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現在大學生自殺的情況依舊嚴重


時間:2016/5/9 作者:君合

曾有一位大學老師對我說:在他們的大學裡面,每個學期都會有人自殺。請我從佛法的角度談一下如何防止當下年輕人、大學生自殺的問題。

我說,要解決這一問題,首先要找到問題的原因。

現在,我們中國人什麼都不缺,不缺吃、不缺穿,但氣太多太多了,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什麼事兒都幹得出來。這就痲煩了。

為什麼現在的中國人氣特別多呢?有多種原因,首先是經濟發展速度太快太快了。我們的整體發展,好比是一條波濤洶湧的大河流,底下的翻到上面來,上面的翻到底下去,今天是億萬富翁,明天什麼都沒有了,這種情況特別多。

整體社會的這種較大落差,助長了人的野心和欲望,認為我可以成為什麼什麼,我一定能做到什麼什麼。但是人的欲望,不是總能夠滿足的,一旦遇到挫折,悲觀失望的時候,很可能就用最簡單的方式來了結問題,包括自殺。

我認為,通過自殺這種方式去解決問題,是對自己最不負責任、最吃虧的一種解決方式,是最不可取的。

如果能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靜慮和智慧去解決問題的話,人的心就能夠定下來,就會按照正常的規律去達到人生的目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