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父母孝順,對後代的影響


時間:2016/7/13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沒有修養的家庭和個人,把孝順這兩個字掛在嘴邊而已;嚴重的家庭和個人,連孝順的概念都沒有。

孝順於家庭來講,是一種家風;於個人來講,是生命的保障!沒有孝順的家庭就等於沒有家風;沒有孝順的人,生命就沒有根本的保障!

因為生命來自父母,父母的生命來自老祖宗!家族的生命是有傳承的,這種傳承就來自愛,所以佛教有一句話:“無愛不生娑婆!”這表示我們人是為愛而來到世間。愛的特徵就是樂,愛的觀念就是奉獻,奉獻的內涵就是付出。我們把愛的觀念弄錯了,認為愛是一種享受,所以就把快樂的事變成了煩惱的事。

愛和孝順的概念,按照真正的親職教育觀念來講,子女不能說:“我愛父母。”子女應該說:“我要孝順父母。”父母可以對子女說:“我愛我的子女。”

因為愛是付出,只有父母為子女付出,子女不能說為父母付出。子女對父母只有接受和報恩!長輩對晚輩的付出叫做愛心,晚輩對長輩的接受叫做孝順。

一個家族的發展壯大,跟他們家庭的孝順非常有關。如果家庭不知道什麼是孝順的時候,這個家族就慢慢地衰敗,甚至消失了。

大家知不知道孝順的奧秘?孝順就是家庭的傳承!

自己過去對父母有多少分的孝順,那么,現在我們的子女就會對我們有多少分的孝順。如果過去我們虧了孝道,現在我們的子女也自然而然虧孝道了。

所以佛教智慧在哪裡呢?佛教智慧在信仰因果,尊重因果。信仰因果是信仰什麼呢?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崽會打洞。

如果我們的小孩虧孝道,怪小孩沒有用,我們要懂得反省自己,慚愧自己無德無能,慚愧自己曾經虧了孝道。後代表現出來的,就是我們當年的所作所為。

對母親虧孝道容易使身體有病,對父親虧孝道容易導致智商有問題!

這些生命的道理,你聽得懂,生命就有希望;能做得到,就找到依靠。聽不懂是無明,認為沒有道理是無知,無知無明就苦海無邊。你無知,後代就一代不如一代;聽明白又能做到,後代就一代超強一代。有孝順傳統的家庭,自然會興旺發達。

孝順就是知恩感恩!我們生命的全部分都是父母的,如果虧了孝道,生命就互相脫離了,就互相沒有依靠了。

父母孝順對後代的影響

夫妻之間應該如何孝順雙方的父母?女方應該很好地孝順家公家婆,男方應該很好地孝順岳父岳母。如果能做到這樣,那么後代又有智慧又有健康!

如果過去沒有做好,如何補救呢?我認為最關鍵就是教育後代懂得這樣做。如果我們有兒子,就要教育兒子將來成家了,如何去孝順岳父岳母;如果我們有女兒,就要教育女兒成家立業以後孝順好公婆。

從懷孕開始一直到小孩十二歲,做父母的一舉一動,不管好壞都會影響小孩。特別是虧了孝道的,後代一般都不聽話,發展下去就一代不如一代。

孝順分有三孝:“理孝、事孝和心孝。”

“理孝”——是理解老人的心!如何理解呢?就是說父母是子女生命的根本,父母給子女的愛,是無條件的,是無成見的,父母的教育不管是正面教育(溫和)還是反面教育(嚴厲),都是父母之愛。不要認為父母正面教育就是愛,反面教育就是惡了。真正孝順的子女應該怎么理解?反面是真愛,正面是平常之愛。

“事孝”——是在父母有生活上的需要時,能照顧父母!

“心孝”——就是任何時候任何環境從不抱怨父母!請問大家,我們是生死凡夫,是不是人人有優點、個個有缺點?那么,父母有優點也會有缺點。心孝就是看父母的優點,不看父母的缺點。能做到心孝就是世間的大孝。

一般的人只能做到事孝。事孝相當於你們廣東人講的“一般般咯”。我們對父母一般般,我們也是一般般的人咯,是不是啊?

小孩的問題,一個是身體障礙,二個是智力障礙。身體障礙一般是母親之過,智力障礙一般是父親之過!

有人給我發信息:“你講這個道理有根據嗎?”我反問大家:“有沒有根據啊?”根據就在母親是懷孕小孩的,小孩整個身體都是屬於母親的。小孩的好壞,十分當中有七分跟母親有關。我在這裡代表天地說一句話:“你們女人就是人類的母親。”由於過去對女性的教育不重視,所以現在很多人已經不把生命看得珍貴。現在的社會,懷了小孩想要就要,不想要就當垃圾倒了。

這幾年以來,特別是淨土法門法師他提倡《弟子規》教育,我也認為《弟子規》教育實在很好,而且不管在家出家都應該學。孝順是親職教育的重要內容。缺少了親職教育,後代做人的基礎就沒有了。做人的基礎沒有了,成人之道更加談不上。沒有基礎,那是空中樓閣,終究會倒下來。

我曾經給一家幾個兄弟姐妹看病,因為是他們的母親帶來的,我發現有三個孩子像母親,有一個不像,我就問母親:“這個小孩是不是像父親呢?”她說:“是,那三個像我,唯獨他像他父親。”像父親的那個小孩當時身體有病,另三個女孩智力有障礙,所以我就問她:“你愛人是不是很少關心你爸媽?”她說:“我結婚以後,他從來沒有來往過。”我又說:“這個像父親的小孩,因為你抱怨你的家婆很重,所以這個小孩肯定是肺部有問題,一天兩天就有感冒了。”她說:“你說得對。”

所以當了幾十年的醫師,我明白到:孝順父母對後代的成長影響很大。當我見到小孩,就可以看出小孩的父母有沒有修養。我不懂算命,也不會看相,我只懂得生命因果的道理。我講這些,是願望你們的後代都成為佛菩薩。

這一堂的重點是要大家記住:父母的孝順修養會影響後代的健康和智力。而且孝順要對岳父岳母和家公家婆同等重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