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身體的病交給醫生,內心的病交給佛法


時間:2016/7/18 作者:如是

成就者和騙子是有誤區的,我們很容易把騙子當作成就者。那這個是跟剛才講的有一點點相同,成就者,也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實際上是毀滅了所有幻覺的人,實際上就是成就者。什麼叫成就者呢?實際上就是已經毀滅所有的幻覺,自己沒有任何的執著,他已經擺脫了所有的這些約束、執著,這樣子的人。

比如說我們小乘佛教的戒律,很多很多的戒律對他們來說是沒有用的,沒有用。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有執著的話,那就是我們可以用這些東西去約束他。他本人沒有任何的執著了,那麼這些是約束什麼呢?沒有什麼可以約束的了。他沒有任何的執著,約束什麼?在他的心目當中或者在他的境界當中沒有善與惡的區別了,沒有這個區別。

那麼這些戒律去約束什麼呢?比如說我們有善和惡的這樣子的分別念的人來說,這戒律都是非常有用的。為什麼呢?就是用這些戒律去約束他的這些不如法的行為、不如法的說法、不如法的想法,用戒律去約束。但是這些真正的成就者,他的內心當中、境界當中,他是沒有不如法的,他實際上已經突破了所有的這些如法不如法的這些執著了,都已經不存在。那都不存在的情況,這些戒律去約束什麼呢?根本就沒有什麼可以約束的東西。所以他是真正的已經超越了,這叫做成就者。

印度的八十位大成就者就是這樣子的,他們都是這樣子,沒有什麼可以約束。這個時候這個戒律對他們來說是沒有用的,不起作用。沒有什麼可以約束的東西了,約束不約束這些都不存在。

但是如果有一個騙子,他也會這麼說,他也可以說他已經超越了,他說他也已經是這些什麼善惡都已經不存在;然後他也可以模仿這些成就者,印度的八十位大成就者的行為他也可以模仿的。那這時候我們很難區分。所以我們往往很容易把這些騙子誤以為是成就者,這個是很容易的,很容易弄錯。所以這兩個要區分。

我們暫時沒有辦法判斷、確定到底是騙子還是是成就者的時候,那就遠離這些人就可以了。如理如法地修行,這個是沒有錯的,出離心菩提心,這些都是佛教裡面的正能量,往這方面走,這個永遠都是沒有錯的。然後搞不清楚的這些、我們沒有辦法判斷的這些,就遠離他們,遠離他們是最好的方法。

很多的騙局,比如說有人就說把別人身上的病可以吸掉,然後把別人的什麼癌症、什麼什麼絕症都吸了,用一個哈達來吸;吸完了以後,然後吐出來什麼血膿這樣子的病毒,其實這些,我是永遠不相信這些的。我曾經也講過的,我知道這個裡面就是有騙局的,這個裡面就是有騙人的。但是我不敢確定所有人都是這樣子,我沒有說這個,不敢說所有人都是這樣子。反正就是做這樣子的這些行為當中,就有假的,有騙人的。所以大家如果生病,我們佛教徒就是必須要相信科學。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我們佛教徒什麼都不相信。為什麼?從勝義諦的角度來說,我們不相信輪迴當中的任何東西。什麼感情,什麼家庭,什麼名啊、利啊,什麼都不相信,都不相信。這個是佛教徒的觀點。但是我們回到世俗諦的時候,我們要相信科學。至少正確的、科學已經證明了沒有什麼爭論的這些我們可以接受的,至少暫時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所以生病的時候還是要去看病,去看病這個是最好的。

身體的病就是用—中醫也好,藏醫也好西醫也好,用醫來治;然後內心的病就是用佛法,佛陀的教育來治。然後這些稀奇古怪的這些方式,這要遠離才是對的,不會有什麼損失的,以後不會有什麼損失、不會有什麼內疚。平時我們因為沒有智慧,所以把這些騙子當作成就者。最後這個損失是誰的損失呢?最後就是佛法的損失了。如果對佛法沒有什麼損失的話,那我們也不會經常講這些事情,大家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不說了。

怎麼是佛教的損失呢?因為很多人一開始認為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成就者,然後總有一天這個真相出現的時候,發現真相的時候,從理論上講,他們應該對這個人失望,對佛法沒有關係的。但是現在很多人不是這樣子,對佛法失去信心,然後說藏傳佛教是什麼什麼什麼,密法是什麼什麼,佛法什麼……到時候就會說這樣子的話。這時候不會說:「原來這個人是騙子」,他不會這樣子說。他說藏傳佛教怎麼,密法怎麼怎麼……他會說這樣子的話。所以最後這個個人的行為,這種個人的行為最後就是算到佛法,藏傳佛教或者密宗頭上。

所以我們一直都在講這個是分開的。藏傳佛教、密法它是正知正見,我們應該去信應該去修;但是這些人,這種人沒有什麼可信度,最好遠離。他們說的這些話,或者做的這些事情,至少不是正統的、主流的這種佛教,是佛教裡面的非主流。我們把佛教裡面就分個主流和非主流,那麼他們是非主流。現在很多年輕人喜歡非主流的,那麼如果你們喜歡非主流,那就靠近這些人就可以了。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