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要培養運氣、福氣和正氣


時間:2016/6/2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講到這方面,以我這麼多年的經歷,對於「離苦得樂」我有這樣一個體會:冥界能不能離苦,完全跟陽界的人非常有關。陽界願意老祖宗離苦得樂的心非常迫切、誠心,那麼冥界的老祖宗就容易得到離苦得樂。陽界糊塗,冥界就糊塗。當在關鍵的時候,我們陽上人都沒有送聖,特別是在房間睡覺,或跑到別的地方去了,認為我來這裡報過名就可以了,沒有想到你走到哪裡,你就把老祖宗帶到哪裡去了,而沒有帶到極樂世界去。所以說,每天兩次皈命也很關鍵,這兩次皈命也是類似送聖,當皈命時你們不在場,跑到外面去,或者到其他地方去,因為你們不在場就起不到良好作用了。

我們講,學佛有三個層次,就是轉變我們的運氣、福氣和正氣。運氣依時間上講,就是你不放過一分鐘;不錯過一個機會,是依環境上講的福氣;帶著必定要完成這件事的心,就是正氣。時間上,不少一分鐘;環境上,不少一次機會;依正氣上,必定用一句佛號統領合家冥陽兩界。

這三個層次很關鍵。能做到提前在時間前面,又能保證抓住最後的時間,人的運氣就好了,不管做都會好了。往往很多的人認為做一個最後的人很偉大,但是不懂得在我們世間,你最後才來叫做晚來的福報,對不對?那我講就是晚來的運氣,如果提前來了,那不就叫做早來的運氣嗎?如果沒有堅持到最後的時刻,運氣到一半就沒了。請問大家有沒有道理啊?

人就是不知道倒霉在什麼地方,其實一切倒霉都是自己造成的。做什麼不順,基本上有三個原因:運氣不成,福氣不成,正氣不成。正氣不成,往往家庭就容易不和諧,人與人之間講不來,各有各的看法,這就正氣不成。正氣不成還有那方面的原因?特別喜歡講是非,這也是正氣不成了。我們要糾正改過,不講是非,因為講是非就沒有正氣了嘛。那福氣怎麼來呢?比如,我們人往往容易做事寧可不為平安付出代價,反過來願意為災難付出代價,這就沒福氣了。就是說,寧可為災難付代價,就是不願意為平安付代價,這是沒福氣。沒有運氣是什麼樣呢?說話不算數,沒有時間觀念,這就沒有運氣了。所謂學佛的人,不是我們在要求別人,而是要求自己,轉變自己,不管別人好不好,自己一定要好起來。

剛才講運氣、福氣、正氣,雖然是很簡單,但是我們往往就是失敗在這三個方面。當你想要得到什麼,而你轉變這個事情了,你就是得到什麼了。沒有改變,永遠不會得到。所以,希望大家不僅僅是來到這裡打佛七才講時間觀念。我提醒大家,從今以後,無論什麼時候什麼機會,都要保持時間觀念不變、環境觀念不變、人事觀念不變。如果這三方面沒有放鬆,那麼人的運氣、福氣、正氣就好了。如果這三方面始終都不重視,那麼你怎麼努力,做得再辛苦,也不一定得到好處。人的運氣一旦很不好,福氣也不好,正氣也不好。

我們這裡也經常有來做義工的菩薩,我們就提醒說,你能不能改變以後再做其他的事情。意思說這件事你做雖然也有功德,但是還沒有到改變的時候。為什麼這麼說?比喻說做還債的功德,我現在去借昌悟法師100萬的錢,我拿這100萬去分給你們大家,我沒有還債給他,請問他會不會追我的債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直截了當地還給他就沒事了。不要認為,我反正都是還債,我就把100萬發給你們大家也可以。但是我是借他的錢,而不是借你們大家的錢啊。你們獲得了,但他還要追我的帳。請問這麼講有沒有道理呢?所以,做什麼好事都要思量好,你做好事為什麼得不到好報啊?意思是你還是做得不對。

現在我們佛門,也講心理作用,但是沒有哪一部經倡導心靈溝通。其實我們每天晚上的分享匯報就是和老祖宗溝通,是真正標準的心靈溝通。為什麼叫做心靈溝通,有什麼作用呢?下面接著跟大家講一講:我們每個人都是冥陽兩界。未成人之前,我們在冥界,我們由冥界來到陽界,當我們陽界果報了了,又回到冥界去。所以每個生命都經歷冥陽兩界的過程。我有一句話叫做:「死就是生的開始,生就是死的終結」,這是我們要理解的生命流轉的過程。什麼叫做「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包含更廣泛,如果純粹講輪迴,就是冥陽兩界之間的輪轉。如果講六道那就廣泛了,我們靈魂可以墮落成為畜生,可以墮落成鬼,可以成為人,也可以成為佛,這就叫六道。

如果純粹說人道,從這個角度講那就是由冥界到陽界,由陽界又到冥界,輪轉不斷。沒有大惡也沒有大善就是叫做一般般的人,容易一直輪轉在這個範圍。如果善惡變成兩個極端,還要墮落到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我想告訴大家一件事,為什麼大部分的青年男女,因婚姻不成以後就變得瘋瘋癲癲,又笑又哭,那是因為靈魂墮落畜生了。聽懂嗎?因為人還沒有死,靈魂就已經墮落了,我們叫做精神病。也有靈魂墮落地獄的,靈魂墮落餓鬼的。靈魂墮落餓鬼的是什麼樣?吃不了東西,但是人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成,始終吃不了東西。通常表現為食道癌,在食道這方面出現問題,不能吃東西,有時候幾個月都死不了,這就叫做靈魂墮餓鬼道。

我記得我在靈陽寺的時候,有一個青年人他母親一直是待在靈陽寺,他一天晚上跟我說:「師父啊,我媽媽在這裡好多年了,我也不見她得到什麼,不知道她在做什麼。」我就問了:「你想知道嗎?」他講:「你告訴我為什麼。」我講:「相信有天堂有地獄嗎?」他說:「我不相信。」我講:「我讓你相信也沒問題。」因為他畢竟沒有什麼經歷,他說:「好啊,你能讓我相信我就相信。」後來我就帶他到地藏王菩薩面前,我講:「請菩薩今天晚上必定帶他到地獄走一走。」第二天早上我們還沒有打板,他就跑上山了,他就講:「師父啊,我一個晚上好像看見全部是真正地獄,好可怕。」也很神奇,自從那以後,他每天都跑上山跟我們一起上早晚課,從此改變了整個人的狀態。

站在信仰的立場,不是說你相信的事情才有,你不相信的就沒有。一切因果你相信和不相信它自然都有。但是為什麼要相信呢?你相信了才懂得尊重他,你不相信你就不會尊重他。你不尊重了,不是因果怕我們。因果誰都不怕,皇帝也不怕。而是你沒有尊重因果,因果百分之二百也不會尊重你。所以說當我們信仰了、相信了,我們才有一種心——尊重。有良好的尊重就懂得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我在靈陽寺的時候,曾經還遇到過一家兩個姐弟都得了精神病,當時我們經常打佛七時,在病人裡面全部試驗心靈自動溝通,通過讓他們達到心靈自動溝通。到了晚上,兩姐弟同時上去分享,姐姐說:「我們兩姐弟得這種病是為爸爸承擔果報。」我就問:「那是為你的爸爸承擔什麼樣的果報啊?」她說:「我爸爸去我們村莊的小廟旁砍了一棵樹,他把那棵樹砍回家了,我們倆姐弟就得精神病了。」我又問他們:「那你們懂得怎麼完善這件事嗎?」她說:「我回去後,我會叫我爸爸去跟那個當山土地的土地廟認錯,然後為它做點功德。」很神奇,從那以後兩姐弟就沒事了,這些都是他們分享講出來後我們才知道的。

為什麼佛教里有懺悔呢?懺悔有什麼作用?當我們人煩惱和發脾氣的時候,就有病毒留在我們身體內、靈魂內,健康靈魂變成了病毒靈魂,如果我們再東想西想,想的事情很多了,就變成垃圾靈魂。我們為什麼經常無緣無故發生很多事情呢?一個人身體原本很好的,為什麼突然就發病了呢?因為早已有病毒留存在身體裡面,這種病毒就來自於我們的煩惱和不好的脾氣。我們懺悔就是把這些病毒和垃圾通通地倒出來,讓它們不再存在,叫做懺悔。

有時懺悔以後,身體的疾病也不一定全部恢復。這是因為我們煩惱和發脾氣都錯在不看家人的好處,不看社會的好處,不看世界的好處。都看這個世界不好的、負面的,結果所以我們的能量就沒有了。如果想恢復,必定要感恩家人的好處,感恩社會的好處,感恩國家的好處,感恩世界的好處。這樣就能吸收能量,人就康復了,懺悔就是拔業障,感恩就是聚能量。

我們是為平安做事,做天地的事業。為什麼叫做天地的事業?平安是富人、窮人、大人、小孩都需要的,所以叫做天地的事業。如果按照寫牌位拿錢來做,把你們整個家庭的財產賣完都不行。如果你講錢,那就變成誰拿錢來誰就離苦得樂,所以我認為真正離苦得樂了,才有條件創造財富,而不是先有財富才能離苦得樂。所以我們先給大家創造離苦得樂的機會,回去了再創造財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