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為什麼有些人拜佛就是不靈?


時間:2016/6/25 作者:如是

我們坐車的時候需要一個GPS定一個終點,拜佛就跟開車一樣,有一點很重要:要知道我們要去哪裡。也就是說我們的意圖或者稱作願望、目標要明確。比如,有的人拜佛的時候求自己的子孫好,有的人說我要身體好,我要有財富,我要家庭幸福,這就是一個目標。

還有人覺得自己罪孽深重,比如,我的目標就是懺悔,懺悔就是洗澡,就好像我們身體很髒,就跟掉到糞坑裡一樣。我們這一輩子,幾乎所有的人都掉進過糞坑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曾經都起過不好的念頭,做過不好的事情。很多念頭都是惡的、自私自利的、損人利己的,這些念頭一起,我們的靈魂就掉到了糞坑,命就越來越不好。自己的命不好,子孫的命肯定不好,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幾代子孫都沒有一個有出息的原因。所以家族中三代以內都很重要,三代以外影響就會變小一點。比如,通常我們跟自己的父母連結的要緊密一點,跟爺爺奶奶的連結少一點。所以拜佛也是直接跟祖宗連在一起,我們拜祖宗時要把祖宗的好的品質想出來。

給大家說一個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消災漲福氣:想一想自己的祖宗有哪些美德?想想自己的祖宗對自己有哪些好的地方?如果覺得父母對我自己不好,這是災難!如果覺得自己虧欠父母太多,那怎麼辦呢?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方法把虧欠清除掉。就好比電燈跟電線一樣,連線好了電燈就亮,連線不好電燈就不亮。

所以,拜佛第一個意圖就是懺悔自己過去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抱怨社會、抱怨國家、偷稅漏稅等等的罪過,甚至把公家的東西往家裡拿的罪過,懺悔了就好了,不要背著包袱。

上學的時候在圖書館偷過書,後來我都回去懺悔,陪了1萬塊錢。老師說,我就寫你捐贈了1萬塊錢。我說,千萬不要這麼寫!我是來懺悔的,怎麼能捐錢呢!我在讀書的時候還偷了我哥哥的一個收音機,但我後來在2008年的時候,給哥哥買了一個34寸的液晶電視以求懺悔。懺悔認錯有什麼好呢?首先自己舒服了,還保護了別人。比如上面談到的我的經歷,哥哥說收音機不見了,他還以為是其他人偷了,我懺悔後,哥哥就不再懷疑別人。

還有一點很重要,讀書的學生最應該注意的是千萬不要不恭敬老師,背後不能說老師壞話。如果父母當著孩子的面說了老師的壞話,這直接害了自己的孩子,將來孩子成績就下降。我們要懺悔自己過去不尊敬老師、懺悔過去自己在背後說老師的壞話的行為。

還有很多老年人信佛,但是子孫不信,為什麼?因為自己迷信,所以兒女就不會相信。還有就是我們自己沒有做好,學佛自己要做好,親人就相信了,我們自己做好就好了。學了佛以後身體要好、思想要好,要愛這個社會、要愛這個國家、還要愛護環境。過去很多人學佛就是只知道天天在求、求、求,拜、拜、拜,卻不靈,為什麼不靈呢?因為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信因果怎麼會靈呢?

這些方法年輕的時候就要學,有的人說等自己老了再學,那為什麼掙錢不老了再掙呢?吃飯為什麼不老了再吃?有的人說我年輕的時候要拼事業,等老了再學這些方法,那如果年輕的時候方法都不懂,拚命拼事業又有什麼用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