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他沒有受過聖賢教誨,他不懂


時間:2016/6/27 作者:心慧

1 中國老祖宗說「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都是善良的,做錯事情是一時糊塗、一時迷惑。今天這個社會做錯事情的人多,要原諒他,為什麼?他沒有受過聖賢教誨,他不懂。

2 在現前這個世界上,以中國傳統文化來說,中國千萬年老祖宗世世代代教化後代,沒有中斷過,這當中只有奉行程度上不相等——太平盛世認真去做、去奉行,亂世的時候馬馬虎虎,不認真去做,這種情形,到我們這一代沒有了,斷掉了。

3 在現在這個時代,沒有人講倫理,沒有人講五常、四維、八德,這些東西對現在人來說太生疏了,對於這樣好的教育,他不知道,他沒聽說過,聞所未聞,他不懂。

4 現在人心目當中所謂的人生觀、價值觀,不是中國的,是外國的。誰來教他?今天最大的老師是媒體,電視在教,網路在教。

5 電視、網路的內容,都是教你殺盜淫妄,都是教你自私自利,好的沒有教,壞的教全了,全世界人都在學,你說這有什麼法子!所以現在人不懂得真妄、不懂得邪正、不懂得是非、不懂得善惡,甚至於連利害都不懂得。

6 今天這個社會,孝道沒有了,師道沒有了,很多做父母的告訴我,孩子很難教,很多學校老師跟我說,學生很難教,這什麼原因?倫理道德沒有了,不但沒有看到,聽都沒聽到。

7 我們這些年來常常提到紮根教育,以我們為例子,儒釋道三個根必須扎穩。儒釋道三個根是我們德行的根本,是人間幸福的根源,是德行的大本,我們今天儒釋道三個根全丟掉了,這個東西沒有了怎麼辦?

8 現在的學校只是傳授知識,倫理道德沒有了,因果教育沒有了,現在人相信科學,不相信因果,現在的人沒人管了,因果管不了,法律管不了,沒人管了——到沒有人管的時候老天就來管,老天來管就是災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