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夢因緣揭秘佛門傳奇


時間:2016/5/23 作者:君合

夢參長老是目前中國佛教為數不多的百歲高僧,他因一夢因緣,在北京蓮花寺受戒出家,經歷了中國最動盪的歲月,飽嘗世間之疾苦,蒙冤入獄33載,一生歷經諸多磨難後,最終成為德高望重的一代高僧。

因夢的指引了卻塵緣皈依佛門

夢參長老:緣沒盡,走也走不了,誰也害不死你。

解說:夢參長老的《一夢因緣》,《文化大觀園》正在播出。

王魯湘:各位好,這裡是《文化大觀園》。在佛教聖地五台山,當每年天氣轉暖的時候,都會有一位老者帶著弟子們住進普壽寺後面一個叫「清涼閣」的小院落里,這名老者法號夢參,今年農曆的六月初二,剛剛度過了自己99周歲的生日。夢參長老是一位在中國佛教界中有著傳奇色彩,幽默豁達的大德,被譽為「深山中的一盞明燈」。夢老早年出家前,在張學良直屬的騎兵部隊裡當兵,後因夢裡的指引了卻塵緣皈依了佛門。先後跟隨慈舟老法師學習《華嚴經》,與虛雲老和尚共同參佛,並擔任弘一法師的外護半年,後來又遠赴西藏學法。1950年後蒙冤入獄30載,一生歷經諸多磨難後,最終成為了德高望重的大德。他常說,「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王魯湘:夢老您好。

夢參長老:你好。

王魯湘:今年99歲了?

夢參長老:99了,我老糊塗了。

王魯湘:不糊塗,聲音洪亮得很。

夢參長老:還可以,反正生活起居、腿感都還很正常就是。

王魯湘:很正常。

夢參長老:跟60歲時候差不多。

王魯湘:差不多,我看您臉色都很紅潤。

夢參長老:還是這樣。

王魯湘:對。您老是屬兔的?

夢參長老:屬兔,兔在動物當中最軟弱、最小、最沒有力量。

王魯湘:最軟弱了,但是兔子反應靈敏。

夢參長老:對。

王魯湘:是吧?兔子反應特別快。

夢參長老:(五台山善壽寺佛學院導師):我入社會入得很早,我在家,情性很不好、很不孝,13歲的時候,我長得很大。

王魯湘:高大,個子高大,您東北人嘛。

夢參長老:對。因為我父親管我,我們開一個手工作坊,徒弟很多,他有時候不讓我去念書,讓我在家跟徒弟一塊兒勞動。

王魯湘:幹活。

夢參長老:那父子之間呢。

王魯湘:有矛盾。

夢參長老:意見就很大了,我就離開家了。

解說:離家出走後,14歲的夢參跑到鐵路局訓練班當起了服務員,然而沒過多久意外就發生了。

夢參長老:我在鐵路局的時候,因為那時候警察都有槍啊,我擦槍,槍走火,槍走火就把人打到了。打到一看,我才16歲啊,而且是擦槍走火不是有意的,沒有處理我,但是開除了。開除了我從黑龍江就到瀋陽。到瀋陽,我有一個表哥介紹我到東北憲兵訓練處當憲兵。

解說: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當時還是一名憲兵的夢參長老接到命令,從佳木斯撤退到北京,加入了獨立騎兵第五師。在那裡他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到自己掉到海里後被人救起,並被告知一座像宮殿的建築才是他未來的歸宿,醒來後,根據夢裡的指引,他找到了北京附近一座叫「兜率寺」的小廟。

夢參長老:一到(北京)上方山,我看和尚就很喜歡,心裡就喜歡,回來呀,我就化裝跑到上方山出家。我師父說你是軍人,你出來我收你,將來你們部隊上找我痲煩啊,我帶你回北京吧,那我跟他出了家,我師父叫上修下林老和尚。

王魯湘:修林老和尚。

夢參長老:對,他把我帶到北京,北京有廟,頤和園後頭,那是我師公,我師父的師父有個廟,就在頤和園後邊兒,我待在那小廟。在小廟出家得受戒啊,剛出家就趕上北京蓮花寺傳戒,我就到蓮花寺受戒。

解說:受戒之後的夢參在戒堂又做了一個夢,夢到一個老和尚對他說「你受戒後到南方去朝朝九華山」。醒來之後,這個對寺院規矩還不了解的小和尚,沒有和師父告辭便直奔了九華山。

九華山一行與地藏菩薩結下不解之緣

王魯湘:與山西五台、浙江普陀、四川峨眉,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的安徽九華山,因藏有「金地藏」菩薩的肉身而名聲遠播。「金地藏」是對新羅國僧人金喬覺的尊稱。唐玄宗開元年間,他來到九華山修行,開創了地藏菩薩道場,九十九歲示寂後,肉身顏色如生。據說金地藏肉身葬於地宮後,每60年打開一次。1931年地藏王菩薩聖誕日,上海大亨黃金榮、杜月笙出錢拆掉了肉身塔,信徒們蜂擁而至,在圍觀的人群中有一個小和尚,就有幸從遠處見到了「金地藏」菩薩的肉身像,他就是剛剛受戒不久的夢參,九華山一行,夢參與地藏菩薩結下了不解之緣。

夢參長老:我在九華山,我也不住在廟裡頭,我住在地藏王菩薩殿,黑天白日在那兒坐著拜啊、念啊。

王魯湘:您在九華山見到那個地藏王的肉身跟那個塔打開是吧。

夢參長老:對,那時候是肉身,他是唐朝一個和尚。

王魯湘:唐朝一個和尚,朝鮮的和尚。

夢參長老:對,出家他死的時候,他現的是地藏菩薩,他是朝鮮和尚。

王魯湘:朝鮮的王子。

夢參長老:他來到中國開闢這個九華山,他跟那九華山的土地主人化緣,那個主人說你想化多大地方啊。他說我就要一袈裟地,主人說袈裟很小可以給你,他就把這袈裟一打開啊,九個山頭全罩在裡頭,全在袈裟罩著,那個山的主人啊就感動了,說這是神人,把山給他,就跟他出家,父子兩個都跟他出家。

解說:在九華山上,夢參潛心修佛卻不得章法,一天晚上,他又做了一個夢,在夢裡一個老和尚指點他去福建求學。

與虛雲、弘一法師學法結緣

夢參長老:後來我醒了就問,我那時候都不知道福建在哪裡?別人就跟我講,說福建鼓山那兒辦了一個佛學院,你可住佛學院,他說小和尚你很小,你住佛學院啊,學佛經出來能當個好和尚,你不學也當不了好和尚。我聽人家說了,還有幾個和尚要從九華山去福建鼓山,我就跟去了。

王魯湘:跟著去的。

夢參長老:到了鼓山才知道那兒有個佛學院,我就到佛學院去考,沒考上。

王魯湘:您不識字當時候。

夢參長老:因為我剛出家沒多久。

王魯湘:沒多久,對。

夢參長老:沒考上,那個老法師慈舟老法師看我年紀很小,又是北方去的,讓我寫篇自傳。後來他說,你這樣給我當侍衛者,當侍者要照顧老法師吃飯,當學生,這樣當的學生。

解說:鼓山佛學院是虛雲老和尚一手創辦的,虛雲和尚被譽為「中國近代禪宗泰斗」,在佛教界聲名遠播,夢參除了和慈舟法師學習《華嚴經》外,還時常到方丈室和虛雲老和尚學習參禪。

夢參長老:他經常頭髮留著一年理一次,有點像那個迦葉佛。

王魯湘:那您跟他主要是學打坐、禪法。

夢參長老:我經常跑到方丈(室)去,聽他講故事,我一聽他講故事,他就把他的出家經歷講給我們聽。

解說:在鼓山,為了能讀懂佛經,夢參開始燃臂供佛,漸漸地他開始明白了其中的奧義,後來慈舟法師離開了鼓山,夢參只好去了青島湛山寺投奔了倓虛法師。剛到那裡不久,他就接到任務去廈門請弘一法師北上講戒。

夢參長老:我就請他啊整整請了半年,到廈門,後來呢,廈門他住的那老和尚跟我說法師你回去吧,他絕對不去,我就在那個萬石蓮寺,廈門石蓮寺我整整住了半年,我就陪著他住。他說你回去吧,我不會到你們青島去,我說你不去,我也不走了。

解說:夢參的執著打動了弘一,在半年的苦苦等待之後,弘一法師終於答應北上弘法,夢參也因此機緣,得以長時間親近弘一法師學習經法。

夢參長老:因為他平常不見人,大家就在他散步的時候,跑到他的跟前去,他就不出來了,後來他跟我要求不許他散步的時候,別人到他跟前,他很怪,他的個性很怪,他不接見任何人。

王魯湘:那您跟他交談過嗎?比如對他這個怪您有看法嗎?

夢參長老:我的看法是,在我們這兒講就是清高。

王魯湘:清高。

夢參長老:就是個性很清高、孤獨。另外一接見就說話,他身體不好,他說話說得不多,任何人他不接待的。

遠赴西藏學佛法人生又一個轉折點

夢參長老:五台山的人不信佛啊,峨嵋山的人不信佛,普陀山、九華山當地人並不信。正因為他不信,菩薩要在這個地區化度他們,讓他免墮地獄、免受苦難。因此有些道友問我,他說為什麼「名山之內無善人」?我說正因為這些人很惡,菩薩就在這地方來度他們。

解說:在清涼閣里,夢參長老每天都會抽出一些時間,和來自全國各地的信眾見面,夢老待人一視同仁,如果有人參拜他,他會很嚴肅地說,要拜就到佛堂拜佛去。夢老幽默風趣並不刻意為來人講經說法,像和多年未見的老朋友一樣地聊天,每次說起如何看待磨難之時,西藏之行是他繞不開的話題。

王魯湘:西藏一直是很多人心中的神聖之地,神秘的雪域高原,一直吸引著人們不斷地湧向那裡。近幾年,在通往西藏的318公路上,甚至都出現了騎腳踏車擁堵的現象。不過有一種人與眾不同,他們是真正的朝聖者,雙手合十、虔誠拜望,在各條道路上花幾個月,甚至幾年,一路長跪到他們心中的聖地。1940年,夢老機緣巧合跟隨自己雍和宮的師父,遠赴西藏學習藏傳佛法,西藏的修行成為了夢老一生中又一個轉折點。

夢參長老:我對密宗很感興趣,我堅持到西藏去,我那個喇嘛師父介紹我,我到西藏要拜一個喇嘛,我住的西藏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凡是我們內陸到西藏的和尚,三大寺都有,但是多數都住哲蚌寺嘉絨康村。我住在色拉寺,為什麼,我在北京啊,我認的這個喇嘛師父啊,他是色拉寺的,不是哲蚌寺,但是我到西藏去住哲蚌寺,那麼住色拉寺的漢僧反對。我們國家那個時候,國家宗教局駐藏辦事處,那處長他很反對,他說為什麼你不住哲蚌寺,一個人住在色拉寺,什麼意思?我說我認那個師父,我住的那個廟由我自己選擇,這個沒有一定規定的,我說漢僧住在一起學什麼。

王魯湘:對。

夢參長老:況且我這個喇嘛是我在北京雍和宮認的喇嘛,他回西藏來,我才跟他來啊,這個認師父要自己選擇啊。

王魯湘:對。

33年牢獄之災悟出佛法真諦

解說:夢參長老在西藏黃教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學經論五年,依止第十世班禪師赤江仁波切,後又轉赴西康等地參學,總計在西藏學習密法達十年之久,受益頗深。不過,夢參長老也因此經歷蒙冤入獄三十餘載。

夢參長老:1951年已經都解放了吧,咱們解放軍進入西藏,這就是我後來這段不如意的事兒,因為解放軍進西藏沒有翻譯、沒有懂話的,他們希望我參加解放軍。

王魯湘:做翻譯。

夢參長老:對,做翻譯,就是翻譯漢話,我說我是出家人給你翻譯,另外這西藏三大寺都跟我很熟,西藏政府的官員很熟,我給你翻話西藏人都懷疑我的,那我不乾,十八軍張國華將軍就很煩惱,他問我有什麼意圖,到康定就把我監視起,問我為什麼不參加工作。

王魯湘:當時這33年把您關起來的時候,您是靠什麼在堅持自己的信念呢?

夢參長老:無所謂,換個環境,住33年監獄出來,我什麼損失也沒有,我把它當成閉關了。

王魯湘:閉關了,長智慧了還。

夢參長老:對,無所謂,自己不折磨自己,遇什麼環境,愉愉快快地生活。

王魯湘:愉快生活,那放您出來以後怎麼辦呢?

夢參長老:出來就是自己回自己家嘛。

王魯湘:那您也沒家了,您出家了呀。

夢參長老:父母都不在了,等我出來父母沒在,我妹妹在北京工作,妹弟在北京工作,我父母都不在了,我沒家了,我就還回寺廟。

學佛有什麼好處

解說:1982年,夢參長老平反出獄,回到北京任教於中國佛學院,這段時間如法修學地藏法門,重啟弘揚經論的智慧。他說,我在獄中待了33年,我出獄後,還要講法30年,想著把這失去的30年補回來。1995年81歲的他,被查出罹患癌症需要手術治療,手術結束後,主治大夫對他說最多活不過5年。夢老則說學佛後,無論什麼病都能面對,病苦是無論何人都無法抵制的,病來了,你要轉化它。

王魯湘:學佛有什麼好處?

夢參長老:學佛有什麼好處,我說你可能不理解,放下名利、了生脫生,沒有煩惱、解脫自在、無拘無束。

王魯湘:無拘無束,得大自在。

夢參長老:對,但是目的是了生死呀。

王魯湘:了生死,怎麼個了生死呢,一直不懂啊。

夢參長老:經常問,怎麼生到這個世界來的,生從何處來,人人都要死的,死到哪裡去啊,不是滅不是沒有,在我們學佛的人,那死了換一個環境就是了。

王魯湘:不會滅的,換一個環境輪迴。

夢參長老:來的自由,去的自由,死的時候自己自由自在的就走了。

王魯湘:自己選擇。

夢參長老:對,走了再來,來了再走,就這樣。

王魯湘:您常說誰誰誰走得好,走得好就是自己選擇是吧。

夢參長老:這就是行菩薩道,有的是發願升到極樂世界去了,另一個世界,然後升到天上去升到地道去了,那就隨你意願,個人有個人意願。

王魯湘:所以您看您活到現在100歲了,紅光滿面、聲音洪亮。

夢參長老:也無所謂,這叫業障,業沒了,你想死也死不了,和尚不能自殺呀。

王魯湘:和尚不能自殺,對。

夢參長老:就隨緣吧。

王魯湘:隨緣。

夢參長老:我們這兒都叫隨緣,緣盡了就分開了,緣沒盡走也走不了,誰也害不死你。

王魯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一生中,都會做很多各式各樣的夢,但真正按照夢的指引去做的人並沒有多少。清順治皇帝曾經說過,世間最貴者莫若舍俗出家,又說「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最難披」說的是世人要下很大的決心才能了卻塵緣苦練修行,而要想成為一個真正的高僧,更是需要經受九九八十一難,夢老近百歲的人生,經歷了中國最動盪的歲月,飽嘗世間之疾苦,但他說社會上的任何事都是公平的,包括他入獄33年都不例外,他真正的修行還幸虧住進了監獄,並以「假使熱鐵輪,於我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自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