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有親戚自殺身亡,如何幫助她?


時間:2016/6/13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問:我愛人的姊姊自殺身亡,我們知道自殺身亡的人很難超脫。請問如何幫助她?」

答:無論用什麼方法自殺,確實是很難解脫的。一般習俗,大家都知道自殺一定要找替身,找不到替身,她就沒有辦法脫離,也沒有辦法去輪迴。而且自殺的人,這也都是事實,每隔七天,她那個自殺不是一次苦完了就沒有了,每七天又要重複一次,這很痛苦。遇不到替身,就永遠在那裡重複,苦不堪言,比什麼都可憐!在這個狀況之下,學佛的人懂得,要為她誦經、拜懺、超度,或者是請法師誦經、拜懺都可以,往往都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如果自己做效果也一樣,有的時候效果會更殊勝,你如理如法的去做這個佛事,對她會有很大的幫助。譬如你為亡者讀十部經典,念的經典,你自己可以選擇。像這種自殺死亡的人,念《地藏經》比較適合,你為她念十部、二十部《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給她回向,專門為她念的。這一種超度的力量,往往比法師做佛事的力量效果還要殊勝,這個的確是自他兩利。

問:「在人往生的時候,有人說走之後半個小時至四十分鐘要提醒他往強光處和可怕的地方走,不要往喜歡的柔光和好看的地方走,請問到底對不對?對於不信佛的人走時,我們應如何幫助他?」

答:這是一個人在轉變他生活空間維次的關鍵時候,這時候往往一句話足以影響他的前途。他往上升,還是往下墜,這是關鍵的時候。如果我們懂得這個道理,不要講什麼強光、可怕的地方,不必說。「看到阿彌陀佛就跟他走,沒有看到阿彌陀佛就不要跟他走。」這個最好。他聽到「阿彌陀佛」,心裡一動心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真的來接引他了。不管他信不信佛,都要把這句佛號讓他聽到,不僅在往生後半小時到四十分鐘,不是在這個時候,是在他沒有斷氣之前,這個是關鍵的時候聽到。斷氣之後,就是一句佛號送他,這一句佛號你念八個小時、念十二個小時不要停,輪流來念,讓他在這一段時間當中統統聽到佛號,縱然他不信佛、不求生淨土,他也決定不墮惡道,這就是佛力加持,這個對他的好處就太多了。

——新加坡居士林,學佛問答

【附錄】:

印光大師開示:常淹死人(常出事)的地方,怎樣避免再出事?

問:常淹死人的地方,怎樣避免再淹死人?印光法師答:然溺人之處,常有人溺,即所謂求“替死鬼”者。當於其處,立一木標,上用極厚白洋鐵板,刻“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字要大,要看得遠,要能經久,可息此禍。以刻此字之人之慈心,感佛之慈光加被,以後決保無有此禍。即此可見佛慈悲力,不可思議!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復崔德振居士書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