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不度眾生不能成佛


時間:2016/7/9 作者:心死罪亡

(2)開智慧得佛法

一居士:您說放生跟開智慧這塊兒,我們怎麼通過放生,能夠讓自己更有智慧?

智慧有兩種:一個世間智,一個出世間智。世間的智屬於思惟,通過腦子不斷地分析、思惟,經驗的積累,攢到一定的程度,或是有一些竅門,這叫「智慧」。在佛法裡,這叫戲論。

佛法里的智慧是什麼呢?是無念。無念的基礎是什麼呢?是大慈大悲。當一個人無念的時候,他會生起一種什麼呢?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是我們說的那種所謂的可憐、感情,和那是兩個概念。那種慈悲生起來,它沒相,所以那才是真正的智慧。因為有了這種慈悲,有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時候,就和本體相應了。

所以說,佛法的出世間智慧,實際上具體的表現就在慈悲里,慈悲是智慧的一種表現。有的人就把它給歸納到世間智里了,就是用世間的智,化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上,這是不正確的。另外,世間智它不會生起大慈大悲來,它永遠也不會的。所以說,世間法它永遠不會有佛法的智慧。只有什麼樣的有呢?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個有,它就是智慧。

等到我們放生,就是趨向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因為什麼?我們離開了自己本身的和人類的需要,而擴大到其他的有情和無情里,這個就趨向於什麼呢?「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也趨向了無相,趨向了本性,也趨向了佛的本體,所以說放生能成佛。如果不放生,能不能成佛?是不能成佛的,因為沒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一關。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一關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從菩薩就開始了。如果你有了這個境界,恐怕你就進入菩薩的位置了。如果沒有這個境界,還不能算真正進入菩薩的位置。所以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種感受以後,他逐漸地、不斷地修持,最後早晚有一天會達到開悟這種境界。開悟看著好像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沒有關係,但是開悟以後,他必然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而開悟之前,你必須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種境界或這種感受,這才可以。

放生正好解決了這兩個問題:一個是開悟前的準備,一個是成就的準備。放生解決了我們開悟前的準備,等我們開悟了以後,又解決了我們成佛的準備,所以放生非常殊勝。作為一個佛教徒,如果不抓住放生這一關,那我們就失去了成佛的機會,所以說這個是特別特別地殊勝。

特別是組織放生,雖然看著是我們每個人辛苦、勞累,而且還受到埋怨,但是你每天的法身是在不斷地擴大。法身每天不斷地擴大,越擴大越廣;越廣,事情越多;越多你就越得處理;越處理,這個法身越來越大,最後大到一定程度了,那我們就和佛的法身相應了。

所以說,放生這塊兒和成佛有直接的關係,而且是一種最快速的途徑。換句話說,雖然我們沒有開悟,但是我們已經趨向開悟;雖然我們沒有成佛,但我們已經奠定了成佛的基礎,這個是非常殊勝的。

一般的看到了都是以為佛教徒放放生啊,慈悲一下子,和成佛沒有什麼關係,只是一個教化眾生的問題,一個救命的問題。實際上,遠遠不止這點兒小事。如果只看到這一點,那就把放生這個法門看得太低了。

另外,放生能得佛法。我們雖然是輕輕地放生,不斷地努力,但是努力一下,因為我們為了眾生,那法從哪兒來呢?得從眾生來。佛也講過,眾生為根,菩薩為果,用大悲水不斷地澆灌它,最後才能得出佛的果實,就這麼回事。所以說放生就是度眾生,由度眾生才能成佛。所以我們不斷地救護眾生,也就是不斷地生出佛果,這都是一個道理,完全符合佛經。

如果一個人說放生沒有必要,是一種著相,或者說是一種執著,這個人肯定和佛法沒有什麼關係。因為放生同時它也破執著。不放生本身就是一種執著,因為他執著了我、我念,我的思想和我的那小圈子裡,所以說他怎麼都打不開。但是你放生,它就能打開,能破除我執這一塊兒。能破除我執本身就是法,所以放生能得法。

另外,因為放生度了很多的眾生,很多的眾生需要聽佛法,那怎麼辦呢?因為你要度眾生了,又已經在度眾生,但你不懂法,怎麼辦?雖然你沒修到那地步,那佛菩薩也得想法成全你,叫你得到法,然後你好度眾生啊,替佛弘法去。所以我們放生就等於做了佛的使者,而且去度化眾生。做佛的使者首先得明白法,雖然我們沒修到位,但由於我們的位置特殊,所以我們可以得法。

這個放生就區別於普通修行。普通修行是完全靠著自己的努力,但這個放生的努力,是因為他的胸襟廣大,而得到了佛的加持力,「逼迫」著佛不得不給你講法,不講不行,不講那眾生怎麼辦?就得我明白了,它才能明白。所以自然而然的,你在中間的位置,你想不得法都不行。所以這個有它的特殊性,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再一個就是消災免難。現在世界上很多的災難都和殺生有關係,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放生,不殺生,那我們就能消災免難。至於我們做到哪兒,先不管,哪怕今天我們放一條魚、一個蟲子,那我們在這個五濁惡世里,就有一點兒希望。有一點兒希望,這個世界就不至於黑到底,也不至於沒有縫兒可得,所以我們現在就屬於在黑暗中點亮一盞明燈,給眾生一個方向。特別在災難中,搭一條船、鋪一條路,這都是我們在努力的。

雖然有很多人不理解,說要花錢哪,你看看你們該救不該救的,救完了的成活率等等的,有很多的說法。至於他怎麼說無所謂,不要聽他的,我們放我們的。我們儘量去改善(不圓滿的地方),但是不能不放生。這個世上如果沒有人放生了,慈悲心就會沒了,黑暗很快就會到來了。想在世間上點亮一盞明燈,所以得多放生。為了法,你也得多放生,為了成佛也得放生,為了成菩薩還得放生。

選自《二〇一二年八月二十行腳途中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