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往生不能用想像


時間:2016/7/20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師父,我看很多案例,那些老太婆、老人,她也不懂什麼這個那個,她就老實念佛,站著走、坐著走(指往生)的都有,這是事實啊!

是,站著走,她走哪兒去了?

一居士:走極樂世界去了啊。

你看著啦?阿彌陀佛過來告訴你了?

一居士:那她臨走之前,說孩子們你們先吃飯吧,平時都是她做飯,今天就沒做。孝服都做好了,她早就知道她生死。

我還聽說我一個同學的奶奶,也不信佛,一輩子就自己,走的(指去世)時候提前就告訴兒女:「你們別走了,別上大連工作了,這幾天有重要事。」過幾天走了,走得很好。

咱們下院一位比丘尼的父親,成天罵她,她就給她父親頂禮,最後走得比念佛人走得都好,非常好。

一居士:那是什麼道理呢?

他女兒孝順他,成天禮拜他。最後走的時候達到那種程度,他也不念佛,他連佛也不信呢。所以說有些事啊,只能是說,究竟是怎麼回事,沒有證據,都是我們自己推測出來的。所以我不敢說誰往生了,誰沒往生。

一居士:那她自己說,「阿彌陀佛來接我了」,這個準嗎?

佛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一居士:那什麼是真的呢?

所以說,你看看什麼是真的?所以「阿彌陀佛來接我」這句話就不能說了。

一居士:師父,有一個人,他走的時候,頭直勾勾地瞅阿彌陀佛像,他的女婿,就下意識的,離老遠就覺得這塊兒燙。

這有。有這種現象。

一居士:這是真上極樂世界了。

那也不敢那麼說。我有一個師父(指能運老和尚),在營口,他走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呢?就告訴他女兒:「我明天就走啊。」他過去的老伴和孩子護持他。告訴他女兒:「你別告訴你母親,她一吵吵我就走不了了,我今天十二點鐘走。」到時候真走了。他女兒原先信天主教,不相信她父親說的,通過這件事後來有點信佛了。沒想到到那個時間真走了。圓山老和尚給他處理後事的時候,三天身體還是熱的,還軟,三天整個身體都是軟的。你敢說他就往生西方了嗎?

一居士:走人道身體也熱乎,身體也軟?

這誰敢說啊?在他走之前兩年,我去看他,他曾經跟我說過,幹活的時候突然跟我說句話:「我得暖法了。」他得暖法就是身體特別軟、特別熱。他那小腿精細的,像麵條似的,隨便扒拉,平時就那樣。我都不敢說他往生西方。誰敢判斷這個事情?

所以這些東西啊,只是我們這個信心去說。究竟誰往生西方了?反正我知道,持戒這一條絕對沒有錯誤。不管念佛也好,都得持戒,這還有點保證。持戒念佛、持戒修禪、持戒修密,這有所保證。所以佛說保解脫嘛,保證你解脫。「提木叉保解脫」,這不寫著呢嗎?「保解脫船」嘛,就是保解脫,持戒的功德保證你解脫。「提木叉」就是戒,戒的別名。「保解脫」,就是保證你解脫。所以有的人不持戒,然後又說往生西方,至於往不往生,咱就不敢說了。

一居士:那用念佛的方法,在今生念到一心不亂、功夫成片?

佛說以戒生定,以定生慧,這不會錯的。你沒有戒生的那個定,是否是正定就不知道了。戒律還有那麼一條,如果一個人修到了這個定力能達到虛空飛行,但由於不持戒,墮落羅剎類。

一居士:但是還有另一個說法,他說你要是淨念相繼的話,這一句阿彌陀佛世出世法,沒有一個是障礙的,都包括在裡面啊。

淨念相繼,什麼叫「淨念相繼」?關鍵我們理解的「淨念相繼」是什麼程度?

一居士: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唄。

你嘴念能叫淨念嗎?嘴念是念,念就是動,它不是淨。淨念,是嘴不動那個念佛,而且是自動生起那個佛。這個相續,七日之內必須走。我理解是這個意思。不是我們在那兒嘴一勁兒念就走了,不是那個意思。是你念到有定力以後,在種子識所起的作用,專門破無明種子的。墮落的因緣一出來就滅掉,墮落因緣出來就滅掉……不是人為地滅掉,這個過程應該稱為「淨念相繼」。不是「動」念,是「淨」念。

一居士:大勢至菩薩在圓通章里不是講:「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註:出自《楞嚴經》卷五)

是,「都攝六根」哪,關鍵是我們的六根都沒都攝?有時候我們在都攝,但嘴還念,那舌根不還在動呢嗎?功夫還得做。

一居士:埋得太深了。

這塊兒不光她,都有這種……就我說也不見得我明白,我也是糊塗,都一樣,都是在探討這個問題。

所以說,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你想了生死——釋迦牟尼佛從燃燈佛授記開始,到娑婆世界成佛,授記時已經成為菩薩,已經有五種神通了。就那時候到成佛這段時間多長?十萬大劫。你查查南傳佛教的關於解釋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間——十萬大劫。但我們(指漢傳佛教)從來沒給解釋過。

一居士:但是師父,要是去極樂世界,淨土法門那不是橫出佛嗎?那要是豎著走的話,天道就二十八層,太難了。

你看看,這麼說釋迦牟尼佛也「太傻」了,他怎麼不到極樂去呢?到極樂去了,還用經過十萬大劫嗎?是不是?那成佛再度眾生不是一樣嗎?

一居士:那是不是和他老人家的願力有關啊?

誰知道呢?我就不太清楚了。反正我知道,從授記開始到成佛這段時間十萬大劫。就是說,這麼大的功德,這麼大的殊勝,他費那麼大的辛苦。是,阿彌陀佛給眾生設了一個方便,可能不需要十萬大劫,可以接引到西方,但能不能輕而易舉就去了?

一居士:就信願行三資糧嘛。

是,你到底真信假信?你是腦袋信呢?是思惟信呢?還是心裡信呢?還是種子識里信呢?我問你,你是哪個信?

一居士:那就種子識信,那些老阿公阿婆確實站著走、坐著走,這事……

無論坐著走的、站著走的,人要死的時候如果採取哪個姿勢就能決定往生的話,那咱們都可以試一試。

一居士:自在啊,這都預知時至。

不是自在,預知時至的人太多了。我剛才說的那個老師父,那咱們還不太清楚呢,人家提前幾天就告訴孩子——就我講的那個老師父,告訴他女兒:「我今天中午肯定走。」然後人家就走了,三天後那身體都是熱的,稀軟。圓山老和尚原先和他是同輩人,都不相信,都沒瞧得起他。「這一天的老在外面打坐、打坐,有啥呀?」一看,沒想到身體真就這麼柔軟,都挺驚訝的,人家不是專門念佛的(註:能運老和尚修行以參禪為主)。

一居士:有人說總念阿彌陀佛,還不能說話,這樣憋三年就能去極樂世界。

別聽他亂說。

一居士:他說經書上說的。

經書上說念三年就去極樂世界啊?

一居士:在我家那兒的佛店裡請的書也有啊,叫《覺海慈航》那裡也有啊?

念三年就上極樂世界了?

一居士:說有個和尚出家了,他不認識字,他不會誦經,怕別人笑話他,瞧不起他。然後他自己修行,念三年阿彌陀佛,什麼話都不說,也不出屋,他就往生到極樂世界了。

這個事吧,你看看就完事了。究竟他們說的是真和假,咱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一居士:那咱還用念阿彌陀佛嗎?

念阿彌陀佛可以。你還是多念念《心經》、《金剛經》,現在年齡還這麼小,是不是?好不好?

一居士:經里說的我也不明白呀?

不明白才念呢。

一居士:他說不管啥經,就阿彌陀佛最重要了。

別的經不是阿彌陀佛呀?那什麼是阿彌陀佛?光「阿彌陀佛」字號是阿彌陀佛啊?佛號就像一個拐棍似的,如果走路走不動,你拿個拐棍,那「阿彌陀佛」佛號就是個拐棍,幫你走路的。他用一句「阿彌陀佛」否定了三藏十二部,那不是謗佛法嗎?那佛法既有阿彌陀佛,又有三藏十二部,哪個都不能否定,是不是?你聽是不是這麼個道理?那你上國小的時候乾脆學一二三就行了,那七八九、四五六都不學了唄?老師告訴你:就學一二三。你信不信?

一居士:不信。

那還有四五六呢,還有七八九呢,還有更多數呢,那你不學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