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生可以成就法身,對我們修行是非常重要的一關


時間:2016/7/9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弟子是北京的居士,弟子想問一下,師父如何看待放生?

這個放生啊,是一種菩薩的行為,也是非常重大一個因果——善因果的一個行為。特別是菩薩行為,因為佛在世的時候,就是不斷的捨生、護生,最後成佛的。如果我們想成佛,這個放生就必不可少。

特別是末法時期,也就是現在。比如說現在災難重重這些等等的事情,都和殺生業有關。我們既然已經做錯了,我們想把惡業轉為善業,或是說讓善業增加,抑制惡業,放生是最直接最快的,包括這個有病啊等等。佛經有那麼一句話,就是說:你幫助別人,別人幫助你;你救別人,別人救你。它是因果互換的一個道理。所以說這個放生對我們來講,不管是在修行中、現實生活中、幸福中,都是非常高、非常好的一種修行法門。

特別是修行佛法,如果對眾生不認可,或是說我認為人才是最重要的,而眾生不重要,這樣的話就會失去或是不能獲得他的法身。因為法身包括有情眾生和一切眾生,所以說這個是很重要的。想獲得法身,首先就得對所有的有情眾生和無情眾生認可,或者說去幫助,才能獲得法身。

過去祖師大德的例子就太多了,比如說很多的大德,有時候為了救護一個眾生,甚至捨去生命。有的是為了救護一個眾生而開悟,有的為了給眾生一點兒布施最後也悟道了。這都比比皆是。

這就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說明這個放生對我們修行是非常重要的一關。而且就因為大家對眾生不認可,所以它的功德反而更大。你幫助人,我們知道他會感謝你。很多人認為幫助眾生,它不會感謝你,實際上不是這麼回事。所以說這個放生是末法時期修行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我們想成佛道,想往生西方,不管你如何的想成就,都得護生,包括人在世間取得幸福啊,祛病消災啊,還有一些順利啊,都應該護生的,所以它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法門。

選自《二〇一五年二月初十為北京居士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