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要想讓孩子接受你,你先得接受孩子


時間:2016/6/4 作者:果梵

我原來也是這樣,家裡有小孩,十歲,四年級。“爸,給我買一個電視卡通片,『小熊維尼』新出了一集。”“兒子,那個貪瞋痴的東西別老看了,有那時間背背《弟子規》!”“爸,我統統背下來了,我也不能老《弟子規》,你不是說《弟子規》背完了就可以看電視。”“行,看吧,咱們說好了,八點半以後就該背《弟子規》了。”到了八點半,不捨得關,在電視機前面還轉來轉去。“爸,再看一分鐘,再看一分鐘,我《弟子規》都會了,你放心,一會我背兩遍,我看完這一章我再去背《弟子規》。”這原來是這么處理,我就坐在書房我就生氣,“差不多了吧,這點時間老搞貪瞋痴慢嗎?好東西就一點不學嗎?你看那個小熊,看那個維尼,看那美國那卡通片,那是墮地獄,兒子!爸爸要救你,你怎么不讓救,你這孩子!”能去西方嗎?肯定去不了。印光大師說,這么點皮毛事情你都放在心上,你都過不了關。那你說什麼意思,就不管了嗎?不是不管,不僅不能管,而且要恆順眾生,跟他一起做一件事情。是!把孩子的生活和感受變成家長的真實的感受和生活,孩子就會把你家長的感受和你家長的佛菩薩的生活變成他的生活。你要想讓別人接受你,你先得接受別人。

那我後來怎么辦?我就跟兒子一起看。我五十六了,兒子十歲,四年級。一個是花白的頭髮,老眼昏花,一個四年級的學生,我們倆一塊看“小熊維尼”。光看行嗎?看,你還得把它記下來。有一次,舉一個例子,“小熊維尼”當中有一集,有個兔子叫瑞比,瑞比特別勤勞,種胡蘿蔔、種洋白菜。它今天的任務今天完成,它完成任務以後它就在它的日曆格上畫一個叉子,今天的事完成了。“小熊維尼”這卡通片里有個小豬,小豬就來到了小兔子的家裡頭,瑞比家裡。一看家裡沒人,就沒做到《弟子規》。為什麼?人家家裡沒人的時候能隨便動東西嗎?不能隨便動。小豬也是好心,它一看這個月的日曆牌就差三十號沒畫叉了。它說那得了,那我就幫著這個兔子做個好事,我把叉子給它畫上。那天是二十九號,等這個兔子從外邊一回來一看,怎么著,今天是三十號?三十號還有六件事沒幹,它就急了。因為這時候小豬走了,它給人畫完叉它走了,家裡也沒別人,這個小兔子認為這是自己畫的。它這六件事最後辦,把人貓頭鷹的鳥窩也給弄翻了,把人跳跳虎這個尾巴也給人撅折了,把人家小熊維尼的蜜蜂罐也給砸了,這一圈下來得罪了這六個人。

兒子不是也有這個問題嗎?毛毛躁躁。你徵求別人的意見了嗎,就給別人畫這個?當然小豬是好心,想幫助人。我說兒子不對,你想幫助就幫助,那你是為誰?《弟子規》上說“用人物,須明求”。你到人家你要高聲的問人家裡有人沒人。人家裡沒人的時候,你就不能到人家裡去。我說《弟子規》一點都沒錯,小豬就是沒落實《弟子規》。光跟著看卡通片,沒學《弟子規》,你看看,這個事鬧的,對吧?我說這是美國作家,他沒有把《弟子規》講進去。但是我們今天看小豬,小豬犯這個錯誤就是自私自利,就是不尊重小兔子,擅自做主,到人家家去動人家的東西,不徵求別人的意見。你看我兒子,這自私吧?他還認為小豬是好心。糾正他。等我再帶他去別的小朋友家,再動別人東西的時候,我就不拿《弟子規》說了,我就用小豬。我說兒子你記得那個嗎?那是你最喜歡看的電視劇。喔,對了。因為什麼?他對那個印象很深,那是他生活的一部分,那是他的最愛。你用小豬來跟他說事,比用《弟子規》說事管用。那是他的生活,他能找到真實的感受。問題就是我們家長能不能把我們的身價放下來,真正的跟孩子在一起和光同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