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一個解決身心問題最有效的方法


時間:2016/7/7 作者:如是

寂靜法師:一個解決身心問題最有效的方法

我們生命中會碰到很多問題。我總結了一個解決身心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皈命的方法。為什麼最有效呢?一個是技術的問題;還有一個就是皈命的方法中誰是醫生的問題。因為我們在皈命中念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就是醫生,而且阿彌陀佛有無量的願力,無量的功德。這就好像醫生給別人治病,同樣的藥不同的醫生效果不一樣。

這裡面是什麼道理呢?我大約總結了三條:

第一是功德,同樣的咒語,誰念得有效呢?有功德的人念得有效。

第二種力量叫願力。願力大的人治病效果好。比如,我給你治病,把你的病治好了,你就給我兩百塊的紅包。請問這叫願力嗎?這叫業力。所以為什麼廣東化州南山寺寫排位不要錢,這是因為願力在做事,不是想要別人錢。所以南山寺為什麼有力量?它就是因為愛這個世界才來的,不是為了獲得錢財、名利而來的。

這個願力要求我們想清楚一個問題,我來幹什麼?只要我們把生命的目標調整一下,生命就會被改變。所以孩子學習的目標千萬不能說是為了拿第一名。拿第一名可以,說明孩子的成績好。孩子就會問,媽媽成績為什麼要好?你可以說,成績不好怎麼幫助別人呢。

如果你對孩子說,你成績好,你可以拿獎學金。獎學金可以幹什麼?你可以買玩具,還可以吃冰激凌,這樣孩子始終在利益自己。如果你說,拿到獎學金就可以給老師買個禮物,還可以買玩具給同學玩。這樣教就避免了孩子自利、自私。因為我們為了什麼就連結什麼;連結到哪裡,命就在哪裡。如果我們教孩子為了自己,他就會連結到一個很低端卑微的目標。這樣他會把卑微的東西連結進自己的生命。所以人為什麼卑微呢?就是因為他全想的是卑微的東西。

我發現人最大的損失在哪裡,是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利他。如果掃馬路掃了一輩子,一直覺得是因為自己沒文化找不到工作,只能掃地,這樣想全是卑微。其實他掃了一輩子馬路,把多少西瓜皮掃掉了,使多少人不摔跤,那麼大的功德,但他自己感覺不到,感覺不到所以他就連結不到自己生命的價值。

如果他念頭一轉,同樣是掃馬路,他會掃的更輕鬆、更喜悅。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念頭轉過來,我們的人生換一個目標,生命就會改變,種子也會改變。所以我為什麼說要讓孩子建立夢想,如果我們所有的行為,所有的辛苦都是為了夢想,因為這個夢想是偉大,美好、無私的,所以所有的行為都是功德,就會很美好。

以前掃馬路覺得受苦,現在掃馬路是功德。撿垃圾是功德,讚美別人是功德,所以念頭不同,連結就不同,連結不同感受就不一樣,生命所呈現的狀態就不一樣。生命不是尋找的過程,生命是創造的過程。我們生命是幹什麼的?我很贊成問一問這個問題。過去我也問,但是不能停留在問上,要開始做,去創造,去做一件善事,去幫一幫人就知道生命是什麼。

第三個叫信心。功德是過去的,願力是現在的,信心是當下的。功德是已經形成了,所以是過去的。願力是現在的,表示現在我有什麼願。所以,當下我們應該建立信心。就像很多人說孩子《能量朗讀》讀成績變好了,因為《能量朗讀》有能量,為什麼有能量?因為《能量朗讀》講的很多是實相。實相就有能量,實相就有財富,實相就有喜悅,實相有一切的美好。

我們想要追求的一切在哪裡?就在實相中。我們所有的苦難,煩惱在哪裡?在虛妄中。只要我們苦越多、煩越多、各種問題越多就是虛妄相。我們應該順著聖賢的指引,往實相邁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