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如何辨別邪師,如何面對修行與生活中的問題


時間:2016/7/16 作者:如是

一、什麼樣的修行人是魔子魔孫

印光大師在佛教徒中威望極高,與近代高僧虛雲、太虛、諦閒等大師是均為好友,弘一大師更是拜其為師,其在當代淨土宗信眾中的地位至今無人能及。

印祖言,住持佛法之人,若不依佛制,即是魔類,況彼魔子是魔王眷屬,完全不是佛法乎!今之此種,到處皆是,而無目之人,如蠅逐臭,樂不可支,亦只可隨他去了,因彼勢盛人眾,已喪心病狂,勸之必致反噬,故勸人亦只可勸其可勸者耳。望有識之士,當以佛經、祖訓、戒律為鑑,識其正邪,勿墮魔網,否則險不可言。

一、凡不遵守國家法令,破壞佛門戒律者,不是善知識。

二、凡自稱,或通過他人透露,自己是佛菩薩再來者,不是善知識。

三、凡利用人們的好奇心理,大談感通,編造鬼神故事、佛菩薩顯像、授記,吸引信眾者,不是善知識。

四、凡不修實行,專門做破血湖、還壽生、寄庫、超度等佛事,謀取錢財者,不是善知識。

五、凡不勸人精進,自修了脫生死,謊稱有妙法送人往生者,不是善知識。

六、凡以種種苦行、自我傷殘,妄稱代眾生受過者,不是善知識。

七、凡以弘法利生為藉口,巧立名目,控制信眾,騙取錢財者,不是善知識。

八、凡自稱有奇法異能,可以為人借壽,讓人立刻致富,誆騙信眾者,不是善知識。

九、凡已皈依佛門,仍行外道,斂財滅法者,不是善知識。

十、凡嚴守戒律,弘揚正法,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門深入,老實念佛者,才是真正的善知識。

靜波法師言:住持佛法之人,不能依照佛的教誨去結緣眾生,追隨此種人的人,都是魔子魔孫。當今非法邪教比正信正法更熱鬧有力量,這種現象是值得大家要深刻思考的。

度人先要度己,度別人的時候要度有緣人,不是有緣人,他也聽不進去。戒是我們的兩隻腳,沒有戒,佛教就沒有尊嚴。有戒,才能識別邪魔。知見毫釐之差,果報天淵地別。守法受戒才有尊嚴,才能讓人幸福。說自己是佛菩薩再來之人,或通過危言聳誇大自己的人,不是佛教正法的傳播者。大談感應、神通,利用大眾的好奇心理,也不是佛教正法的傳播者,而好奇之人都是貪著之人。

不踏實誦經、持咒、持戒等,廣稱有妙法可以成就,不是佛法,需提高警惕,勿壞法身慧命。苦行自我傷殘,極端的苦行和享受都不是佛法,佛法講中道。

說代眾生受過;說有神通;能借壽;行外道、斂財、敗壞佛法都不是正法。只有嚴守戒律,弘揚正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才是佛法正法的傳播者。

印光大師常把死字貼在額頭上,警示自己也警示別人。只有成佛,才能無量壽無量光,打破時間空間的束縛。學佛在於內心的改變,追隨善知識,也要改變自己。人性是好是壞?不在乎它,就無所謂好不好,無視就沒事。

二、《與衛錦洲居士書》的開示

緣起:衛錦洲居士家因鄰火延燒,物屋一空,其妻驚駭病故,遂心神迷悶,如醉如狂。印光法師為其開示:

法華經雲,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天之所以成就人者,有苦有樂,有逆有順,有禍有福,本無一定。唯在當人具通方眼,善體天心,則無苦非樂,無逆非順,無禍非福矣。

靜波法師言:很多人有疑問,作為一名佛教徒,做了很多好事,可為什麼還是這么悲慘不幸呢?其實不幸也是人生的財富,沒有挫折不能成長。三界猶如火宅,欲界眾生充滿各種痛苦,人們大多沒有安全感,所以我們才要解脫。很多人常問什麼是業障?思想想不開、嘴管不住、身體做不到就是業障。所以當事人要靈活運用方式方法去解決問題,該怎么辦時就怎么辦,同時要走出二元對立的世界,超越才得自在,不解脫,沒有說服力。要樂觀面對人生的規律,命也是一種規律,不怨天尤人,無論順逆都是最好的安排。

是以君子樂天知命,上不怨天,下不尤人,隨遇而安,無往而不自在逍遙也。所以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

靜波法師言:隨遇而安,不知足、不珍惜都是有問題的。當下富貴,要珍惜感恩和分享;貧賤時,要接受面對,遵守氣節。要接受因緣,接受現實對我們的考驗和鍛鍊。不要害怕,也不要僥倖,現在努力就有希望。不抱怨、大氣,包容,沒有事最快樂自在。眼光要放長遠,現在沒受益,將來或子孫後代總會有受益,世上沒有白遭的罪,白受的苦,不要著急,要忍耐,要等待。

今諭之曰,世間最博厚高明者,莫過天地日月。而日中則昃,月盈則食。高岸為谷,深谷為陵。滄海變桑田,桑田成滄海。古今最道高德備者,莫過孔子。而且絕糧於陳,被圍於匡。周遊列國,卒無所遇。只有一子,年才五十,即便死亡。幸有一孫,得綿世系。

靜波法師言:沒有人能超過天地日月,所以要解脫。沉住氣,命運才會出現奇蹟,滄海變桑田,時間在走,一切都在變。古今道高德位者的孔子,也是經歷了許許多多的逆境磨難,沒有這個苦難成就不了聖賢。所以大聖賢也不能保證自己只有順境,沒有逆境,何況普通人。因此想活久一點,就活得簡單一點,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推其初心,無非欲遺子孫以富貴尊榮。究其實效,反令子孫遭劫受戮,滅門絕戶也。且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尚不能令子孫世受其福。況區區凡夫,從無量劫來,所作惡業,厚逾大地,深逾大海。可保家道常興,有福無殃也耶。

靜波法師言:在其位謀其政,合理地想,不能作非分之想。一件事物,能接受的人才說好,不接受的人無所謂好,自己要對自己負責。家大業大,事業大,造的業也大。想要子孫得富貴安樂,往往反而事與願違。父母留與子女的資財能過得去即可,有多大福報享多大的福。任何過分的言語行為,都是有後遺症的。因此,話不能說絕,事不能做絕。

須知世間萬法,悉皆虛假,了無真實。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如水中月,如空中花,如熱時焰,如乾闥婆城。唯自己一念心性,亘古亘今,不變不壞。

靜波法師言:世間所有萬法都是虛幻,沒有一個固定存在,唯真如法性不變。認識了事物的本質是無常性、無我性、涅槃性,就無所謂了。應該捨棄染緣,看破世相。好事壞事不是定法,不如無事,要想無事,就要觀無常、無我、解脫。沒用心,所以沒希望。最深刻的就是最簡單的。道理容易,堅持太難。祖師大德一直在指導我們,怎樣看破人間百態、世事無常。

總言:上天成就一個人,本就有苦有樂,有逆有順,本無定法,要按規律辦事。要時常聽聞正法,堅固道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