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學佛的方法和次第,三個字就能概括


時間:2016/7/20 作者:如是

我們學佛的時候需要理論。要去學理論,然後也要去修行,這兩個都需要的。那我們並不能說我們不學理論,僅僅是實修,這樣子不對的;然後我們一輩子都學理論,不修行,這樣子也是不對的。

學佛,尤其是藏傳佛教,它強調三個字。那這三個字是什麼呢?就是聞、思、修,就這三個字。

聞是什麼?就是聽聞佛法。我們學佛的時候,首先要去聽。如果不聽,我們自己看書,或者是連書都不看,這樣子的話我們根本就沒有辦法知道什麼是佛法,怎麼樣去學佛,為什麼要學佛,學了佛以後又是為了什麼。我們這些都不懂,這樣子的話是非常非常的迷茫,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信仰基本上都是迷信。所以我們首先要去聽。

比如說任何一個學校,國小、中學、大學,任何一個學校的學生都要聽老師給他講,並不是學生自己看教材。老師要講,講完了以後,然後自己去自學或者是自己去複習,看更多的教材以外的書,通過這種方法增長自己的智慧。但是第一個必須要聽老師講。

那我們學佛的時候也是一樣的。釋迦牟尼佛的理論都是非常深奧的理論,那這樣子理論我們如果沒有人講,我們自己去看書的話,這個根本就沒有辦法知道。尤其是有些修法,或者是有些見解上的比如說禪宗講的明心見性、大圓滿講的證悟這一類的非常高的境界,非常高端的這些境界,如果沒有上師或者是師父或者是善知識的指導的話,那我們自己看書只能理解最表面上的字面的內容,除了這個以外是沒有辦法的。

所以我們要聽法師講課,這個非常重要。否則的話,在我們學佛的過程當中有很多很多的疑問,這些根本就我們自己解決不了的。因為佛教講的很多的這些觀念,與我們的常識有所不同甚至是矛盾的地方,那麼這些矛盾我們怎麼樣去化解?

我們的過去的常識,我們平時的、我們每一個人有的在我們的內心當中已經根深蒂固的常識,跟佛教的有一些觀念、見解相互違背的時候、矛盾的時候,我們如果跟著佛法的觀點走,但是我們還有很多的疑問沒有辦法解決。這些疑問得不到解決的話,那麼在我們的修行的道路上,這些都是成為一個很大的障礙,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這個時候佛法的觀點、觀念和我們的常識相違的時候,如果我們以我們的常識作為標準的話,那麼我們所做的一切都離佛的意思越來越遠,這樣子我們也沒有辦法學佛。

那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怎麼樣去解決這個問題呢?就是需要聞,需要聽,這個很重要的。聽非常重要,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有八萬四千個法門,這麼多的佛教的書比如說其中一個,像《般若波羅蜜多》這樣子的一部經來說,其他的我們都不說。比如說像《般若波羅蜜多》一部經,那《般若波羅蜜多》也有十萬頌,有十萬個偈子。那這麼一個龐大的佛經,我們怎麼樣去讀?讀了以後我們怎麼樣去消化?消化了以後,我們雖然是字面上的內容看懂了,但是我們怎麼樣去修?具體的修行的方法是什麼?這個我們不可能,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人生短暫,然後每一個人的生活壓力、工作的壓力都是很大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時間是非常非常有限的,那麼這麼一個短短的時間當中,這麼一個龐大的佛教的書,我們怎麼樣去學?怎麼樣去消化?這些對我們學佛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那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怎麼做呢?就是要去聽。所以我們第一個最需要的就是聞。聞是第一個。

然後第二個思,就是思考。我們光是聽還不夠,要去思考問題。比如說佛告訴我們萬事萬物都是無常,都是無我,但是我們的概念當中不是這樣子的,我們的常識不是這樣。我們在我們內心當中已經默認了這個世界是永恆的,比如說我們建一棟樓,最後這一棟樓的倒塌之間的七十年八十年當中,我們認為這棟樓一直都是存在的。當初剛剛建的這個樓跟最後倒塌的這個樓,我們認為這個就是一棟樓。我們把這兩個當做一棟樓以後,我們在我們的內心當中已經默認了它是一個永恆的、不變的這樣子的東西。

然後我們對自己來說,我們也會說「我」生下來的時候、「我」的童年、「我」年輕的時候、「我」衰老的時候……我們會這麼說。這樣子的話,那我們也就已經默認了從兒童到衰老之間的這個人是不變的,實際上他的比如說他的外貌、肉體上有變化,但是人,這個當中有一個不變的「我」,自我是存在的,這是我們的常識。那這個常識跟佛教告訴我們的見解是有非常不一樣的地方,那這個時候我們怎麼辦呢?

光是聽還是不解決問題,我們還自己還要去思考。到底是不是無常,到底是不是輪迴是痛苦,我們要去思考。所以如果不思考的話,光是聽還不解決問題。這是第二,思,聞思。

第三就是修行。我們通過了聞,聽聞佛法;通過自己的思考,最後確定了佛教講的觀點是準確的。也就通過聞和思,很明確的知道修行的方法是什麼樣子,修行或者是訓練的方法是什麼樣子,都已經清楚了。清楚了以後,那我們要去修。

如果不修的話,這個時候我們的煩惱不能解決。比如說我們現在很多人也就在學習了,比較深入地學習。那我們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們學到了很多很多的理論;但是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面對一些問題的時候,那煩惱,比如說貪、嗔,嗔恨心一樣的會存在。這些煩惱,我們知道怎麼樣控制這個煩惱,我們在理論上知道怎麼樣去消滅這個煩惱,但是我們面對這些痛苦、面對這些煩惱的時候,還是一樣的沒有辦法消滅。

我們大家都知道不應該生起嗔恨心,但是嗔恨心還是一樣的會產生。我們也知道當嗔恨心產生的時候怎麼樣去消滅、怎麼樣去控制,這些方法我們都知道;但是這個方法遇到這樣子的、面對這些現實的時候,不能解決問題,問題解決不了。這是為什麼呢?

這就是因為我們沒有修。我們知道的這些都是理論,理論它只不過就是一個知識而已。這個知識在生活當中它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它的力量不夠大,不夠強,它要面對的是一個在我們的心裡從無始以來到現在已經根深蒂固的一個這樣子的煩惱。煩惱是非常強有力的,我們的弱小的、書面的、書本上的知識要面對這個強大的煩惱,這是沒有辦法的。

那這個時候我們怎麼辦?就是要修行。要長時間的修行,要訓練。訓練了以後慢慢地可以減少煩惱。

所以聞、思、修是非常的重要。我們很多學佛的人都不聽佛法,然後又不去思考佛教的教義,又不去修行,很多都是燒香拜佛,然後求佛祖的保佑。停留在這樣子的階段當中的人很多的,這個是非常可惜的,因為這一生當中我們有一個這麼好的機會。這個時候雖然有學佛的機會,有學習的機會,有修行的機會,都有了;但是我們自己不聽,這個是非常可惜的。所以要聞思修行。

希望我們學佛的人都不要停留在燒香拜佛的階段當中;燒香拜佛當然是很好的,但是只有燒香拜佛,不修行、不學習,這個是非常可惜的。

學佛是什麼意思?就是學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學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心,這個叫做學佛。那麼怎麼樣學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心,怎麼樣學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呢?方法是什麼?那就是三個字:聞、思、修。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