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一生,會經歷六種形態的中陰


時間:2016/7/21 作者:君合

簡單地說,中陰是指死亡直到轉世的這一段過程,「中陰」是「間隔」或「過渡」的意思。它可以是時間與空間的間隔,也可以是意識與意識之間的間隔。

一、中陰的三種形態

中陰在藏文中念為Bard,它是指一個過程的「完成」和另一個過程的「開始」之間的,過渡或間隔。中陰的這種間隔可以是時間的,可以是空間的,也可以是意識的。

打個比方,我們耳熟能詳的:黎明前的黑暗,這句話中的「黑暗」就是中陰狀態,也就是說,日出前後之間的這段時間,就可以算是一種,時間概念上的中陰;

再比如:兩棟建築物之間的距離,即是空間中陰。還有我們內心瞬間,可以產生一個接一個的意識,此起彼伏的意識,與意識之間有極短的間隙,這個間隙也許只有十分之一秒的短暫,但它同樣也是一種中陰。

其實,任何一個狀態,到另一個狀態之間的,間隔都是中陰,而人類意識的經驗,便是由無數的間隔所構成,由此可見,生命就是由無數箇中陰所組成。

二、六種中陰類型

人的一生,從出生開始,到生命結束,進而轉世投胎,一共會經歷六種形式的中陰。

即生處中陰、清醒的意識境界;

夢境中陰,夢中的意識境界;

禪定中陰,出神的意識境界;

臨終中陰,將死的意識境界;

法性中陰,悟實的意識境界;

投胎中陰,再生的意識境界。

前三種是生命中的意識境界,後三種是在死亡,與轉生之間的意識境界。

現在我們討論的是,中陰的後三種意識境界。這三種中陰境界,決定了生命的升沉輪迴。若是「得度」,便可輪入善道,或是高一層次的道趣,否則,就將輪入惡道,或者更低一層次的道趣。亡靈在這三種中陰境界中,將歷時七七四十九天。

1、生處中陰

人活在世時的一切意識境界,人在這一段擁有的是清楚的意識,也包含人一生,從生到死的所有善業與惡業。因此又稱為:清醒的意識境界。

2、夢裡中陰

它是指:晚上睡著,到早上醒來的這段時間,所有的意識活動,它包含夢中的,潛意識的活動,所以,也稱夢中的意識境界。

3、禪定中陰

它是指:修行者修禪入定時的意識變化,當修禪完畢出定時,修禪時的意識境界就中止了,禪定中陰也就會中止。禪定中陰包含無數的禪定經驗,由最低層的領悟,到最高層的覺悟得道。因此,也稱出神的意識境界。

人的一生,會經歷六種形態的中陰

4、臨終中陰

人在死亡時,會出現短暫的昏迷狀態,是處於一種無意識的境界,延續期間的長短不定,可能很短,也可能很長。一般的說法是,這種暫無意識的時期,大約持續三天半,但如果是有極佳的瑜伽修行的修行者,則可延續更長的時間,甚至超過一個星期,因此,也稱將死的意識境界。

5、法性中陰

它是指人死後,會忽然失去意識,進入一段完全無意識狀態,隨後不久又會重新恢復意識。由意識的復甦,到投胎前的一段時間稱為:法性中陰。

在這段期間,亡靈會經歷心所發出的各種奇幻異象,並感受一連串的幻覺。所以,也稱為其為悟實的意識境界。

6、投胎中陰:

這是指:即將投胎轉世時的意識狀態,這時亡靈的意識,即將進入母體內受孕胚胎,直到出生。因此,也稱再生的意識境界。

三、中陰身

中陰身,身處今生的死亡,與來生投胎之間,這段過渡時期,它並非血肉之軀,而是一種細微的心識身,並且無實質可言。

身處中陰狀態的亡靈(中陰身),他們的神智,多處於浮躁焦慮、紛亂激動的狀態。因為它只是一個意識體而已,所以,它們不能飲食實質物品,只能以氣味為食,如其親人用熏煙供養時,這些中陰身,就如同接受了飲食一樣。

不論其生前有什麼樣的生理缺陷,在中陰期間,中陰身都是六根俱全的,而且會擁有一些神通。

例如:類似天眼的眼通,及隨念起剎那間,便能到達所想之處的神通等等。但是,這類神通,並不同等於佛陀的神通,也並非修持所得的神通,而純屬由業力所生的神通。

中陰身可以隨念,而實時得至所思之地點,然而有兩個地點,它是不能穿越的:一是佛陀成道的金剛座道場,另一個是要投胎的母胎處。除此之外,中陰身不受任何山、石、河、海等地理環境所障,可以自由穿行。

另外,在某些例外的情況下,中陰期還有可能更長。中陰期間,中陰身每七天,便會經歷一次,類似死亡的經驗,然後又換一個中陰身,直至有因緣投胎為止,但一般來說,頂多也不過,會換七次中陰身。

有些眾生的中陰期極為短暫,有些則可維持較長時間。在此期間,親友或上師代為布施、供養、超度及修善行,仍可改變其下生轉世地點。願一切眾生皆能離苦,不再輪迴!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