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回家孝養父母,來到父母身邊,處處是道場,事事是好事


時間:2016/5/27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我們學佛的同修都知道這麼一句話,「一切法由心想生」、「境隨心轉,相由心生」。這個理論告訴我們,我們如果想得好報,我們如果想得到現實社會的殊勝利益,這當中包括五福,升官、發財、有子、康寧、壽考終,這都是依報,換句話說,這都是客觀環境,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就是你的心,就是你的念頭。下邊的問題就擺在我們面前,我想修這個心,我想修一顆純善純淨的心,所以我才能得到這樣好的物質跟精神的享受。沒問題,「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有好心你得好報,你有壞心你得壞報。什麼是用最高的效率、最有效地方法、最穩妥的方式,能把我們這顆目前不太好的心給它修好,這就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

有沒有一個好方法、好地方、好措施、好手段,讓我們把這顆心迅速的修好、迅速的契入境界?這是在座的每一位同修、學佛的人都希望得到的答案。佛有沒有說,印光老和尚說沒說,淨空老法師說沒說,如何高效率的、穩妥的修這顆心?說了,只是我們心粗而眼翳,忽略了,左耳朵聽進去,右耳朵出來。佛在《觀無量壽經》上說,「三世諸佛,淨業正因」,第一句話,「孝養父母」。你看,學佛,成佛,無論是過去的佛、現在的佛,還是未來的佛,從哪開始修起?孝養父母。印光老和尚說,「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持戒念佛」,他也說敦倫。敦倫,五倫,第一倫就是父子有親,你看也從孝養父母開始。老和尚力主這麼多年推薦的《弟子規》,「首孝弟」,第一個就是孝。老和尚在講《了凡四訓》的時候,說積善之方有十個方法,第一個叫「與人為善」,第二個叫「愛敬存心」,老和尚在講這個愛敬存心的時候,他說這個十種方法積善,其實愛敬存心是基礎。我想大家都很熟,老和尚講了二十二個小時,在鳳凰衛視講的這個《了凡四訓》。

所以從這裡邊我們似乎能找到,為什麼這些祖師大德,為什麼這些佛菩薩都讓我們孝養父母,大家明白這裡邊的意思嗎?孝養父母是修清淨心、煥發愛心、提高覺悟的最有效、最直捷、最方便、最穩妥、最安全的第一步。為什麼?我在學校不行嗎?我談戀愛不行嗎?談戀愛你有性慾、有染污。我做生意,我不能修善心嗎?做生意你有利益。考大學,考大學你有追求,你有名聞利養。家這個地方,父母身邊,在這個五濁惡世,是我們唯一能找到的一個沒有自私自利,父母跟孩子沒有自私自利,父母為孩子沒有名聞利養,父母對孩子沒有所求、沒有五欲六塵,父母對孩子沒有貪瞋痴慢。你看昨天我們「耕心園」的小朋友們在上邊演那棵大樹,父母對孩子是無限的奉予,有求必應。父母對孩子發脾氣有瞋心,出發點也是為了愛你。所以家是唯一一個沒有這四個東西的地方,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是第一,修學的環境不一樣,受染污的程度少。

第二,父母對我們的恩情,「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父母對我們這種大恩大德,給我們生命,給我們身體,給我們帶到這個世間,一把屎一把尿,含辛茹苦,不分白天黑夜照顧我們。如果對這種人你都沒有愛,如果對這種人您都沒有敬,你都沒有誠敬,我們就要問問,您對誰能引出這分真誠心?你說我對父母不真誠,沒有誠敬,我對淨空老和尚有誠敬,假的,那肯定有名聞利養,肯定有夾雜。印光老和尚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學佛的人沒有不想得利益的。關鍵的問題是,誠敬是因,利益是果,我們就要問,我怎麼誠敬?我想誠敬,我願意誠敬,因為有誠敬我就能得利益。你先從父母身上練起,如果你對父母都沒有誠敬,你說你對佛菩薩有誠敬,假的;你對佛菩薩這種誠敬是假的,所以你不能得到佛教的真實利益;得不到佛教的真實利益,你就得不到客觀的物質利益跟精神利益,這個利益就包括物質和精神生活。大家看到「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從孝養父母把自己的誠敬心引發出來,有了這分誠敬心,把這分誠敬心再擴展到師道。佛教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為什麼?因為孝道幫你把誠敬心引出來,你用這種誠敬心再用到師道上,你就能得到師道的一分利益;你十分的誠敬心用在師道上,你就得到十分的佛法利益,這個邏輯關係絕對是正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