的人頭。求那跋陀羅因此而精通了漢語,講了數十遍《華嚴經》。

古代有一位解脫和尚,在五台山佛光寺依照《華嚴經》修習佛光觀法。他祈禱文殊菩薩,文殊菩薩現身說:「何必禮拜我呢?你可以懺悔自責。」後來他自己尋求,證悟了無生空性,於是想廣禮諸佛來印證這一因緣,結果感得諸佛現身對他說:「諸佛寂滅甚深法,曠劫修行今乃得,若能開曉此法眼,一切諸佛皆隨喜。」

宋朝的永明禪師,一心專修淨業,誦經三年,現見觀音菩薩以甘露灌入自己口中,從此獲得觀音辯才。

以寧瑪派傳承上師為例,當年全知麥彭仁波切住在宗薩寺時,拉薩三大寺有一位如群星中明月般的大智者羅桑彭措格西,和全知麥彭仁波切約定在第二天辯論。當天黃昏,全知麥彭仁波切親自見到文殊菩薩所拿的寶劍經函,全部化為五光明點融入自己心間。從此之後,尊者對整個藏地如海般經論的句義,完全通達無礙。

而且,全知麥彭仁波切不論造何論典,文殊菩薩像都從心間放光加持,光明融入他的心間,開啟他的智慧寶藏,所以尊者能在極短的時間內,以幻化般的速度,順利地造出論典。

再以大恩上師來說,上師十五歲時,對大圓滿產生了極其猛利的信心,一心祈禱全知麥彭仁波切,短期內念了祈禱文一百萬遍,而且在讀誦《直指心性》一萬遍時,顯現大徹大悟。文殊菩薩化現為上師形相的全知麥彭仁波切,以幻化身攝受,賜予上師「阿旺羅珠宗美」的美名。

上述大成就者都是依靠虔誠祈禱三寶而獲得不可思議的加持,作為薄地凡夫,我們更需要祈禱本師及聖眾加持,以期生起修法功德。因此,為了圓滿成就修法,需要依仗最殊勝的助緣--三寶。

《寶性論》云:「無明瞎卻溺有海,邪見暗覆諸有情,依於佛日光明照,慧光當見不見處。」以無明瞎卻智慧眼的凡夫,沉溺於三有無邊的苦海之中,被常樂我淨的邪見黑暗覆蓋,依靠佛陀日輪的光照,也能現見未曾現見的妙法。

三、祈禱的內容:

簡言之,想成辦什麼就祈禱什麼。以本引導而言,一座中修習四觀,就應祈禱三寶加被自他能真正生起這一修心次第,如實現見多體、無常、苦性、無我。如果單修無常觀,則祈禱加持自他一座中生起無常觀,這是祈禱的內容。

四、祈禱的條件:

即猛利的恭敬和信心。若具敬信心,必然會獲得三寶的加持,而獲得加持的大小取決於敬信心的程度。有一分敬信,則得一分加持;有十分敬信,則得十分加持。若敬信極其猛利,加持就會完整地融入相續。仰仗三寶的威神加被,能讓愚暗之心轉為殊勝智慧,速疾成就觀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