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好命是一點一滴積累來的


時間:2016/6/2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昨天我投宿鎮上的華東賓館,辦手續時,老闆身邊有朋友,思維很快,又有靈性。在我進房不久,就敲門進來,說要和我合個影。我就隨順了。

今天中午兩點左右,我在休息,又有人敲門。問誰。答話就是那個青年。說晚上五點請我吃素食,就在賓館的樓下。我答應了。

走這麼遠,這是第一次有陌生人請我吃飯。很不容易。

飯後告訴我他叫殷鑫。問我明天走要幫我準備些什麼?又留了電話,說,在利川有什麼事,給他打電話。

就這一份真誠,就足以讓人感動,就足以讓他消災增福。《太上感應篇》上不是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嗎?

人都想好命。好命在哪?不就是過去生和今生一點一滴積累來的嗎?

上一輩子積累的總和在今生就成了命——一個基數。今生積累了善就在這個基數上加,今生積累了惡就在這個基數上減。結果就是命運。

有些人今生做了很多惡事,但命運看起來還可以。這是為何?基數大唄!但只要他敢減下去,到頭來終會減完。現實中這樣的例子還少嗎?

《法句經》說:

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

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積。

陰雲的天氣,一路走得很舒服。一滴汗都沒有出。但路面爛,對行走沒有什麼影響,就是車來車往,帶起濃濃的灰塵。想休息都找不到一個乾淨一點的石頭。

走到18公里的時候,進入了利川市範圍,路面好了。我看到一個小賣店,過去問老闆娘:「我在這裡休息一下可以嗎?」很高興,回答是肯定的。(有的不答。我曾在一個地方,看到很多桌子,我問可以放一下包嗎?那女的不回答。我就背著包在那裡站了5分鐘。)

老闆娘很有善根,很有智慧,知道辨別真假和尚。當知道我是徒步去拜觀音菩薩的時候,立刻去貨架上拿了一瓶娃哈哈紅茶給我,說我拜菩薩也保佑她。又說,去年有三個人三步一拜路過門前,一個打旗,一個背包,一個50歲左右的師父在拜,與我的方向相反(我想是去朝峨眉山吧!),他老公也拿了三瓶水給他們。

好隨喜他們啊!我說,你就這一點,會為你消很多災難,增很多福氣。

我想到路過忠縣縣城的時候,也有一對開小店的夫妻,在路上與我招呼,請我坐一坐。走時給了我一瓶娃哈哈純淨水。

在5月9號到達重慶石柱縣冷水鄉的晚上,我在高速公路入口處的「渝鄂酒家」專門點了一個涼拌蓴菜(我在路上以為有人在田裡撿螺螄,想買些來放生。一問才知是采蓴菜。沒有見過,還貴,8塊),然後要了滿缽的米湯,後來米飯好了又盛了點米飯。走時問老闆多少錢。老闆竟然說不要錢。我堅持給,老闆還是不要。說沒多少錢,就算了。真的感動人呢!

老闆的小女兒三歲,很可愛,很聰明,很禮貌。主動跟我說話,問我很多問題。我看她天賦很好,母親善良,父親又會積德,看來長大定會是個人才。

最大的生意,最大的錢財是什麼?是子孫呀!要為他們多修一些福,多積一些德,這樣子孫才有美好的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