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常行放生就得長壽


時間:2016/7/12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放生有什麼好處?我想通過放生使我子女孝順,孩子學習進步,可以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嗎?

這個確實是有的。因為佛經講,放生得生,常行放生,是常住之法。(編者註:《梵網經》雲,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放生得生,你放別人生,別人就放你的生;你救別人命,別人也救你的命。常行放生是常住之法,你常常放生就得長壽,在世間就立得住。

有的人到處都有善緣,就因為他前生放生。有個法師講法,就一個人聽,說:「哎呀,還有你這麼一人聽!」人家說:「不是我來聽,因為你坐那板凳是我們家的,我等著拿回去。」(眾人笑)一個人都沒有,不是講得不好,而是前生和眾生沒有結下這個善緣。什麼善緣?該救的不救,所以到時候你講法也沒人聽。聽法有很多的人,大部分都是前生的善因緣,沒有這個因果他不來聽法,你叫他來,他也來不了。

人生見一面就有三生的緣分——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常行放生,我看大家不少人要放生,都想自己將來有很多的徒弟,我看可能是有這種想法吧。要多放生。咱們這裡的師父也都愛放生,我說:「你們放生吧!全給做一做(儀軌),將來你們徒弟也多了,也好管理。別像我不愛放生,徒弟呆幾天煩了就走了,放生沒放好。」

放生的好處,可以減少疾病,能培養我們的慈悲心。很多人有重大疾病,通過放生馬上就好轉了。另外放生能得慈悲,誠心放生就有個慈悲心,能消災免難的,慈悲即如來嘛。比如說,盤錦有個居士,他就常行放生。家庭生活條件比較好一點,經常開著汽車不斷地放生。後來他就遇到一場官司,這場官司挺大,他被排在黑社會七號人物。他自從放生、學佛以後,跟這些過去(不好)的朋友就不能見面,一見面就頭疼,頭疼得受不了,必須得馬上離開,離開以後頭就不疼了。最後他乾脆只能打打電話,就不能見面,一連三年多的時間,沒有和他朋友來往。後來他朋友就犯錯誤給抓起來了,警察認為他是「軍師」,把他排在七號人物。最後通過調查一看,什麼事和他都沒有聯繫,最後就被釋放了,平安地回到家裡。

這例子就說明,他放生以後,避免了很多的災難。要是常常(和不好的朋友)在一起,你說也說不清楚,再參與那裡,肯定是逃不出這個牢獄之災,所以放生非常好。

還有一次,他來咱們寺院,正要往回走。剛要上車,還沒上呢,旁邊這個小賣店(賣香)的人就說:「哎,你那車軲轆怎麼掉了?」他那車都是好車,一看這車軲轆已經脫離了,掉了。給他嚇壞了,如果這個車繼續開,稍稍一加速,車毀人亡的事故就跑不掉了。還沒等上車,別人就發現了這個問題,又避免了一場大災難。所以他對放生堅信不疑,現在還放生。

放生非常好,放生使我們的惡緣變為順緣。比如孩子,有的學習不好,或者有的來討債的,通過放生可以解除冤讎。另外,放生使我們延壽。看過很多以前所寫勸善的古書,有的走到半道,看到魚鱉買來放生,一看是什麼龍太子,又是什麼的,這樣給放了,人家保他去升學。

這類故事太多了,通過放生有很多的感應。通過這個,本來不應該考上學的,最後考上了,因為他有個善心。功名的問題,第一是德,第二才是學問,培養德對我們來講太重要了。放生確實能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選自《二〇〇七年四月二十四對瀋陽等地居士開示》

一居士:師父,我還想請教一下,像我自己做了一點兒小生意,有時候就想,怎麼樣能把這個生意做得更好?

怎麼把生意做得更好?你要是把佛法和它連在一塊兒,那生意就最好了。

一居士:就是說,像我做一些什麼樣的事情,能把我這個生意也帶動起來呢?

最好是每天誦經,每天早晨誦誦經,這一天都很順利;也可以多放生,增加一些緣分。

選自《二〇一四年行腳途中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