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往生並非催人死亡


時間:2016/7/20 作者:心死罪亡

一個人要往生,很對,往生不等於要死,「要死才代表往生」這是錯誤的概念。以為我們修行到臨終才有往生,那是錯誤的。修行的過程本身就是往生的過程。一個人如果想自殺,以為可以用往生來代替自殺,這種悲觀的想法是錯誤的,是犯戒行為。

一居士:尋思他要走(指死亡),念佛將他送走。

這是不對的。助念啊,就應該好好念佛,別想到往生的問題。說「我這痛苦得受不了啦,趕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吧,以後少遭這個罪呀,何必這麼痛苦呢,趕緊地就這麼走得了」,這種不算什麼正念。

應該是怎麼呢?我只管好好念佛,能忍住一分痛苦我就消一分業力。為什麼這麼講呢?我給你舉個例子,你可以對你的同修開示:玄奘法師上西天取經的時候,走到印度。他的師父是那爛陀寺的,叫戒賢法師,是那爛陀寺的住持。那爛陀寺的僧人,就是修行者有多少人?有四千人。你想那個住持修行的功夫得達到多大。後來他是百十來歲,是八九十歲的時候?身體得病了。都八九十歲了,得病了,他說乾脆我死了得了,何必遭這罪呢?這個時候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就現身了,說你要走那是不對的,你知不知道你今天得病是什麼原因?你過去當國王的時候殺了那麼多的人,才有今天這麼一點報應,就這麼點痛苦你就想走啊?你這筆帳能這麼就償還了?你應該努力去償還這筆債,這是正確的方式。

怎麼去償還?後來菩薩就跟他講,說:過些日子震旦(中國)要來一位法師求法,你要全心全力地幫助他,來消除你的罪業。得全心全意幫助他求法,來消除自己的罪業。最後戒賢法師一幫助,幫助了十八年,病苦才消除的。

所以說你同修有病,那都是前生所造的業力所致。應該向戒賢法師學,努力消業,努力去念佛,別想「我一死了之,省得去接受痛苦」,得勇敢地承受這份痛苦,心甘情願地,那是往生西方極樂的本錢,得有正念,這才行。

另外呢,要全心全意地弘揚佛法,來消除業力。一個是放生,另外可以多印經書,這樣去積極地懺悔,利用人生得病這個難關。雖然疼,疼有肉疼和心不疼之分,想辦法讓心裡清淨,用「心不疼」慢慢讓定力增大,再把這個身疼變到最低的程度。

再通過放生、懺悔,最後這個業力慢慢就消除了。利用這個機會幹嗎?好好念佛去。平時你不疼啊,一分鐘只能念一句佛號——我這是比喻說。這回疼,一分鐘得念六十句。你看看,這功夫就上來了。

營口有一位老居士,她就因為有病,病在床上三年,念了三年佛。有一次七天七夜昏迷,就念了七天七夜的佛,自己不知道。最後醒的時候病好了,身體好了,腿也好了。原先三年不能下地,現在腿能下地了。她說:「就因為有病把我成全了,要沒有病我得做飯哪,我念不了這三年的佛。因為有病不能動彈,沒有別的辦法,只好念三年佛。」這麼把自己成就了。

所以你得這麼樣鼓勵、鼓舞你的同修,正確地認識西方極樂世界。西方世界是了病苦的,這是不假,但也是修行的過程。我們現在就要能夠忍受痛苦,而且心甘情願地承受,努力在這兒消業,多放生、多懺悔,本身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本錢。

現在有一種開示,那都是一種方便。這樣去做比較有把握,是正確的。如果你有這個決心,就大量地放生。原先本溪有一個人,他得的是白血病,住在天津醫院的時候都打氧氣,一天醫療費就得幾萬。雖然他是市里領導,但負擔也很重。最後一個居士替他放生,那天差不多把整個天津的活物全都買下來放了——反正是儘量買,拿車拉著放。放了一次也不幾次?又做了一次佛事。可能過了兩個多月病好了,現在還照樣上班呢。得在這上下功夫,這是正確的道路。

另外,可以誦楞嚴咒、大悲咒,把誦咒的這個水給他喝,幫助消除業力,提起正念。組織人幫他念佛,正確地指導。你別說「你呀,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趕緊走吧」。雖然他是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那個心不是一種正確的想法。我們應該正確地認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是修行的過程。

我們想不想上西方極樂世界?不光人死要去,就活著我們也要去。活著,我們這個心清淨就是往生。心外沒有往生,都是心內往生。所以給他好好開導開導,對病苦應該有個正確的認識。

我再給你舉個例子:本溪還有一個韓居士,她父親有病,每次回家她父親都罵她,天天罵她。後來大家都看不過眼了,就問我:「師父,你看有沒有什麼辦法,叫他早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說:「你們這叫殺生,是犯殺生戒,打著往生西方極樂的旗號讓他早點死,不就這個目的嗎?你們這個做法不對。」

後來他女兒就問我,她說:「我送東西,見著面他就罵我,給東西他也罵我,我給他磕頭他還罵我,他就是沒完沒了地罵我。」我說:「你還是應該好好地對待,另外千萬不要有什麼叫他往生、趕緊死的這種概念。你平時多給他頂禮。」她說:「見了面我給他頂禮,他也罵我。」我說:「你在他看不見的地方給他頂禮。」

後來她就堅持好幾年,最後他父親走的時候,煉出舍利花啦,還是煉出什麼了?我不太清楚。就是比我們信佛的人、念佛的人,往生的瑞相都好。他女兒這麼不斷地幫助他,去忍辱,所以他本人就被他女兒給度了。最後往生西方——倒不知道能不能往生,但是走的瑞相非常好,大家都非常讚嘆。

得從這個角度去做,怎樣戰勝病苦。就有一分鐘都讓他提起正念,老實念佛。這樣去開導他,去誦大乘經典、去誦戒。如果受了菩薩戒,就誦菩薩戒,這樣慢慢地正氣起來了,他那個病苦就會退去。這就是定力足不足的關係。

你給他講的往往都是一走了之,這個不行。要多念佛、不打妄想、多慈悲、多放生、多懺悔來增加定力,到時候往生的時候必然有份。往生不是你求就能往生的事,得靠定力,靠正知正見。這才是正確的辦法。

你覺得還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可以去大悲寺,等僧人誦咒的時候,你可以帶點誦咒水回去給他喝,這都可以。還有每個月的陰曆十四辦超拔,每個月的陰曆十六辦吉祥,等辦吉祥的時候,你可以給他辦個吉祥。你去不了就打個電話,這都可以。

居士頂禮。

好,一拜。遇到有病苦的事情,你要有正確的處理方式。正氣提起來,病苦就退了。如果用一種類似佛法、或一種半迷信狀態,他這個病苦反而會拖延,不是一個真正的處理方式,應該用正確的方法處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