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科學研究無法知道佛在哪裡


時間:2016/7/23 作者:心死罪亡

佛是不是在另外一個空間?佛到底在哪兒呢?

關於這個問題呢,普遍有人提出來,就是科學也在研究。我們在沒證道之前,沒有開悟之前,永遠是個謎。因為我們用科學的方式來解釋佛法,永遠解釋不通。但是佛法並不排斥科學,因為佛法沒有排斥誰和歡喜誰的概念。佛在《楞嚴經》裡講得很明白,佛說:眾生不知道心就是佛,你不知道你的心,外洎山河大地,遍虛空滿法界,你不知道日月星辰都是你的心。月亮、銀河系,太陽、星球、眾生、一草一木,都沒離開你從大到小,都圍繞一個旋轉……

它沒有大沒有小,也沒有個旋轉和不旋轉的問題。只是眾生的業力不同,隨著業力不同而發現的,隨著業力的不同,觀察問題就有不同的表現。是你隨著業力的不同而發現事物,各有各的感受。比如我們戴著墨鏡,藍色的,就會看到虛空是藍的;如果戴著紅的,就會發現是紅的。是隨著業力而發現世界的一切秘密,包括科學也是這樣。因為眾生他就這麼大的業力,他發現的粒子、原子,像你說的這些什麼子的,都是隨著他的業力和能力、智慧,就那麼大程度,所以他就能發現到這個限度為止了。他的智慧是有一定限度的。比如說,他就不知道太陽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月亮是怎麼回事,他不知道一草一木,就連風怎麼回事他都不知道,他以為是熱空氣和冷空氣的對流產生的風。

所以說,心沒有大沒有小,沒有內沒有外。是因為沒有,才說沒有大沒有小,而且無處不是。只不過是我們眾生迷了,隨著自己的業力而不知道。就成天佛跟著你,你也不知道是佛。等你開悟的時候才知道,「哎呀,我才知道,我成天和佛在一起,佛從來都沒離開我。」這才知道,佛是這樣。

佛在整個空間

佛沒有空間這個概念。如果有了,它就有了生滅、有了限度,就有了大、有了小。實際沒有大和小的概念。大小都是眾生的分別心所造成的有大有小,本身就不是真理。有大就有小,有小就有大,它是生滅法。佛是什麼?是永恆的真理,他沒有生滅,他不會有大有小的。有大有小就是生滅,所以那不是真理。佛是絕對的真理,是真實的存在。只是人一時迷了,有了分別心就不見;沒分別心,馬上就現前,就這麼點事兒。

附:《二〇〇九年二月初五為居士隨緣開示》

不但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假相,包括天上地獄都是假相,只不過我們不認識而已。世間這個空間的說法只是人們的認識,你認識到了就有了所謂的一維、二維、三維、四維,而佛法所認識到的,這個幾維也是一種虛妄,一種設計,都是一種妄想。就像人做夢似的,夢中有各種的方法,但你醒了那些都是幻境,幾維也是幻境。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六部分 念念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