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從玻璃心到金剛心


時間:2016/6/5 作者:妙音居士

對治抑鬱症,需要無我的智慧。

有了這樣的智慧,就有了一顆最堅強的心。因為所有痛苦,源於對世界的實有執著,一旦通達了無我空性,人就不會那么脆弱。

最近流行一個詞,叫“玻璃心”。不是鋼化玻璃,是普通的、一碰就碎的那種。很多年輕人都有這樣的玻璃心,別人稍微說一句,就碎了。

所以現在的人說話特別謹慎,有些乾脆不接觸人群,怕一開口就得罪人。在學院,一些道友脖子上掛著大大的“止語”牌,有些是真想止語,好好修行;有些則是因為害怕交流,用這種方式自我保護。

止語雖然有功德,但最關鍵的是,我們的心不要那么容易變成碎片,應該把它變成證悟空性智慧的“金剛心”。

從歷代大德的傳記中可以看到,他們面對任何的侮辱、誹謗、苦行、災難、痛苦,都能將之變成一種智慧。讓生活中的所有遭遇,都成了好事。

比如,生病時就想:“這是很好的機會,可以接客群生的痛苦。”被別人拋棄時就想:“現在我自由了,再不用受別人的束縛。”這樣想,你不會從此倒下去,痛苦、絕望,甚至自殺。

治療抑鬱症,這應該是最徹底的方法。

一位著名的西方國家的總統也是抑鬱症患者,他的方法是,把報紙上讚美自己的語言剪下來,一旦抑鬱症發作得非常厲害的時候,就拿來鼓勵自己:“原來我不是最差的人。”

這么偉大的領導,還要用這么虛偽的東西自我安慰,很可憐。世界上,還有很多表面看來非常成功的人,內心卻充滿苦惱。

真希望他們能學習佛法,尤其是《中觀根本慧論》《顯句論》等中觀論典。一旦懂得空性的智慧,世間一般的煩惱、別人的攻擊,都影響不了你。心會日益堅強,不會輕易破碎。

真正的佛法,可以修復你的心。原來在感情、生活上遇到麻煩,會覺得特別倒霉,沒有希望,好像只能選擇離開這個世間,但在懂得中觀的道理後,會有一種正面的改變,讓“玻璃心”成為“金剛心”。

這不是魔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