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命最大的福德來自不計較的心


時間:2016/6/17 作者:善光

一個喜歡計較的人,他所做的不論是好事還是壞事,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這就是業力。要明白,帶著計較的心做的好事,它的力量是相當有限的,而藉助它的力量讓你開智慧,讓你跟你自己存在的佛性連結,事實上是很不容易的,沒有什麼機會。

生命真正的好事,生命最大的福德,是來自於你根本不知道你在做好事。你只是因為你在警覺你的自我,而產生跟人家互動、待人接物中時時心存仁厚,常常都能替人家著想,然後你的心量跟虛空一樣完全沒有所謂的計較的痕跡,而能深刻地時時體諒一切眾生、一切有緣與你互動的人或動物。

比如講一句話的時候就會想我講這句話會不會傷到別人的自尊心,會不會造成人家心裡的痛苦,而不是說我講這句話是要贏得他對我的好感,或者我要賣他某種東西,或者我先建立好人際關係,要用的時候就用的到。

一個心存仁厚、常常替人家著想、有體諒心的人,他會在停車的時候考慮到停的位子,先跟前面及後面的車子比較看看,保持一個完整的距離,讓他們開車子出來時比較方便。

走路的時候看到一塊大石頭或者鐵釘放在路邊,那可能會讓人家的輪胎刺破,或被人家的腳踢到,所以我把這些石頭搬到旁邊,把鐵釘收起來,或者把碎玻璃想辦法丟到垃圾桶去,只是因為存在一個不忍有人受傷害的心!

看到自己的親人常常生氣發脾氣,我們要想到他的壓力一定是很大,我們不要再激怒他了,我們要看到他本來情緒就比較浮躁,加上工作壓力又很大,或者他的身體不太好,甚至可能是有抑鬱症,又或者他可能碰到很不如意的事情。

所以我們真的要能體諒,想到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的疏忽、不小心講話刺激到他,而不再計較誰有道理,誰沒有道理?只有一份誠心,心存體諒、仁厚的慈愛。這個就是要跟空性連結,找到你的純真、你的善,讓它顯露的一個最有效的方便法。你要去對照。

你要記住,執著於任何真理及觀點就是自我,就是貪嗔痴。比如喜歡強調自己的觀點是對的真理,那么不管你的道理對或不對,不管你的道理是否符合公益,都是不善的心,都是扭曲的心。

一個進入自己空性的人,他會漸漸地不再爭執於道理,只有一份慈愛的流露,不斷地觀察自己的心量夠不夠?自己的慈愛有沒有不足的地方?而不再跟任何對或錯、誰有理誰無理認同了。

這就是遠離因果鏡,讓你得到生命的自由自在的不二法門,只有往這個方向走,你才能遠離一切邪惡不善的心,不再辯論,不再爭論,不再計較誰對誰錯,只有一份無盡的慈愛。這是我們生命的本質,那個本質會讓我們幸運;那個本質會讓我們遠離業力;那個本質會讓我們超出三界,雖然我活在三界裡,我們的肉體停留在三界裡,但是我們不受三界的束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