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習傳統文化的目的就是四個字叫“趨吉避凶”


時間:2016/6/14 作者:善光

趨吉避凶,所有人的願望。

怎么才能實現和諧社會這個理想?方法和路徑在那裡?核心就是家庭。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細胞,如果每一個家庭不和諧,這個社會是和諧不得的。家庭怎么才能和諧呢?就是和諧自己的身心。如果每一個人自己跟自己都不能和諧,家庭就不能和諧,家庭不能和諧,社會絕對不能和諧。很多人在論壇開始的時候向我們提出問題,說我為什麼要花四天的時間來聽這個東西呢?我跟各位講,我們也沒有想到過,比如,我們在有些地方做匯報,觀眾有些聽完了匯報現場就走到台上來,對著自己的太太講,說我有情人,我錯了,我一定要改。有六七十歲的老阿姨上台來講說我原來打過我的婆婆,我不是個好媳婦,老人家現在不在了,我向我的婆婆懺悔。還有15歲的孩子,一直想走黑社會,想打架鬥毆,聽了我們老師的匯報,也是到台上來懺悔。到現在大概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了,這個孩子已經勸了很多他周圍的小夥伴,回家孝順父母,做個好人。還有從監獄裡釋放,在監獄裡待了二十年的殺人犯,聽了一次論壇就發誓回家孝養自己的老媽媽,再也不作惡事。這樣的故事特別多。

也有些人問你們這些人為什麼要這么做,為什麼要去做志願者、義工來組織這個論壇?通過他的問話,我發現了一個巨大的問題:今天的人們的價值觀出問題了,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人心出問題了。我聽到有一個孩子放學了向他的媽媽講:媽媽我告訴你一個好訊息,我們班裡一個同學今天出車禍被撞死了。他媽媽眼睛瞪的很大,這個孩子就說:我又少了一個競爭對手。我有一次到菜市場去買菜,看到一個老人家白髮蒼蒼,推著一個車子,我就問他,我說:老人家您兒子怎么不幫您買,你多辛苦啊?老人家說:他就盼著我早點死,要了我的房子。各位有沒有想過,如果這些話從你的孩子的嘴裡說出來,你有沒有感到害怕?他為了財產,為了他自己的欲望,他什麼都敢幹。現在這些社會新聞太多了。我們的學校是不是知道怎么教育這些孩子?如果大家還不知道,還一知半解,甚至是錯誤或者相反,那就危險了。

我們為什麼要來聽這個論壇,為什麼要學習《弟子規》,學習傳統文化?目的就是四個字叫“趨吉避凶”。學習傳統文化,就能趨向于吉祥,避開兇殘,就能夠得到幸福人生,就能消除、減少、降低災禍。

大家生病的時候該吃藥吃藥,該打針打針。但是要知道真正的病因來自於什麼?來自於我們的心壞了。首先對誰壞?對父母壞。我們課程里講到了“相由心生,相由心轉”,您的心變了,相就改變了,就是身體隨著改變了。我們古聖先賢的教導太偉大了。

給大家舉個例子,前不久一對老人看過一套光碟,叫《和諧拯救危機》,也是講傳統文化的。看完找到我說“你能不能幫幫我?”我說好。於是白髮蒼蒼的他們領著女兒到我家裡去了。他這個女兒三十多歲,宮頸癌晚期,已生命危險,手都是黑的。她就跟我說了一句話,說陳老師你能不能讓我多活一段時間,醫生講大概只有一兩個月時間了。我跟她說了20分鐘左右,我說方法有,就是學習傳統文化。她聽的很認真。我說你的病因你知道是什麼嗎?她說不知道,只說大夫拿了很多化驗單。我說不是,原因不在那,原因是你不孝順父母。我這話說完,她父母眼淚都下來了,她媽媽就跟我講,說“你不知道啊,我跟她說話我渾身都發抖,我害怕啊。”我跟她講,你得這個病是肯定的,你只不過沒有學過傳統文化,你聯繫不起來,因為沒有人教你,你怎么都想不到這個事實。我說告訴你一個方法,回去給父母磕頭,洗腳,說我錯了,你一定照做。病人照做了,兩天之後來電話說去醫院做了個檢查,她的那個瘤兩天時間裡縮小了,真的縮小了。這個女孩子35歲,住的離我家不遠,前兩天見到她,她說我現在身體好了,真的改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