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冥冥中誰在支配你的人生?


時間:2016/7/5 作者:君合

寂靜法師5月17日於河北石家莊宏賢幼稚園,為近300位特意前來聆聽關於孩子然如何教育,生命如何改善的家長和孩子做了精彩開示。自他生命顯現的種種看似不公平的現象背後,其根源究竟是什麼?人人都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使其更好,那到底改變生命什麼?

喜悅是一種能量,快樂是一種能量。我記得佛山有個老師曾經上台分享的時候很激動,他說我從國小念到大學,沒聽說過快樂是一種能量。當人快樂的時候就有一種能量,當人有能量的時候就快了。當我們家裡面有能量的時候,你就發現這個家裡面很快樂,孩子的成績也很好。我們從營養免疫學知道,當我們煩惱的時候,免疫力會下降,這個太可怕了。

有些人老是說自己錢少了,孩子成績低了,當官還沒升職,天天都在煩惱,這個煩惱就把這個能量降下去了。並不是成績低了我們就不好,而是我們因此生煩惱了,不快樂了,家庭能量也低了帶來的苦難。成績下降還不算什麼,最可怕的是孩子會生病,結果升學變成生病,不僅是孩子,整個家庭的命運都會轉向負面。

我想有機會跟大家講財神的心理學。在座都是大人,我們很多人家裡都供著財神,很多家裡不做生意也供著財神。你天天給財神磕頭燒香,你首先要看財神在不在家,財神都不在你家裡,你磕什麼頭呢?給誰燒香呢?

你們說財神是喜歡一個家裡很髒很亂呢,還是喜歡整潔乾淨呢?依此類推,你就知道聖賢、祖宗,佛菩薩在不在你家了。比如你就是財神,你看看你喜不喜歡這個地方,一看這么亂,香灰水果都散亂一地,你是財神你都不會在這裡呆。當然,家裡一定要有祖宗聖賢佛菩薩,為什麼呢,因為一塊土地,不長蔬菜就長草。

寂靜法師:冥冥中誰在支配你的人生?

家裡沒祖宗,沒聖賢,沒佛菩薩,你說家裡會有什麼?家裡面就有稀奇古怪的東西。這個世界永遠不可能有一塊地是空的,它沒有好的就有壞的。我給很多在企業家的人講,白天上完班走了,晚上就會有其他的東西來上班。我跟做培訓的人講,舉辦活動,座位不要有空座,人不坐,別的東西就會來坐,這個是真的。但是不要害怕,對於善良的人,有福的人,那晚上也是好的東西來。那如果缺德幹壞事的,晚上就是妖魔鬼怪來。

那怎么解決這個問題呢?假設你是老天爺,你有權降福,你也有權降災,那你一下明白了誰該得福,誰該得麻煩。

比如想要成績好,就請尊文曲星,想要平安,就請尊觀世音菩薩。這些事物具有特別屬性,是我們將它作為了代表,就像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那家裡有沒有代表呢?就看我們的家吸不吸引它,財神喜不喜歡它,佛喜不喜歡它。這些神奇的能量我們看不見,但我們塑造了代表,這就是中國人的智慧。萬事萬物都有神,花有花神,樹有樹神。神就是神奇,它有特別的功能。就像眼鏡,可以看清事物,但也可以敲人,它的功能可以轉化。眼鏡只是一個工具,我們用的是它的功能。比如打籃球,籃球是工具,我們通過它得到快樂。不打籃球不是籃球難受,而是我們。

寂靜法師:冥冥中誰在支配你的人生?

拜財神也是這個道理,我們通過拜它來訓練我們的心。家裡祭拜祖宗,就是訓練我們的孝心。中國人非常智慧,會塑造很多像,很多符號,這些都通過我們的心具有能量。快樂是一種能量,形象是一種能量,符號是一種能量,所以家裡的擺設也會影響家裡的能量。當然最具有能量的是我們的心,心就是風水。家裡掛一副“厚德載物”起作用嗎?當然起作用。如果在餐桌旁放一張廁所拍的大便照片,你還能吃得下飯嗎?你就知道能量存在了。我們人很奇怪,相信壞的不相信好的。那壞的很有效,為什麼好的就沒效呢?所以你悟到沒有?我相信開個飯店,餐桌上都這樣布置,肯定沒有一位客人。所以我明白了外在也有能量,形象也是能量。如果房間裡掛四幅鬼畫,誰說不信鬼的住進去,久了也會心裡發麻。所以符號、形象都是能量,語言也是一種能量,起心動念都是能量。

我們人的一生都受能量支配,包括發財,包括健康,包括家庭的幸福,包括我們的快樂,包括孩子成不成器,這是能量在決定的,不是我們決定的。你說世上誰不想發財,誰不想幸福,誰想生病?這都證明能量的存在。佛法稱為業力和願力,業力是一種能量,願力也是一種能量。聖賢的加持力也是一種能量,生命是有能量的。比如你們為什麼來宏賢幼稚園?因為它有能量,但為什麼只來300人而不是3000人?因為它的能量只能支撐300人。那為什麼有人一年賺300萬,有人一年賺3000萬,有人虧本?我們看到的是現象,實際是能量在起作用。

寂靜法師:冥冥中誰在支配你的人生?

當家庭充滿能量時,一切就會很順利。孩子學習沒有障礙,成績也很好。學習不僅是努力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能量的問題。就像有人輕鬆賺錢,有人拼死拼活也賺不到錢,這就是能量在起作用。當人沒有能量的時候,拚命也沒用。

能量在“厚德載物”裡面就是“德”,所以我們一生無論想要什麼,財富、幸福、快樂、健康,都是我們的“德”決定的。“德”不是今天捐了多少錢明天捐了多少錢,而是對他人的寬容、慈悲和愛,對父母公婆的孝,對自然萬物的敬畏和愛護。真正的德是從內心生出的,不是從錢裡面來的的。

[願每個人都迎回自己能量,擁有圓滿的能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