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一心不亂與往生


時間:2016/7/21 作者:心死罪亡

怎樣念佛才能一心不亂?要想臨終有把握往生,要怎樣做功夫啊?

我先講第一個問題,“怎樣念佛才能一心不亂”。我們應該知道什麼叫一心不亂?不是我們打坐,坐那兒了,什麼也沒想——這就叫一心不亂嗎?這不正確。這只是一個粗煩惱的伏住,暫時沒有妄想。但是粗的妄想沒有了,不等於沒有細妄想、微細妄想、幽隱妄想,只是一個粗的妄想伏住了。所以說這個粗的妄想伏住,是不是一心不亂?它不是,只是很像一心不亂。我們有很多人就在這裡,自己給自己認定了,“我那天坐了一個小時,挺好,我一心都沒亂,什麼也沒想,等我睜眼一看,一個小時過去了,倆小時過去了”,以為這就叫一心不亂。我們往往把這種狀態叫一心不亂,以為這已經達到成佛的目的了。

一心不亂那是佛的境界,一心不亂是我們必須能夠知道妄想的生起和滅掉,它的生起我們了了常明,它的滅掉我們也知道。由誰來滅?不是你來滅,不是人為地去做,這個很關鍵。

我們為什麼要念佛?就是要為一心不亂做準備。我們的心妄想一動,這個佛號就起來了,就把這個妄想滅掉。不是人為的,它是有主動性的。所以說在“彌陀經”(指大本,即《無量壽經》)里講,如果臨終念十句阿彌陀佛便可以往生,正是此意。這十句就指的是一心不亂。指什麼時間呢?如果你能在二十四小時,即一天只打十個妄想,便有十句佛號把它滅掉。但這十句佛號不是你嘴念那個佛號,是你種子識、你善根所起的作用,自動生起來的佛號,要滅掉這十個妄想。有十個妄想才有十句佛號。佛號是滅掉妄想的,不是我們要往生到佛號里去,是我們用佛號滅掉妄想,我們就是一個如如不動的佛。所以“彌陀經”(指小本,即《阿彌陀經》)講,你若七日都這樣,甚至一心不亂,沒有不成就的。過去祖師大德講,你有四天這樣,我也敢保你成就。

一心不亂它有個深度,不是我們說的那種狀態,這個必須我們親自去印證才會知道。同時我們應該通過一心不亂,知道什麼是幽隱妄想、微細妄想、細妄想、粗妄想、堅固妄想。這一心不亂是非常了不起的境界。

我們想念佛達到一心不亂,首先就是嚴格持戒。為什麼一心不亂要嚴格持戒?因為有你寧死不犯戒的因,必然有一個真實的成佛的果。有什麼因結什麼果,佛的境界是根據我們持戒精神深入的多少來決定的。如果我們持戒老找方便,那你成佛的因果就是方便果。如果你想成佛得到最真實的果,那你就嚴格持戒。用生命換來的戒,我們換來的果實必然是了脫生死的。如果你連你的身體、你的飲食、你的睡眠、你的煩惱習氣都放不下,將來的因果就可想而知,也是不真實,什麼因什麼果。

為什麼反覆強調用生命來換戒?就是要因真果也真。我們想一心不亂,必須在戒律的基礎上才會達到一心不亂。不能半途有了境界我們就以為是一心不亂,造成妄語,還以為自己是直心等等。有些境界雖然很殊勝,但不一定是一心不亂。只有一心不亂才能萬法莊嚴,才知道法界是怎么一回事情。要想臨終有把握往生——一心不亂不光是往生的問題,也是成就的問題。一心不亂才能真正地往生。

“我們要達到怎樣的功夫?”剛才我講了,只有我們平時能夠對佛號生起極大的信心,而且去深深地念,和平時持戒的精神,這樣相輔才能達到這種功夫。另外,我們想達到一心不亂,首先要發願。為什麼要發願?因為一心不亂是無我的境界,是實相的境界,你不發願就說明“我”的堅固。發願是以我們現在的能力,而發無我的願。無我的願與我們一心不亂相呼應,有這個因才有那個果。

我們想要達到這個目的,要發願,要嚴格持戒,要檢查自己,要布施,要幫助大家,要慈悲等等。這個目的都是要無我,不要有我。今天我起了煩惱,我要下山(離開寺院),那就是有我;我今天起了煩惱,我不高興,那就是有我;我不願意上殿,那就是有我;我腿疼、我頭疼不上殿了,不誦戒了,那就是有我。

什麼是“我”?這些毛病都是我的表現。為什麼說這些病苦都是我的表現?因為它是一個堅固的妄想。所以我們不能上當,應該深深地認識到這個“我”在身體上的表現,而不上當,這樣的話我們才能會用功。

用功還有一個方法,那就是不管做什麼事情我們都依教奉行,而且一心一意去做。掃地的時候就不要打妄想,我就認真去掃,每個牆角、桌子底下都要掃到。你有一分真實的因,才有一分真實的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