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災害、戰爭、疫病的最主要根源就是殺生


時間:2016/7/13 作者:心死罪亡

(1)消災免難

◎殺業起災難生

一居士:現在人類自然災害越來越多,像地震、乾旱、洪澇頻繁,禽流感、手足口病等瘟疫流行,戰爭、暴力事件也使人心不安。請法師談談這些現象的根源是什麼?印光法師在上海護國息災法會中提到,護國息災的根本就是戒殺、放生、吃素、念佛。請法師開示,放生真能挽回世間的劫運,消弭災難嗎?

這個問題正是我想說的。這個災難是越來越頻繁——實際上災難不是現在頻繁,而是以前就有,也可以說每時每刻都有。因為什麼呢?只要我們去殺生,這個災難就會不斷。災難是在什麼時候形成的呢?也就是在我們殺生的那一瞬間,當我們吃肉的那一瞬間它就形成了。它的果不是以後產生的,是當下產生的。所以說,這個災難的形成不足為怪。它的形成是非常迅速的,而且也是隨時隨地都存在的。說現在的災難越來越多了,這個也是一種現象。它的根源是什麼呢?最主要的根源,它來源於殺生——殺、盜、淫、妄、酒。只要是我們心動,這個世界就會動,就不會離開災難。特別是殺生的業力,使災難更加進一步了。

為什麼說殺生影響了自然界的變化呢?從佛經來講,一切世間的萬事萬物,包括宇宙,我們所看到的地球啊,月球啊,還有自然界等等的一切變化,都是唯心所造的。只要是我們心裡有了變化,外面的自然界就會有變化,它倆是平等的。我們想避免災難,就得讓我們內心得到平靜。得到了清淨,外面自然界的災難就會停止了。所以說,災難來源於殺生這種說法非常正確,因為殺生是形成災難的一個主要原因。剛才說印光法師在「上海息災法會」上提到了,戒殺、放生、吃素、念佛是挽回世間劫運,消災免難的一個最好的方法,這講得很正確,但是要從根本上來說,還應該正確地認識到這個是心動的關係。因為人心動,世界就動;人心不動,世界就不動。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