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中陰身的神通


時間:2016/5/18 作者:恬碧爽

昨天一個朋友來講,講現場的話――這次遠東航空公司失事。嘿,他說這次真慘!害慘了!我說我也曉得你嘛,一個朋友,他的最好朋友,就是講出大概你們大家都認識――曹開階,七十多歲海軍的老長官,戰務局的局長也做過――死了。死了以後啊,大兒子從美國回來,這個朋友也是他的拜兄弟,也是他的老部下,也是海軍老同事。這個幾十具屍體擺在那裡,他說老師啊,這一回我呆三天吶,在那裡頭轉,被憋的啊,他說那個味道熏得難受!那個氣味,人燒焦了啊,他說,嘿呀,老師,過去聽你講白骨觀沒有什麼印象,現在才曉得佛啊,真聰明,這麼教人們修白骨觀,到這裡頭一看這不都是白骨啊,那人燒焦的味道不能講,可是老師,你說怎麼每個都變成羅漢了?被燒的人的每個手都這樣,像那個木雕的羅漢一樣。你說什麼心理?你們學佛的,這什麼道理?這次燒了一百多具屍體都這樣。他那真難看!再說人那個肉啊,烤乾了,他說你看那纖維都穿出來,就像一疊一疊樹葉乾,那個纖維一片一片的啊…..唉他那個腸子啊黃的液流,哎呀不能看了!

這個問題,你看學佛的人,你們講修道,修唯識,樣樣是問題,為什麼燒了會這樣?你再到殯儀館去看燒了一個人,好好躺在棺材裡,這火一燒,燒了以後,坐起來了,大家講迷信――喔起來打坐了。什麼道理?你們諸位同學都是高階層的,你答是什麼道理?

我這個話告訴你們,注意喔,將來的時代出去當老師、法師講佛法,每個問題都得答覆得了,不是亂答覆,這是學問問題。這學問怎麼來呢?就要你心通喔。他們為什麼這樣慌?為什麼殯儀館燒的坐起來又不是這樣?唉,什麼道理呢?心意識關係。人遇急難的時候,蹦一下下掉,又聽到爆炸,人在急難的時候都想跳出來,都想向上抓,就在剎那間燒死了。人在急難的時候都是那麼伸手抓起來,但是很快就死掉,被炸跟火燒了,所以每個人變成羅漢了,是這樣的哈,都要抓個東西,那幾秒鐘。

後來,他說,「怪了,老師,這一回出了奇的」,他說認了老半天找不出哪個屍體是他,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也分不開了。結果呢,我們就叫喚:唉!曹大哥啊,我們很辛苦哎,你兒子也回來啦,你顯個靈呀!你趕快顯個靈啊!顯個靈使我們找到你的屍體。

哈!他講了之後,你想燒完了,人都烤焦了,哪裡有血呢!而且過了三天了,哎——結果他鼻子流血出來了。可鼻子流了血還不算,你看這個鼻子流了點血,哎都烤焦了嘛!而且過了三天,我們就禱告,他兒子也禱告:爸爸你要顯個靈啊,我們認不出哪個是你啊。沒辦法每個都翻,那邊有人跟他建議說:這個東西沒辦法,誰都認不得,最好把嘴唇掰開看牙齒來認。

唉,我這個朋友講唵,我的天哪,就憋著氣,只好去掰牙齒,沒辦法,這回他說他流血了,正好旁邊有人說笑話:說我們還沒注意嘞,這會兒看到哎,這個流血,怎會出血呢,奇怪,旁邊就有人講笑話,也是一起來的:嘿!曹局長說我們笨死了,明明顯靈給我們看了,是我們這些笨蛋都不認得。

右旁邊有人說:哎,那個流血的是不是啊?那他兒子又給他禱告:爸爸你再顯一次靈給我看,哎,哎,哎這個又流鼻血了。就這樣斷定這個一定是!就把衣服拉開看,噢,噢,噢這個是。因為這件汗衫,是老汗衫啊就這個是,把這件又撕開,然後又看到名片燒焦了,還有影像,他說那就怪了,還真有這個事,真有靈啊!跟我講了很多。

現在我們講唯識,這問題就來了。我現在問你:那個現象是唯識所變,還是唯心所造還是唯物所生?這就是問題是個話頭。而且這個人在空中失事燒了,炸了,掉下來三天了。當然烤都烤乾了,哪裡來的血?!結果還有血擠出來。這許多問題,這幾個人的頭腦都是不相信的,找不到最後只好祈禱很誠懇地求,求了以後有這樣的事。

這些問題在唯識學裡頭,在《瑜伽師地論》裡都很詳細告訴你。涉及人生來死去,生命的來源,生死的關係都講得很清楚。所以你們諸位想想看,這個作用屬於心意識哪一種關係?不是心臟的關係,己經燒掉了,死掉了,更不是腦神經關係。

那麼這個心就包括心物一元,普通所謂講靈魂,好了!靈魂。靈魂是屬心啊?還是意?還是識?這就問題來了。剛才也提了,說這個朋友找屍體的事,就是心意識的大問題啊。哎,那麼你可以解答,他有個大問題。他死了剛過三天,尤其是這個橫死的,他中陰身沒有離開,在中陰身就具備了五通,尤其他兒子朋友在旁邊,就這個真誠的,藉這個心物的力量,他就可以發揮作用。如果他平常修養高一點,豈止屍體上可以流血,屍體上還可以起別的花樣。這中陰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