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人生最美的心境


時間:2016/6/23 作者:君合

一位老先生懷抱「我家門前清潔,別人家門也該乾淨」的心念,每天都去打掃街道。他以實際的行動來愛鄉里、愛別人。二、三十年來,不管是颱風、下雨,從未曾間斷過。

我曾經在電視上,看到一位真正富有的人—他不是物質富有,而是心靈上真正的富足。

他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平時靠勞力維生。但每天清晨四點多,他就出門打掃市區的街道,以實際的行動,來愛鄉里、愛別人。他只要看到路面有凹洞,會設法把它補好,以免騎機車的人不小心摔倒。

他的妻子是位很賢淑的女人,雖然沒有任何妝扮,卻很美。她每天煮好早餐,就去找先生回來用飯。

記者問她:「你會不會找得辛苦?」老太太說:「是呀!有時候不知他掃到哪裡去了?我就到處找,看得眼睛都快花了!」

記者問老先生:「可曾想過要去遊玩?」他說:「從來沒有計畫過!」

他的休閒,就是打掃街道、撿拾垃圾、修補路面。他覺得「我家門清潔,別人家門也該乾淨」,這份關愛他人的心靈,正是他人生最美的心境!

他這么做,有沒有影響別人呢?的確有人讚美老先生雖然沒有念什麼書,卻能如此奉獻社會,實在了不起!但有些人,卻認為他是神經病。

老太太跟先生說:「你每天做這些沒人做的事情,大家都笑你是瘋子喔!」老先生說:「那是他們的觀念不正確!」

多么有智慧的老人啊!對呀!何必去在意別人的批評呢?只要是有益人群的事,就應趕緊利用時間去做。這才是最富有的人生,才能擁有最豐富的心靈。

摘自《生命的至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