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可法師:一個都不能少


時間:2016/4/11 作者:佛宣

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叫作《一個都不能少》,說的是一位老師和一群學生的事情,這件事發生在一個偏遠的山區,這位老師非常負責任。影片中,她的一名學生很頑劣,學習也不好,經常給她找痲煩。但是有一天,這名學生不來上學了,原來是因為家裡窮,沒錢上學,就跟爸媽掙錢去了。這位老師就經過千辛萬苦找到了他,將他再次帶回了學校。

看完這個故事後,我深有感觸。

影片中,老師對學生的感情是真摯的,這樣的老師是不多見的。而世間上,有哪一種感情普遍真摯呢?想想,莫過於父母對孩子的感情,無論我們多麼忤逆,多麼不孝順,父母都不會拋棄我們,依然視我們如珍寶。若是我們有點什麼不舒服,最牽掛我們的,永遠都是含辛茹苦撫養我們的父母。正如一首詩中所寫的:「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父母對我們的感情就是這樣,心心念念,念茲在茲,不離不棄,無論父母有多少個孩子,在父母眼中,每一個孩子都是唯一的,沒有人能夠代替。

如果我們能體會到父母的這種情感,就應該更能體會到阿彌陀佛對我們每一個眾生的悲心。

《楞嚴經》言:「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涅槃經》言:「如來為眾生,常作慈父母。」《大集月藏經》言:「唯佛獨是眾生父,於煩惱火而救拔。」阿彌陀佛視我們為獨子,不單單是他或她,而是我們每一個人。有些人認為,佛陀是如此地尊貴,說的獨子,應該不會是我吧;或者認為彌陀要救度的不是我這樣的眾生吧,應該是那些高僧大德、那些有修為的人,或者至少是世間善人吧,這些我都做不到,佛陀肯定不會來救度我。如果這樣想,就是下劣想,就是懷疑彌陀,這會讓彌陀傷心落淚,因為我們仍然不懂阿彌陀佛的悲願,不願意接受他的悲心。

《莊嚴經》中說:「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又言:「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三惡六道中的眾生,作諸惡業,阿彌陀佛都要救度,何況我們呢?我們再怎樣差勁,目前也不至於差過三惡道的眾生。當知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也包括我們,包括我們這些仍然造罪造惡、冥頑不靈的人。 「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心是迫切的,是深入骨髓的,一個「速生」就已經完全表現出來了,他呼喚我們:快點來吧,來到極樂世界受安樂、安穩,永絕煩惱憂愁;一個「常運」可以看出彌陀是多麼的懇切,多麼的殷勤,無時無刻不在以他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悲願力來護念我們,「度盡阿鼻苦眾生」中「度盡」二字也已經表明佛陀無盡的大悲,他要救度我們,度盡我們,不願意任何一個人漏於他的救度之外——一個都不能少。

記得以前還聽過一首歌,名字叫《常回家看看》,有一句歌詞是這樣的:「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世間的父母尚且如此,何況彌陀呢?阿彌陀佛五劫思惟為我們發四十八大願,兆載永劫為我們建好極樂世界,那裡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一切為我們考慮周到,他不要求我們做什麼貢獻,要修得如何如何,也不需要我們再給我們的家——極樂世界添上一磚一瓦,即使造罪五逆,冥頑不靈,傲慢無視彌陀的眾生,彌陀依然不捨棄,但使回心皆令往生,彌陀只圖十方眾生來到極樂世界團團圓圓。因為佛知道,只要他向眾生提出一點點要求,都會有眾生做不到、不能回家,都會少了、漏了某一個眾生。

於是,不管我們在哪裡,阿彌陀佛都會千劫等待,萬劫呼喚,尋找他的愛子、獨子—就是我們,但願一切眾生皆知彌陀為我們發的這個「一個都不能少」的誓願,而我們滿足佛願的方法也只只是回應一聲「南無阿彌陀佛」而已。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