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下才是修行目標(2)


時間:2016/7/22 作者:心死罪亡

我很懺悔自己,像我這樣什麼時候能了脫生死?

了脫生死啊,得四大阿僧祇劫再加十萬大劫才能成佛呢。

那淨土法門講,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不就了脫了嗎?

他說,但究竟是不是那麼回事?你現在想一想,成佛得四大阿僧祇劫,再加十萬大劫,這才能成佛呢,這麼大的事情到「淨土」那塊兒明天就成了?佛從來也沒有那麼說過。

我最近又把淨土的經反覆看了,《觀無量壽經》說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的才是證無生法忍,上品中生還得一小劫證無生法忍,上品下生的還得三小劫住歡喜地,中品上生的剛證阿羅漢,而要是下品下生的,得在蓮花中滿十二大劫呢,蓮花才開。

是。你想一想,這還得是你能去,能往生到西方,還得這麼長時間呢,是不是?你得往生去,如果連往生的機會都沒有,你說還有其他的可能嗎,是不是?

現在有的人說我這麼修很危險,還說這一生能了脫生死嗎?

你說這一生誰能把生死了脫了?

說我這麼修很危險,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不可能。

他說只能是他的,他沒有資格來評論任何人。只有佛經才能印證你究竟能不能往生。

所以我很徘徊。因為我下決心,這一生我就拼了,我也得往生。但就是被干擾得我有點徘徊。

你下這種決心,說「我今生拼了」,你就是頭碰碎到一千瓣、一萬瓣,該不去也不去。不是你拼就能去了,往生是智慧、是定力,它不是你的決心,說「我著急呀,上火呀,我從十八層樓房跳下來就能成佛」,沒有那事。不是你使多大勁兒的事,反而與你那個心正好相反,只有無所求的人才能去。

好像說我看《楞嚴經》就不能去極樂世界了。

這種說法就更危險了。極樂世界是為了成佛做準備的一個階梯,《楞嚴經》是直接就奔那兒去了。看《楞嚴經》是十方世界任你去,沒有障礙的。西方極樂世界是你的心,那《楞嚴經》還是你的心。《楞嚴經》要比它深入得多得多,都是在成全你的心,目的都是一個。

好像「弟子規」做不到就不能看《楞嚴經》,不能去極樂世界;「弟子規」做到就能去極樂世界。現在就有這說法,我不知道對不對?

沒有那個說法,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弟子規」只是世間法的一種。

他說「弟子規」就阿彌陀佛能做到,別人做不到。

這更是錯誤的東西。這說法就是有些人啊,理論上他已經枯竭了,就是佛法的理論已經枯竭了,抓住一個就代替了佛法的理論。所以今天弄完了,過一段時間又失敗了,再弄,越弄越糟,最後自己沒有東西了。你看看,這幾年不都這樣嗎?最後自己的理論都沒有了,佛法的理論都不存在了。所以說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哪個人提出來的,是釋迦牟尼佛說的。釋迦牟尼佛說的西方極樂世界,那就看看釋迦牟尼佛怎麼說唄。別聽他的,他們有很多的想法只是掩蓋了事實,而去滿足了眼前的需要,名和利的需要,不去腳踏實地走這條路,那是很危險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