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女子打坐入禪定叫不醒


時間:2016/6/3 作者:楊寧

佛陀有一次在說法時,有一個女子就坐在佛陀身旁入定,文殊菩薩就問佛陀道:

“佛陀!這個女子為什麼能在您身旁就座,且入於三昧?而有智慧型第一之譽的我,為什麼卻不能呢?”

佛陀回答道:“你把她從定中引出,自己去問她。”

於是文殊菩薩就繞此女子三匝,並鳴指一下,但此女子都無動於衷,文殊甚至把她托至梵天,盡其神力,都不能使這個女子出定。

佛陀便道:“現在,就算有百千萬個文殊,也沒有辦法使這女子出定。如果一定要她出定,在下方世界過四十二恆沙國土,有位罔明菩薩可以做得到。”

不久罔明菩薩從地湧出,向佛陀作禮後,便至此女子前,鳴指一下,此女子馬上就出定了。

罔明應該就是無明了。禪定,不為外境所動,雖文殊般若智慧型,亦不為所動,但無明煩惱的力量不可小看,隨便一句話,能令你歡喜,也能令你煩惱;隨便一件事,能讓你高興,也能讓你生氣。吾人生存於世,若無禪定實在可憐,每日生活,他人要我們歡喜,說幾句好話,我即歡喜;要我煩惱,說幾句壞話,我即暴怒。別人掌握了我,我不能自主,連喜樂我都無法對治,此皆禪定不夠。

雖系女子,但能入定,文殊菩薩亦不能動,但下方的無明起時,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可不慎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