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教育是非常簡單的事


時間:2016/5/31 作者:妙音居士

請各位老師,這一輩子務必要記住——教育是非常簡單的事;教育是非常輕鬆愉快的事;要培養人才,是不費吹灰之力的事。所謂的老師要有「愛心、恆心、耐心」,這些「三心二意」是不需要這麼強調的。

我們只是不了解教育的本質——本來一個孩子,他就是那樣的純真純潔,他的品德,我們只要不破壞他,就很好了;本來一個孩子生下來潛能無窮,我們只要不障礙他,就不錯了。

有許多老師,有許多家長,一直在殘害、在障礙我們的孩子。所以使我們國家沒有人才,從今以後,不要再那麼努力了。不要努力去障礙我們的孩子,千萬、千萬!拜託、拜託!

我們大陸祖國,是我們的希望所在,是我們的文化根本所在。我們這裡不做誰來做呢?我們這裡不做得更好,誰來觀瞻、誰來效倣呢?

如果現在還有不知道這種教育的人,你一定要開始知道。不是要老師更辛苦,不是要小朋友更多的功課負擔,不是要家長更加認真指導孩子,不是的。

南懷瑾先生說過一句話:「現在天下父母以及所有老師都在做一件事」——我想,到底做什麼事?——「都在殘害我們的幼苗。」乃至於我們每個人都在殘害自己,這一輩子就是這樣子,而讓我們的事業沒有更好的成就。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台灣的教育是完全學美國的。幾十年來都學美國,我們中國的東西統統忘記了。忘記中國東西並不見得就是不對的,我不是一個民族感情主義者。我不是說,我是中國人,所以我要復興中國文化。我們要復興中國文化,不只是因為我是中國人,乃是因為我們這個文化,是有意義的。

我重新在檢討中國的教育理論,並不是因為我是中國人,所以我非把中國教育理論再拿出來不可,不是的。而是因為這種教育理論,它是有真理在其中的。既然我們這個文化是有意義的,縱使我是美國人,我也要來復興中國文化;縱使我是外星人,我也要尊重中國文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