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助念問題開示


時間:2016/7/24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阿彌陀佛!師父,我還有一個問題,比如說人走了,所有助念的人都幫他助念,這個期間他曾經出現瑞相,或者出現好的境象。在這時是需要寺院的師父念經、助念好,還是請在家的這些居士幫他助念好,使他能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中?

就是說人走了以後,是要出家師父幫著助念好,還是居士幫著助念好?這個問題吧,兩者各有所長。出家的師父,他是以修行為主,是修行位。不管你求不求他,他如果能正確地修行,他修行的功德都會布施給每一個眾生,也包括每一個護持道場的眾生。不一定說你去求他助念,他幫你助念,這個人就往生了,不是這個意思。

有一句話不是說嘛,「叫師父做做超拔,他就可以脫離六道了」。但是還有一句話說:「閻王爺怕和尚嗎?」閻王爺他不怕和尚,這不是人情的問題。所以說,我們應該全心全意護持師父修行,才是正確的,不要打擾師父的修行。而在護持位獲得加持力,這樣比較好。

妙祥法師:居士去助念,我剛才講了,表面上是去助念,實際上也是成就自己的因緣。不僅是我們幫他助念——當然了,助念總比不念要好。但是這裡面一定要注意幾個問題:一個要持戒修行,持戒去助念;另外要恭敬三寶去助念。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我現在比出家師父好。你看出家師父都不來助念,我替你助念呢!你看我對你比出家師父親。」這樣的話,一念遠離了三寶,你助念就會失敗了。因為你還沒等助念呢,就開始誹謗三寶。真正了脫生死是靠三寶。我們念佛、念法、念僧,因為佛法僧是一體的,你誹謗哪個也不可以的。如果你誹謗了僧,同樣念佛,但它的力量就減弱了,甚至還背了一個誹謗罪,這是不應該的。

另一個,我們在助念的時候,應該注意不光是念佛,如念咒等,也都可以,更主要的應該誦戒助念。特別受了菩薩戒的人,一定要誦菩薩戒幫助助念,這更能提起正念,這個很主要。我們現在往往把這個法門給丟了。以念佛法門為主,這是好事,但是你一定不要忘了誦戒。比如助念這人受了五戒、受了菩薩戒,一定要給他念幾天五戒、菩薩戒,這非常好。另外,比如說,去世的這個老居士,原先就誦大悲咒,那我們大家就給念大悲咒。他聞到這個熟悉的咒,就會提起正念,生起歡喜心,這就非常好。

所以說不管是念戒也好、念咒也好、念佛也好,它們本來沒有差別,都是讓我們提起正念。什麼是正念呢?就是無念。無念就是正念,有念就是邪。只要是正確地開導,正確地運用,我們都會在這上盡到我們應該做的一份力量。

所以說最好不要請出家師父到家裡去助念,因為這樣的話就容易使佛教走向世俗化。這個助念功德應該是這麼看:在家念是最小,半路上幫著念占中,在寺院念為大。目的就是遠離家庭的這種破壞性。當然了,有時候需要師父來幫著念一下,但是我想這個問題,看自己的因緣吧,師父願意那也沒辦法,是不是?

我想我們以恭敬三寶為助念的方法是最好的。比如說到三寶地去供養三寶,或是到三寶地乾點活,到三寶地給師父頂禮,或放生等等。這樣來恭敬三寶,我看就能起到助念的作用。

一居士:人死了念什麼經好?

妙祥法師:念什麼經都好,只要是佛講的經都能幫人超拔,關鍵是超拔的這個人心裡是否清淨。比如說念「藥師佛」、藥師咒也可以送到西方極樂。你要是念「阿彌陀佛」也好,念「本師釋迦牟尼佛」也好,念「觀世音菩薩」,念「普賢菩薩」,哪個都可以給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裡。

一居士:念《金剛經》行嗎?

妙祥法師:念《金剛經》更妥了,而且直接得的是佛的心,《金剛經》就是佛的心。

一居士:送往生的時候,有的說念十二小時佛,有的說念二十四小時佛,有什麼區別嗎?

妙祥法師:時間越長越好,時間多有它的好處。如果要真心念佛,一句佛號就可以。

一居士:農村的習氣特別重,如果我老婆婆去世了怎麼辦?

妙祥法師:你該念佛念佛,該吃素吃素。

一居士:農村需要帶孝,可以嗎?

妙祥法師:帶孝可以。

一居士:我不想哭,不哭怕人家說,農村人特別講究這個?

妙祥法師:你不哭,就低頭念佛。不是講究,有時候許多的陋習需要改革的。

一居士:給亡人臨終念什麼有助往生,是念三時繫念,還是念往生咒好點?

妙祥法師:嚴格持戒對往生最好。如果能嚴格持戒、有正念、五宗平等弘揚,對死者是最好的。換句話說,心裡清淨對往生才有救,不打妄想的人才能救亡者,不在於你念什麼。三時繫念啊,還是念什麼,都一樣。如果你有了分別心——我是這宗;我淨土宗最殊勝,天下第一。你那個心就是一種嫉妒心,和誹謗佛法的心。所以你念什麼也不能超度人,必須五宗平等、無相這才行。

一居士:幫亡人助念的時候,如果這個亡人不在家,死在醫院裡,可以幫他助念嗎?

妙祥法師:也可以。因為虛空是沒有障礙的,在哪兒念都是一樣的,只要你心到位,就千里之外也能幫助他超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